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
2836 29

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最核心的问题我们还没有解决 [推广有奖]

21
hhj 发表于 2018-4-2 09:1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洛上人 发表于 2018-3-31 08:48
我是不相信会有什么共产主义、大同社会的~~即时可以均分物,也不能均分人。
我只相信空气共产主义。因为空气共产主义已经实现N亿年了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4-1 12:51
只有军国主义者会拿军队来比社会。
难道只是军队这样吗?
在企业管理中,如果公司总裁下达了某项指令,是不是可以允许某位普通员工公开抨击这项指令,可以拒绝执行,可以发表演说号召其他员工不要执行?在军队里,对这样的士兵可以枪毙。在企业中呢?只有一种处理办法:开除。这是不是公司总裁的集权剥夺了员工们的民主权利呢?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yangfw + 12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2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3
hhj 发表于 2018-4-2 09:20: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3-30 15:02
假的,不过是想用股份资本主义取代社会主义。
你怎么知道你的东西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在我看来,纯粹发达的资本主义就是最社会主义的。

使用道具

24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4-2 12:1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8-4-2 09:19
难道只是军队这样吗?
在企业管理中,如果公司总裁下达了某项指令,是不是可以允许某位普通员工公开抨击 ...
别忘了,公司员工有权告老板,有权辞职,并非公司总裁下达的指令就必须执行。

使用道具

25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4-2 12:19: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8-4-2 09:17
不错,只有愚蠢者才动不动将军国主义拿到社会层面上来。不是军国在养活社会,而是相反,是社会及人民在养 ...
他们就差举例监狱和动物圈养了。

使用道具

26
龚民 发表于 2018-4-2 12:34: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8-4-2 09:20
你怎么知道你的东西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在我看来,纯粹发达的资本主义就是最社会主义的。
       社会主义是实现员工所有,实行按劳分配原则和全员经营管理企业。如果发达的资本主义实现这几点,那么,它们就着陆了社会主义!

使用道具

27
hhj 发表于 2018-4-2 15:0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8-4-2 10:31
是的,军队也需要民主。
“集中”与“民主”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将二者对立起来,以为主张了集权, ...
一个不懂得民意的指挥者,难道会是个胜利者吗?而民意那就是民主。
不要把民主的某种形式与民主本身混为一谈

使用道具

28
老源因 发表于 2018-4-2 15:4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不是对民众权利与国家权利的人为割裂么?
    蛮简单,你这样问:是国家权利该抑制民众权利还是民众权利该抑制国家权利?
    别扭吧?哪有这样挑起矛盾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4-2 12:18
别忘了,公司员工有权告老板,有权辞职,并非公司总裁下达的指令就必须执行。
是的,公司员工有权状告老板,有权辞职。但是,必须明确:
(1)公司员工在哪些地方可以状告老板?只能是在老板违反了《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侵犯了公司员工合法权益时,才能状告老板,如果老板下达的关于生产或经营方面的指令,公司员工拒绝执行,那末,就不是公司员工状告老板,而是老板直接按公司内部条例处罚员工,如果由此给企业造成损失,那就是老板状告公司员工的了。
(2)公司员工如果要辞职,必须提前一个月向老板递交“辞职信”,如果在生产或经营的紧要关头突然辞职,由此给公司造成损失,那末,也是该老板状告公司员工的了。
总裁或者公司其他有指挥权的管理人员下达的有关生产或经营方面的指令,下属员工拒绝执行,如果没有给企业造成损失或后果的,企业有权给予该员工处罚,甚至辞退;如果给公司造成损失或严重后果的,公司有权追究其法律责任。例如,火车司机,如果拒绝执行铁路调度室调度员的指令,是要上法庭的。(我在一家大型重工业企业工作过,该企业就有明文规定,在生产过程中,如果有关员工拒绝执行调度员的指令,由此造成设备重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也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回到题目上来。我曾多年从事企业的计划管理工作,我在这里举一个例子,谈谈计划管理工作中如何实行高度民主和高度集中这二者的结合?这里以每年企业计度计划的编制和执行为例。
(1)企业“年度经营和生产计划草案”的编制程序,必须实行“三上三下”的原则。所谓“三上三下”,就是要经过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地反复多次(实际不止三次)的讨论和酝酿,也就是说,要通过“三上三下”的过程,将公司领导层的意图充分传达到公司最底层的员工,而处在公司经营和生产第一线的每一位员工,也都要充分发表意见,在这个过程中,公司领导层应该归纳一线员工的意见不断调整其原来的思路和设想,各级干部和员工也要对领导层的意见是否可行发表意见,并积极为此出谋献策。而计划管理部门的工作是从中反复协调,并进行计划草案的试算平衡。最终编制完成的计划草案:A、必须能够体现公司领导层的战略意图;B、必须得到一线员工的认可,认为该计划中的各项任务指标和约束指标是可以通过努力完成的;C、计划草案必须试算平衡,包括现金流量平衡、设备能力、物资供应平衡、劳动力平衡,等等。
(2)计划草案编制完成后,须提交公司董事会,经公司董事会研究、讨论后,表决通过,计划草案一经通过,即成为公司正式年度计划。
(3)公司董事长签署《计划执行令》,将计划下达到公司各部门、各车间、各分公司和子公司。
(4)年度计划经过董事长签署并作为指令下达后,公司所有部门、所有车间、所有子公司和分公司的员工都必须严格遵照执行。并以此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通常是根据计划任务完成的好坏来决定奖金的分配,并成为职务升迁和工资提升的重要依据,对完不成计划任务或妨碍计划顺利执行的员工,是要进行处罚的。(计划一经董事长签署下达,计划内的相关各数字就变成了“指标”,其中,一部分是“任务指标”,一部分是“约束指标”)
(5)必须确保计划的严肃性。执行层在计划执行过程中都不能自行更改计划。如遇到事先不可预见的突发情况,需要对计划进行调整,如追加某项计划,暂停或停止某项计划的执行,启动应急方案,动用不可预见费,等等,都必须报请管理层或决策层集体研究决定,特殊紧急情况时,可授权董事长、总裁,或相关级别的管理人员作应急处理,但事后仍须追加报请相关管理层或决策层予以追认。

这样的计划管理体制,是既有高度集中,也有高度民主的。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