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石开石
4055 65

[创新发展] 谈谈有关“供给曲线”的问题——黄佶先生请注意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8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508746 点
帖子
37785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3-22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2:51: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首先我们要明确供给的意义,供给说的不是在一定价格情况下决定如何生产、生产多少而是在一定生产量的前提下决定如何销售。供给是说在一定的时期内(石开石假设为一天)不同的要售出的量以什么价格出售的问题。

下面介绍四个“供给曲线”。

1.石开石供给曲线

石开石认为,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这样才能实现销售才能售出。所以石开石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石开石供给曲线每天都有,是每天不同的供给量与可能卖出的价格的组合。这种可能性的多少是无法计量的,所以用连续的线表示。

2.供给量线(也算是“供给曲线”吧)

石开石认为,某一天只有一个现实的供给量,对应一个价格(现实中可能对应多个价格,取其加权平均数)。石开石提出供给量线的概念,在价格数量坐标系中表示某一天的供给量,由于供给量是一定的,用垂直的线表示,供给量线是垂直的。供给量线与需求曲线的交点是当天的可能实现或成交的市场价格。

3.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

石开石认为,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不能出现价格与供给量同方向变动的吉芬商品,也就是说现实世界无法找到吉芬商品,甚至连吉芬土豆也不是吉芬商品。为了让吉芬土豆是吉芬商品,石开石取消了“其它条件不变的”假设。石开石将现实中出现的“价格与供给量同方向变动”的商品命名为吉芬商品。但黄佶先生指出,已有的概念不能重新定义,既然意义已经不同,应该重新命名。这说的很对,石开石将取消“其它条件不变的”假设后出现的“价格与供给量同方向变动”的商品命名为石开石吉芬商品。石开石吉芬商品在现实中在不同的需求曲线对比中才能被发现,如果每天需求曲线不变,无法发现石开石吉芬商品。石开石将在不同需求曲线上取一点,将这些点连成虚线(表示线上这些点是不存在的)的线——这条线看起来是斜向上的线,称之为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其实就是几个点的连接)。

4.西方经济学的供给曲线

西方经济学的供给曲线是指符合供给定律的“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价格与数量同方向变动的”斜向上的曲线。前文说过,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所以供给曲线不能是斜向上的只能是斜向下的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石开石认为西方经济学的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荒谬的。斜向上的供给曲线违反了“完全理性、信息充分、市场出清”的三大假设。高价卖多量是幻想(高价根据需求定律只能卖少量),少量卖低价是傻想(少量根据需求定律可以卖高价)。

以上四个“供给曲线”中,石开石供给曲线和西方经济学供给曲线是可能性曲线,每一天只能有一种现实性显现。供给量线可以是看成是某天一种可能性的实现。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可以看成是至少两个以上的可能性的实现(时间上必须要有两天以上)。

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是斜向上的,西方经济学的供给曲线也是斜向上的,黄佶先生认为它们是同一条曲线。但是这两条线确实不是同一条曲线。西方经济学的供给曲线是可能性曲线(是连续的实线),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是现实性曲线(实际仅仅是几个点连的虚线)。

黄佶先生认为西方经济学的供给曲线也有垂直的线的特殊情况,供给量线就是西方经济学供给曲线的特殊情况。石开石认为,不是那样,供给量线不是西方经济学供给曲线的特例,是石开石命名的线。由于供给量线是个新概念,所以石开石没有命名为石开石供给量线,只命名为供给量线。

黄佶先生将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与西方经济学供给曲线弄混,将供给量线与西方经济学供给曲线的特殊情况弄混,于是认为石开石错了,其实是他自己错了。

值得一提的是,黄佶先生总把供给曲线说成是供应曲线,笔者提出后也难以改变。这说明黄佶先生认识上的错误已经在脑中打下深深的烙印,是积重难返了。

更有意思的是黄佶先生还让笔者把需求曲线也否定了。需求曲线正确笔者为什么要否定?供给曲线错误才要否定。

真理就是真理,错误就是错误。不能把真理当错误,更不能把错误当真理。

不知黄佶先生看了本文,能否明白四个“供给曲线”是怎么回事,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何?以后千万别再弄混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给曲线 西方经济学 吉芬商品 西方经济 需求曲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3:14: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茅台酒是现实生活中的石开石吉芬商品,把每一年茅台酒的销量与平均价格看成一个点,连成线,是一条斜向上的线。
但是每一年的茅台酒的需求曲线是斜向下的,需求曲线逐渐上移,总是在上移。不知何时停止上移。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5:31: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将每天的平均价格与销售量的组合看成一个点,在价格数量坐标系中标出。
一般情况下都是斜向下的方向,也有斜向上的。斜向下的是对需求曲线的实证。斜向上的是需求曲线移动的实证。

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都是理论上的线。有点像磁力线。磁力线用铁屑可以实证出来。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用销售价格和销售量组合实证出来。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5:47: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045450h605ikcs0h090cz0.gif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5:49: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0521001do3azq9o9oaz2oj.gif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6:03: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5:47
这是黄佶先生画的图。我的画图能力不行,借用黄先生的图。黄先生的图画的确实很好。
他画的红线应该移到三条需求曲线上,在供给量线(黄先生的供应量线)左侧,右侧不是红线。
这表明最大供给量以内才能供给,最大供给量以外无法供给。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6:05: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5:49
这张图中,A与B之间的连线是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A与A之间的连线没有意义。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6:14: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5:49
黄先生认为无时空坐标系(平面坐标系)中的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就是西经的供给曲线,大错。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6:16: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5:49
石开石供给曲线在平面坐标系中,就是需求曲线上A与B的左上部分。前提是A、B表示最大供给量。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9 17:55: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015c29d0af1db459db.jp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