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inwa
637 1

[财会实务] 老财务谈"学而时习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2粉丝

讲师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07 个
通用积分
9.4499
学术水平
19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1093 点
帖子
2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30
最后登录
2020-1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一直把“学习”理解为读书、上学、听课、做题、考试,然后跟升学、证书这些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们听到“学习”就引起的一连串联想。

抄作业、抄论文,考试舞弊,考前突击,挂科、补考这些是我们的另一些翩翩联想。


论语里《学而》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古人的学,是吸收别人的思想,去模仿他是怎么做的,这个学,是模仿、效仿、照着做的意思。习,组歌词“习武”就是练习武术的意思。那这里的习第一个意思是“实践“的意思,学了之后要去实践、去运用,自己身体力行。


我突然想把书柜里好多的书都扔掉,出了财务及企业管理之外的其他书籍应该有上百本吧。因为好多书都是看完后我没有机会实践的,如果看了一本书,三个月内没有机会实践,那三个月后已经了胜于无。那岂不是浪费了自己的大量时间与精力,还有电脑内存(笔记)。也想起曾经参加过的好多培训,这么些年来其实一直没有实践的机会。职业生涯虽然很长,可是无法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成为专家,是不是要精耕细作,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自己在践行的领域钻进去?


我在分享Excel经验技巧的时候,小会议室,几个同事,一通分享之后,让大家各自操作。操作之后,问问效果,如果有做不出来的,让已经做出来了的人去帮助没有完成的人。这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培训方式,因为没学会的人会有压力——一起学习的人都已经回了,我接下来要更认真才行。学会了的人,在教会别人的过程里再一次巩固了知识。


仿效并践行,如顶尖成本会计150问的规范业务的思路,有些人学习效果非常好,每一个规范的点都认为是可行的,会在实际工作中去推行,无论遇到多少阻力,都会坚信这些做法是优秀的,推行下去一定会给企业及其他部门的人带来好处。哪怕是做好一个小的规范,都会让人非常有成就感,这是信心的加成,也是个人能力的提升。


学习,现在可以重新这么理解了:我要成为他一样成功的人,他的做法、思路、方案就是我的,我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这个事情在实践中获得成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JinWa
沙发
byangs 发表于 2018-4-12 16:18: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的很真实,不错的内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