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611 0

[金融类] 发展势头迅猛,却被淘宝盯上,拼多多胜算几何?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5年9月,一款主打社交电商,以低价拼单吸引用户的电商平台拼多多上线了。


    谁也无法料到,这个看起来并不新鲜的想法,却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使得拼多多迅猛发展,收获了近3亿的活跃用户,月GMV更是超过百亿,成功引起了电商巨头淘宝的关注。

珠玉在前,顺势而为



    2007年,黄峥第一次尝试创业,项目是一家卖手机的电商公司。


    其后由于担心和京东陷入持久的消耗战,黄峥便将公司卖出,只留下了核心团队。


    在之后的2010年,黄峥又投资创办了乐其公司,负责电商代运营。虽然这次的创业项目很快便获得了盈利,但黄峥及其团队并不甘心止步于此。


    2013年,黄峥进行了第三次的创业,创建了一家游戏公司——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公司不断壮大的时刻,黄峥却突然得了中耳炎,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迫使他停下脚步,重新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


    就在他思考期间,微信的社交流量正在迅猛发展,引起了他的注意。从商业角度来看,微信的流量发展迅速,但却没有合适的商业模式,昙花一现的微商也大多变成了网络传销,走向了歧途。


    基于电商和社交两方面的考虑,黄峥决定从两者结合的角度再次创业,将电商与社交结合,做出差异化的体验。


    2014年5月,拼好货正式上线,拼好货采用拼单的方式,达到规定的拼单人数,订单才会生效,依靠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品牌吸引用户。


    在拼好货快速发展的时期,游戏公司的CEO找到他,表示可以将这种自营拼单模式的电商发展成拼单模式的平台,扩大商品品类以吸引更多用户。


    经过慎重的考虑,黄峥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于是抽调团队和资金,开始研发新的项目拼多多。


    2015年9月,拼多多正式上线,并在这之后依靠微信的传播推广迅速发展壮大。

动荡中披荆斩棘,闯出一条坦途




    2005年,彼时的淘宝网已经成立两年了,在国内超越eBay之后,更是一骑绝尘,将其他对手甩在身后。


    十年后的2015年,淘宝网背后的阿里巴巴集团早已成长为中国互联网巨头之一,其投资领域也不再局限于电商,而是遍布各个领域,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


    此时国内的电商竞争早已进入了白热化,不仅有淘宝京东的双雄并峙,还有其他主打细分领域的电商品牌聚美优品、当当网等在追赶。


    这个时间进入电商领域可以说是十分冒险,面对的竞争对手不仅数量众多,实力也都十分强劲,要想取得成功,无异于虎口夺食。


    2015年9月上线的拼多多,要面对的不仅是竞争激烈瓜分殆尽的市场,实力强劲的对手,更要面对外界对于其商业模式的质疑。


    在拼多多之前,早已有人试图将社交和电商结合,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然而不论是腾讯进军电商还是阿里打入社交,发展结果都没能达到预期,以至于很多人认为这条路行不通。


    但是拼多多靠着创新的思维,较好地融合社交与电商,通过微信分享,邀请好友拼单的方式,迅速推广自己发展用户。相比以往电商的推广手段,这种方式由于自带社交属性,可以更高效地把产品推广到目标用户。


    2016年二月,拼多多在上线短短几个月后,用户数便突破2000万。


    2010年10月10日,拼多多单日交易额达到1亿元。


    2017年9月,拼多多用户量超过1亿,单月GMV超过10亿。


    截止到现在,拼多多已经拥有了近3亿的活跃用户,与京东淘宝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拼多多在2015年这个时间节点,打着社交电商的口号进场搅局,却意外地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一时间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巨头出手,拼多多能否应对?


    拼多多的迅猛发展自然也引起了同行的关注,面对淘宝的正面竞争,拼多多能够持续发展下去吗?


    对于淘宝而言,不论是拼多多的商业模式还是目标用户,都是淘宝曾经关注的。


    2013年9月23,淘宝曾推出了自己的社交软件来往,希望能够进入社交领域和微信正面竞争。然而,在大力推广之后,市场结果却并没有达到预期。之后支付宝也曾多次尝试社交,却都无疾而终。


    社交尝试多次碰壁之后,阿里启动了农村探宝战略,挖掘乡镇用户,扩大用户群体。


    如今拼多多正是依靠着曾经阿里尝试过的发展路径一路壮大,自然迎来了阿里的重视。近期阿里推出了淘宝特价版,其发展模式及目标用户与拼多多高度重合,目标显而易见。


    但是对于这场较量的胜负,目前还并不好断言。


    两相比较,可以发现,拼多多的优势在于:


     1、发展模式新颖,引入社交,依靠微信的流量入口,推广效率高。


     2、低价拼单的方式能够持续吸引用户,发展潜力巨大。


    阿里的优势在于:


     1、体量巨大,能够动用的资源足够多。


     2、深耕电商多年,经验充足。


     双方的优势支撑着彼此的竞争,劣势也同样制约着彼此。


    对于拼多多而言,快速的扩张带来的不仅仅是爆炸性增长的用户量和交易额,更带来了庞大的售后问题。网上对于拼多多发货不及时、商品质量差等言论一直甚嚣尘上,不仅影响了平台的口碑,还降低了用户对于平台的好感。


    而阿里虽然体量巨大,但是投资领域众多,力量分散,不太可能调动所有资源集中某个项目。其次,之前一直不够成功的社交尝试也为这次竞争蒙上了阴影。


    胜负如何,让我们静待时间给出最终结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18726548025 + 100 + 2 精彩帖子
宁静的城np + 10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