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包不同
2809 36

相对价值论 [推广有奖]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5 19:51: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5 19:25
期货物理学家。

使用道具

yangfw 发表于 2018-3-25 21:20: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与价值论有关吗?

使用道具

ruiew 发表于 2018-3-25 21:57: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对论有个更加深奥的比喻:一个男人与美女对坐一小时,会觉得似乎只过了一分钟,但如果让他坐在热火炉上一分钟,会觉得似乎过了不只一小时。
包含了主观时间,万有观察者,赌-徒爱投-机三大定律。注意这不是量子力学,也不是玄学,而是科学。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8-3-25 22:10:3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终于接受我的价值相对论了吧?其实,不管是物理数学的相对论还是我所说的价值相对(性原理),在中国国学的老庄(尤其是庄子)和易经阴阳理论中都蕴含有相对性原理或说更广义的相对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观察者与参照系之间关于位移这种空间结构与时间变化的相对性,而我的价值相对性原理中则体现为主体(观察者)与对象(参照系)之间关于供求关系的使用价值这种空间结构与时间变化的相对性,两者都是关于时空的问题,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把两者用公式统一,而这个一直是我的理想,而我在物理学以及高等数学的不足,使自己感到虽有力不从心,不过,己经有曙光了,也许是概念的障碍,而这种障碍正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人为分隔而产生的概念鸿沟,要打破这个不可逾越的鸿沟就只能是解放思想!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8-3-25 22:25:5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原创]时空经济学之价值相对性原理
楼主  林汉扬 2008-09-16 2409 0

时空经济学的相对性原理与物理学的相对性原理之的异同:
时空经济学的相对性原理与物理学的相对性原理虽然都是分析时空的相对性运动现象的方法,但是又有所不同,物理学的相对性原理主要是分析距离与速度的相对性,而时空经济学的相对性原理是分析价值(经济系统有序性、或者时空合理性)的相对性,因此,为了区分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我称时空经济学的相对性原理为价值相对性原理;
价值的相对性原理的提出:
之所以提出价值相对性原理是因为,人类的知识往往带有历史与区域性(也是时空上)的烙印,因此,不可避免地会有偏差或者信息不对称,倘若人类不是一个被赋予特权的参考物,倘若宇宙间根本就没有这种物体,这就表明空间中所有的物和所有的价值关系都是平等的,或说因为没有“人”的价值就没有关于“人″与物的价值关系,又或者我们只是把“人”看作为自然物的一种,以第三者(旁观者)来看待自身,这样,没有或者减少观察者主观价值判断的得出来的结论、信息,显然会客观的多。
当我们对宇宙中的某一事物进行价值陈述时,就必须指定某一事物或者经济系统作为“价值参照系”,可见,价值是指谁对“价值参照系”的价值,是“价值参照系”这个经济系统与环境之间的价值,所以,必须建立一个可以变换、移动的坐标系,使我们这些观察者可以从多个角度了解到一个相对较为客观、公正、全息的观点。
另外,可参考《我的价值观即世界观、人生观》一文。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胡言乱语,不懂就少插嘴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18-3-26 00:20:0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小包对我上贴评论说:“胡言乱语,不懂就少插嘴″,请教我如何“胡言乱语”了,不过,你的后面几个贴篇的故事与“价值论″也确是没有太多关系,除非你说的是自己才懂的“新话″不是“人话”,14楼是我十年前的贴子,仅是给你参照的,希望你能进一步理解我所说的价值相对论的。另外,谢谢你对我胡言乱语的一个论坛币的奖励,呵!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你自己物理什么水平没点B数么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3-26 01:24: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次日食观测正逢第一次世界大战,观测小组进入俄罗斯,被当作间谍连人带仪器全被扣押。
第二次日食观测在一战后,观测结果与爱因斯坦的预言完全一致。铁的事实打消了人们对广义相对论的疑虑。
爱因斯坦构想的太空舱实验可称为最伟大的思想实验之一,它的前身是伽利略的密闭大船舱实验。在伽利略著名的《对话》当中写道:

“把你和一些朋友关在一条大船甲板下的主舱里,让你们带着几只苍蝇、蝴蝶和其他小飞虫,舱内放一只大水碗,其中有几条鱼。然后,挂上一个水瓶,让水一滴一滴地滴到下面的一个宽口罐里。船停着不动时,你留神观察,小虫都以等速向舱内各方向飞行,鱼向各个方向随便游动,水滴滴进下面的罐中,你把任何东西扔给你的朋友时,只要距离相等,向这一方向不必比另一方向用更多的力。你双脚齐跳,无论向哪个方向跳过的距离都相等。当你仔细地观察这些事情之后,再使船以任何速度前进,只要运动是匀速,也不忽左忽右地摆动,你将发现。所有上述现象丝毫没有变化。你也无法从其中任何一个现象来确定,船是在运动还是停着不动。即使船运动得相当快,在跳跃时,你将和以前一样,在船底板上跳过相同的距离,你跳向船尾也不会比跳向船头来得远。虽然你跳到空中时,脚下的船底板向着你跳的相反方向移动。你把不论什么东西扔给你的同伴时,不论他是在船头还是在船尾,只要你自己站在对面,你也并不需要用更多的力。水滴将象先前一样,滴进下面的罐子,一滴也不会滴向船尾。虽然水滴在空中时,船已行驶了许多柞,鱼在水中游向水碗前部所用的力并不比游向水碗后部来得大;它们一样悠闲地游向放在水碗边缘任何地方的食饵。最后,蝴蝶和苍蝇继续随便地到处飞行。它们也决不会向船尾集中,并不因为它们可能长时间留在空中,脱离了船的运动,为赶上船的运动显出累的样子。如果点香冒烟,则将看到烟象一朵云一样向上升起,不向任何一边移动。所有这些一致的现象,其原因在于船的运动是船上一切事物所共有的,也是空气所共有的。”

这段初中物理水平都可以理解的伽利略相对性原理,蕴含的意义却非常深刻,这意味着对于所有惯性系而言,物理定律不变,我们无法通过船舱内发生的物理现象确定自身处于何种运动状态之中。爱因斯坦的信念正是来源于此。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3-26 01:43: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伽利略相对性原理告诉我们运动只有相对性,我们必须选定参照系才能说明处于何种运动状态,不同的参照系便有不同的结论,没有谁对谁错之分。由此出发我们可以推导出一些非凡的结论。

我们先来到伽利略的大船舱里,挂上一个水瓶,让水一滴一滴地滴到下面的一个宽口罐里。那么这个水滴在下落过程中在空间上走过了多长一段距离呢?在船舱里的人看来,水滴是垂直的下落,再岸上的人看来,水滴叠加了船的运动,走的是一段斜线;在太阳上看,还要叠加地球的运动......选择不同的参照系,对空间便有了不同的结论,换而言之,不存在绝对空间!每一个参照系自带独立的空间坐标。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3-26 01:56: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继续进行我们的思想实验。假设在伽利略的船上有一根桅杆,同时这艘船正在前进,从桅杆顶端发出一道光线垂直照到甲板上,那么这道光线走了多长时间呢?
在船上的人看来,光线走过的是一条垂线,而在岸上的人看来,光走的是一条斜线,照到甲板上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也就是说,时间变慢了。
这样,绝对时间也不存在了,不同的参照系里有不同的时间轴。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3-26 02:20: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接下来是质量,在岸上的人如何测量船上物体的质量呢?我们可以在船上对物体施加一个力,通过观察它的加速度由m=F/a算出它的质量。
由于时间变慢,加速度变小,质量会变大。当接近光速运动时,a趋向无穷小,质量趋向无穷大,以致于无论用多大的力都无法将物体加速到超过光速的程度。
能量和质量可以相互转化,这就是那个著名的公式E=mc^2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