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jo11
10181 168

为什么中国人都是艺术家而欧美人都是哲学家 [推广有奖]

41
shaoqinglong11 发表于 2018-3-29 21:39: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跟经济基础有关

使用道具

42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3-29 22:11: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angfw 发表于 2018-3-29 16:04
说的对!思维是必须借助于语言的工具才能进行的,而中国文字的象形性最起码在早期历史中对形象思维有着直 ...
额,讲过了。你敢讲不识字的聋哑人也没有思维么?没有语言也是会有思维的。语言对思维是有很重要的作用,但讲过了就不对了。

使用道具

43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3-29 22:28:2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3-29 22:11
额,讲过了。你敢讲不识字的聋哑人也没有思维么?没有语言也是会有思维的。语言对思维是有很重要的作用, ...
不识字的聋哑人也有思维,而且和其他共同生活的人,有相同的思维定式,这是我不否认的。我只是强调,对于普通个体而言,他所使用的语言,对他的思维定式形成所具有的决定性影响。同时,我这个帖子,要强调的,还不是个体的思维和语言之间的关系。我要揭示的是两个族群(使用汉字的中国人和使用拉丁字母的欧美人),其认识世界的维度,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是这两种语言,导致这两个族群,形成两种完全不同的认识世界的思维定式,进而在现代文明中,各自贡献了不同的部分。

使用道具

44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3-29 22:36: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随着中西方文化的交流,部分中国人的思维定式,也掺杂进了欧美人的思维定式。这种思维定式的改变,主要是通过学习欧美语言及其著作获得的。但中国人只要不是在欧美土生土长的二代,只要还学习了汉语及其名著,就依然仍有中国人的思维定式。

使用道具

45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9 22:4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3-29 22:36
随着中西方文化的交流,部分中国人的思维定式,也掺杂进了欧美人的思维定式。这种思维定式的改变,主要是通 ...
随着中西方文化的交流,部分中国人的思维定式,也掺杂进了欧美人的思维定式。这种思维定式的改变,主要是通过学习欧美语言及其著作获得的。但中国人只要不是在欧美土生土长的二代,只要还学习了汉语及其名著,就依然仍有中国人的思维定式。
你这个太能空想了。说话不严谨,思维不缜密。

你说的学习欧美语言及其著作,是指外文吧,不是指中文教科书之类吧。

使用道具

46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3-29 22:4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3-29 14:35
我看到的《思维方法高级教程》中给我启发的那部分摘录:
中西文化表现出明显差别应该是进入文字时代以后的 ...
…事。他们的祖先发明的是形式逻辑,我们的祖先发明的是诗词歌赋。他们的祖先竭力地把文字按照逻辑规则码放在一起来描述世界,我们的祖先率性地把文字作为形象工具来想象世界。在文字概念还没有足够多的漫长历史时期,运用文字的逻辑思维方法在描述世界的精准程度上一点也没有比借助文字的形象思维方法彰显出优势。只是到了文字概念已经积累到足够多的近代,逻辑的西方文化与形象的中国文化的差别才演化成差距!消灭差距的历史任务很不幸地降临在我们这一代中国人身上。
消灭差距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亦步亦趋,因为今天用概念性思维描述世界的规律和规则已经远远不是逻辑一词所能概括的了,我们需要的恰恰是我们中国人首先发明总结的《思维方法高级教程》。
======================================================
中国古代儒家思想中,格物致知是一个重要概念,其最早出自于 《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当时的"格物致知"与诚意、正心、修身等道德修养方法有关。格物致知的目的,是使人能达到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的水平,从而追求儒家的最高理想--平天下。

你怎么理解 《礼记‧大学》中…曾子的“致知在格物”这句话的含义?
结合你的《 为什么中国人都是艺术家而欧美人都是哲学家 》这个话题来探讨探讨“格物致知”论怎么样?

使用道具

47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3-29 22:56: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3-29 22:28
不识字的聋哑人也有思维,而且和其他共同生活的人,有相同的思维定式,这是我不否认的。我只是强调,对于 ...
语言对思维有重要作用,但语言不是唯一对思维有作用的因素。对于人来说,社会环境对思维的形成起决定作用才是全面的。单讲语言就片面了。

使用道具

48
yangfw 发表于 2018-3-30 07:46: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3-29 22:11
额,讲过了。你敢讲不识字的聋哑人也没有思维么?没有语言也是会有思维的。语言对思维是有很重要的作用, ...
用语言思维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标志,聋哑人有自己接受语言的特殊途径,其思维也是用语言的,没有语言,词汇概念的参与人是不能进行高级思维活动的,当然高级动物也有简单的思维活动,它们之所以智商普遍低于人类就是因为没有高级思维活动。

使用道具

49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3-30 08:4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angfw 发表于 2018-3-30 07:46
用语言思维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标志,聋哑人有自己接受语言的特殊途径,其思维也是用语言的,没有语言,词汇 ...
人有人言,兽有兽语。有脑的动物都有思维。思维是动物脑的功能。
语言与思维不是人类独有的。语言是思维的表达。你讲的语言思维,语言的思维是种高级思维活动,也就是抽象思维。而所谓抽象思维,也是由具象思维发展来的。你不能讲只有人类有抽象思维或语言思维。只是人类的抽象思维更发达一些,这是由人脑组织结构就决定了的。

如果将语言定义为语音、词汇、语法、语义与文字。那聋哑人显然不具备语言。但聋哑人依旧有抽象思维,只是明显弱于非聋哑人。聋哑人依旧能轻松识别镜子里的人是他自己。
如果将语音、文字去掉,只剩下词汇、语法、语义,如果你讲有这个也算语言思维的话,那很多非人类动物也都有。蜜蜂的八字舞就已是这种交流(蜜蜂已能将花源、方向、距离这些通过八字舞表达清楚了)。

总结一下,就是思维决定语言,而不是语言决定思维。语言是思维的表达。重在思维,重在可以思维的脑结构,脑结构中的思维受环境影响。语言只是思维沟通的一种重要途径和工具,但不是全部。

使用道具

50
sdhb 发表于 2018-3-30 09:24: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古希腊的大思想家们的思想中逻辑的成分远多于中国同时代的思想家们,(原因不明)。 从那时起,西方文化中的逻辑成分一直是比中国文化多的。
西方文化中逻辑成分多,不能归因于语言。因为:
1. 西方的文字的字母也是象形字。
2. 当代西方文化中的逻辑部分,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难学。批判性思维,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可以掌握。再进一步逻辑,系统的决策方法,学习也用不了多少时间。要认识到,到是不是那么容易。
3. 现代心理学对于人的思想方式的研究结果(见书“慢思考,快思考”)表明:人天生的思维方式是形象思维(主要是pattern  recognition), 逻辑思维是后天习得的。形象思维的优点是很快就可以得到结论,这个有利于原始人的生存,一看苗头不对,马上就逃。但是,认识事物的本质,原因等等,形象思维就不行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