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子衿儿
2135 4

[考研专业课]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考研经验,哪里都有loser哪里都有winner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博士生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5.399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170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30
最后登录
2019-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央财大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首批试点高校。每年报考央财的人数在逐渐增多,接下来跨考考研老师将重点讲解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硕考研经验。

1)陆同学考研经验

01考研信息

报考专业院校:中央财经大学

本科院校专业:河北财经大学

考研初试成绩:398(客观+主观),数133(56+77),英80(52+28),政71(38+33),专业114。

考研辅导班:跨考教育冲刺阶段的金融专硕考研辅导班

02初试专业课复习经验

书目介绍:实际上我买了不少参考资料,书的话买了《金融硕士大纲解析考点与真题》(13年出版的可能已经绝版了),还有跨考教育郑炳老师的《金融硕士(MF)真题解析与习题详解》黄皮书,各个学校的题也都有,用来广撒网查缺补漏可以,但是我当时是没这时间,所以这两本都是只做了一部分就放弃了。其他的还在淘宝上买了好几家的资料,都得两三百块钱,虽然都说是针对央财的复习资料,但是个人觉得用处也就那么回事。有ppt,但我觉得看ppt还不如看书;有练习题,然而我并没有时间做;有笔记,但我依旧觉得还不如看书,而且笔记通常很乱,看不懂也不全。所以说真心觉得好好看书最重要。

公司财务的话,就是多看多做,例题练习题一定都得弄懂,还有不要相信什么后边几章不会考,至少今年计算考了期权,简答题考了金融创新(这个真心坑爹,最后一章的东西,一般不都是当听故事听过去的么)。可以说从第一个字考到最后一个字,还是那句话,不要有侥幸心理。关于课后习题的答案,公司财务的官网上有,好像是课本第一章还是第二章写有网址,但是答案不全(官网就是这么傲娇),其中除了有课后答案还有考研真题和知识点整理,虽然知识点整理就是把书简单的抄一遍,课后答案和考研题的答案也有很多错,但是有总胜于无吧,就当找个人对答案了。

复习经验:因为我的本科完全没有学过金融学的课程,加上时间紧迫,只能暴力破解了。反正重点就是看书看书看书!我是一本一本看的,因为感觉两本书还是有很大的差别,金融学是以背为主,公司财务以计算为主,并不适合一起学。金融学我是先自己非常仔细的看了一遍,还做了笔记。然后把真题里考过的所有名解、简答、论述的考点都标在对应章节,开始一边看书一边做总结。之所以这里不像其他科那样把真题留到最后做自测,是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有考过金融,所以根本不知道会怎么考、哪里是重点,所以只能先看看真题然后再有针对性的复习。总结一下就会发现很多大题是重复考的,所以至少先把这些都背过。我是每一章都做了框架和总结,并且名解和简答是单独区分开来,这样背起来也比较清晰。特别注意的是,金融学也是按点给分,因此必须要背书,有的人写了一大堆,就是在绕圈圈,没有答出书上的点,还是没有分。特别是名解,有的人觉得自己解释的和书上是一个意思,就是比较白话,那样很可能也是没分的。所以这个真的只能背,像我这种记性不好的就只能多看,金融学是我所有书里看的最多的。公司财务我大概就看了两遍多,宗旨是书上的例题和课后习题都会做就行,这个就是多练,反正我是经常做不出来……有实在是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去看看罗斯的公司理财,那本书讲的非常细。公司财务也会出为数不多的名解和简答,所以也要做总结,而且要非常细,毕竟这本书里知识性内容并不多,大多是计算,所以考点通常非常细。

除了这两本课本以外,许多人推荐一定要看国际金融这本书。确实,看看历年大题几乎都是国金,说国金占总分20%一点都不为过。不过我当时是真的没有时间在看一本书了,而且金融学里也涉及了一些国金,我就想着把这部分好好学学然后就靠这些撑过去。然而不知道是不是今年换了新院长的缘故(原来的院长是研究国金的),今年几乎没有出国金的题,所以我也算是运气好吧~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需要准备的资料。首先是时事部分,这个其实挺重要的,比如好像去年的论述就考了SLF,这个是前两年央妈的新货币政策工具,书上是肯定没有的,只能靠自己平时的积累,14分吶,不要可以死了,顺便今年的名解又考了这个。其他的涉及时事的东西还有很多,所以我的解决办法就是看新闻……我每天会把腾讯新闻的财经栏目当天所有新闻都刷一遍,至少是标题都浏览一下然后捡重点的看,然后把觉得有意义的收藏起来,最后考前打出来看。每天大概两小时左右,虽然觉得有点浪费时间,不过在这几乎没有任何娱乐的五个月内也算是我唯一的放松时间了。除了关注新闻里的一些重点的高频的名词以外还有一些观点也可以收藏一下,论述说不定就用上了。

最后要强调一点,就是一定要有针对性!现在几乎每个学校都有金融专硕,但是题目真的是千差万别,毕竟各学校自己出题,光范围就不一样没更不用说题型和重点了。如果哪本书自称适用于所有金融专硕的,那他一定没有太大参考价值。如果哪个老师or辅导课自称适用于所有金融专硕…那还是不要浪费钱了吧。如果想考普通的金砖,也许这种东西还适合,但是想考央财,431不上110绝对是特别拉后腿,那种东西只能让你上80。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死扣这两本书,其他的真的不用花太多时间,实在是心里没底可以找一些练习题做做就好,但是不要把主要时间放在上边。

03复试经验

关于复试的分数安排官网都有详细的说明,每一项占多少分,据我已经快忘了的记忆来讲,初试500分折成240分,复试满分100折成360分,最后满分600。其中这复试的100分由笔试面试英语口语和本科学习情况四项组成,具体各占多少记不清了,可以自己官网查(可能是笔试50面试40剩下俩各5分)。总之,复试占比非常大,而其中笔试最重要,基本上复试笔试1分顶初试7.5分。而且笔试最容易拉开距离,因为通常面试的成绩不会差太大,而另外两项占分很少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一定要好好复习笔试!毕竟笔试四本书,而且大家到这个时候通常都没啥心情复习了(比如我),我认为最晚也要提前一个月开始复习,我是从初试完差不多俩星期以后就开始复习的,但是完全没有动力,每天复习时间非常少而且没效率,直到考前二十天左右,忽然发现只有二十天了,然后又像初试那样回家闭关了仨星期……说实话挺痛苦的,早知道之前就不会这么荒废了。

具体的话,笔试四本书,题型和初试是一样的,但是时间短了所以题也会少一些,然而就减少那点题完全不值这个时间,因此就是做不完!时间非常紧,基本上如果前边有的题卡壳了,或者计算题随便哪道题超过十分钟没做完,论述题估计两百字都来不及写,所以熟练很重要。然后,虽然考试范围只有四本书,而且历年来也没有超出过这四本书的,但是我们今年考了一堆公司财务的计算题,大家都以为拿错卷子了。虽说之前初试的时候都复习的很好,但是三个多月过去了很多公式都忘了,所以真是惨不忍睹,因此建议大家有时间把公司财务的计算再好好看看,有备无患,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这一届这么奇葩。然后面试的话是小组辩论的形式,说是辩论,其实就是每个人先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然后就自由讨论了。进去以后是所有学生坐一排,面前是比学生还多的老师们坐一排,然后就开始自我介绍,之后就是辩论。在进去之前半小时左右开始抽题以及抽自己是正方还是反方,几辩是小组自己决定,然后正反方分开准备。我们准备的时候还是让看手机的,不过其实时间挺短的根本查不完,等进考场开始辩论就不能看了。建议小组四个人要有分工,一人主攻一个观点比较好。还有就是辩论的时候非常容易就跑题了(专业的可以忽视这句话),毕竟大家都没打过辩论,我知道有辩着辩着就在一个无关紧要的点死扣上了,就偏离了主题(比如我们组),还有干脆没看清题,然后从一开始就跑题了的组,直到辩论结束老师才默默提醒了一句整体跑题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跑题。辩论的时间要求很严格,有人拿秒表计时,超时直接打断。题目主要就是各种时事,所以在初试的时候就准备时事是比较占便宜的。然后是本科学习水平,没啥好说的,什么奖状啊实习经历啊科研经历啊四六级啊使劲写就行,然后当天现场会有人严格查证书,所以千万别瞎编。英语面试也没啥好说的,我当时遇到的老师很和蔼,虽然我几乎一句完整的话没说出来(英语就是这么差没办法),不过老师还一直在笑,而且尽力引导我。我当时虽然准备了自我介绍不过还没背两句话老师就直接提问了,据我所知老师问的大多和你本科专业有关,本科金融的比较惨,有的人直接问专业课的问题,像物理的有的人被问物理和金融的关系,还有直接让解释相对论的……有实习的也有被问到实习经历的。

总之,问题大多数和自己相关,除了准备自我介绍也可以准备一些这个。最后有关着装问题,据我观察专硕基本上80%以上都是穿了正装的,学硕貌似没那么多,大家自己掂量吧。

2)任同学考研经验

01考研信息

报考专业院校:中央财经大学

本科院校专业:山东财经大学

考研初试成绩:政治70+,英语二75,395经济联考综合120,专业课110

考研辅导班:跨考教育冲刺阶段的金融专硕考研辅导班

02初试专业课复习经验

央财初试占比仅40%,复试占比则高达60%,复试的重要性由此凸显出来。所以初试高的同学也不能放松对复试的复习,而初试成绩较低的同学,完全不用灰心丧气,在复试中逆袭也是大有可能的。

央财的复试比其他学校复杂许多,包括本科知识评定(5分),英语(5分),专业课笔试(50分),专业面试(40分)。本科知识评定包括了你的本科学习、论文发表和实习情况。英语是自我介绍1分钟,然后抽一个纸条问你,然后老师再根据你的自我介绍问1-2个问题,分数不容易拉开差距。面试前准备好自我介绍,根据自我介绍想想老师可能问的问题,在找几个经典口语句型,看看能不能用得上,准备得也就差不多的。

专业课笔试是重头戏,需要充分准备。专业课笔试包括6本书,金融学、公司财务、国际金融、商业银行学、金融市场学、金融工程。复习主要用的是指定参考书和真题。我是准备了差不多一个半月,这其中按之前11-12个小时一天的强度看了一个月。直观一点,每天是一定要看100多页的书的。复习前,我首先还是看了往年的真题,找了一些出题思路,也在新祥旭考研老师的帮助下,渐渐的明白了中财考研复试的重难点。强烈推荐大家自己没有复习到位的话,可以在复习前去了解一下,因为复试的准备时间本身就有限,内容又多,如果没有针对性的看课本,了解复制的重难点,可能会浪费很多时间。不过有一点比较好,复试没有初试考的那么细。

我是除了金融学,公司财务,其他的基本上都看了全书2遍,自己画的重点看了1遍。金融学往年基本没怎么考过,而且初试也是看的挺多的,所以就没有看。公司财务往年有考一点计算,所以也仅仅是看了书上的例题和课后的一些重点题,还关注了几个重点简答,但16年复试没有考公司财务。金融市场学在看真题的时候总是处于游离状态,感觉有的题像金融市场学,但金融市场书上却没有,真正在课本上有知识点的不多,所以我看的很快,以选择题来准备。

一些计算例题、计算公式看一看,很有可能考1个计算。商业银行考5个选择,5个判断,1个计算,1个名词解释,基本上固定,有可能考简答,但可能性较低。在看书的时候着重找选择题考点、重点关注计算、核心名词解释。金融工程考5个选择,5个判断,1个计算,很大可能考1个简答,有一定可能考名词解释。这本书比较难,特别难的可以略看,往年是不考那么难的题的,也建议最先复习金融工程这本书,毕竟有些东西需要理解,要费些时间。国际金融近几年是没有考选择、判断的,但我印象中今年好像考了几个。名词解释一般1-2个,简答1个,论述一般都考国际金融。国际金融的一些细的东西,也就是可以出选择判断类型的题,我是都没看,一些复杂的模型往年也没考过,我最后直接跳过了,所以这本最难的书我反倒是看的很快,重点关注的就是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最后虽然考了几道选择,但大体还是属于关键的名词解释范围内。所以根据往年真题的出题方向有针对性的复习,一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专业面试占40分,也需要事前充分准备。面试的形式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题目大多是金融时事热点。流程大体是这样的,8人一组,分成正反两方。先抽题,有30分钟百度查资料时间,然后进去轮流自我介绍1分钟,之后每人陈述2-3分钟观点,然后15分钟自由讨论,基本上每人发言1次,最后老师问1个问题,大家抢答。提前准备的项目包括1分钟自我介绍,学习如何展开一个论题,要能拓展到2-3分钟,且要逻辑清晰,条理分明。一些基本的面试礼仪也一定不能出差错,着装、坐姿等细节一定要注意,给老师一个好的第一印象。今年的题我听说有产融结合、在中国该不该推出期权,要事先准备到也是挺难的,还是平时多看看时事新闻吧,说不定触类旁通,对面试有一些帮助。

以上就是跨考教育老师整理的金融专硕考研经验,考研的小伙伴们在掌握这份复习经验的基础上还需要深入了解院校的其他信息,2019考研的小伙伴们加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019考研 中央财经大学 金融专硕考研 考研经验

沙发
wyx486 发表于 2018-3-30 08:47: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

使用道具

藤椅
老人出海 发表于 2018-6-15 13:15: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板凳
learnbird 发表于 2018-6-20 11:07: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当好的作品。

使用道具

报纸
sansha3480 发表于 2018-6-21 07:39: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