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石开石
2598 2

[创新发展] 用需求曲线解释“均衡价格”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8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508746 点
帖子
37785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3-22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 12:58: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均衡价格”是供给量与需求量相等时的价格。假如某一时期生产出的产量全部或大部分愿意以需求量相同的价格供给,那么这一价格就是“均衡价格”。这时所谓的“均衡价格”就是市场成交价格。

西方经济学的均衡价格是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相交的价格。西方经济学的均衡价格实际是理论上的,因为现实的一定时期的供给量不是原来的市场价格或预期的价格可以约束的(其它条件变化很快)。西方经济学的均衡价格理论是空中楼阁,很难解释现实世界中的“均衡价格”现象。所以笔者用需求曲线解释“均衡价格”。

在一定时期,可以假设需求曲线不变;在不同时期,可以假设需求曲线变化。

我们根据需求曲线的变化讨论“均衡价格”。一定时期愿意以与需求量相同价格供给的商品量为供给量。

需求曲线可以有以下变化:

1.    需求曲线不变。

2.    需求曲线持续上移至某一最高位置后又下移至一定位置。

3.    需求曲线持续上移尚未发现下移。

我们分别讨论。均以新商品开始生产为例(或者以低产量开始生产为例)。

1.    需求曲线不变

当市场价格处于高位时,供给方会增加生产,增加生产后产量会增加之后价格会下降,继续增加生产价格继续下降,直至产量达到最大,价格降到最低。之后,会有减产,减产后产量会减少价格会回升,有可能在某一价格处做产量价格振幅较小的波动。这个价格可以视为稳定的“均衡价格”。

2.需求曲线持续上移至某一最高位置后又下移至一定位置

当市场价格处于高位时,供给方会增加产量。当产量增加幅度不足时,价格上涨;当产量增加幅度在某种程度时,价格不变;当产量增加幅度较多时,价格下降。

在最高需求曲线处,可能有最高价格出现(产量增幅小,未达到最高产量)也可能有最低价格出现(产量增幅大,达到最高产量)。也可能有其它情况出现(比较复杂不讨论)。

之后在某一稳定需求曲线处,原价格最高的可能降到最低(产能增幅加大,达到最大产量),之后在某一价格处做产量价格振幅较小的波动,这个价格可以视为稳定的“均衡价格”。原价格最低产量最高的可能在某一价格处(高于最低价)做产量价格振幅较小的波动,这个价格可以视为稳定的“均衡价格”。

3.需求曲线持续上移尚未发现下移。

当市场价格处于高位时,供给方会增加产量。当产量增加幅度不足时,价格上涨;当产量增加幅度在某种程度时,价格不变;当产量增加幅度过多时,价格下降。

在最高需求曲线处,可能有最高价格出现同时也有最高产量出现(产量增幅小),也可能有最低价格出现最高产量出现(产量增幅大),也可能有其它情况出现(比较复杂不讨论)。

以上仅仅是讨论了需求曲线变化的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我们可以概括一下。多种情况都会出现产量达到最多价格达到最低,之后产量减少价格回升趋于稳定。很少情况会出现产量不断增长价格不断提高。

产量增加价格下降——常态;产量增加价格上升——非常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均衡价格 需求曲线 西方经济学 市场价格 西方经济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 15:39: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求曲线其实还有一种持续下移直至没有需求曲线的情况,例如传呼机大哥大等陈旧淘汰产品,自然产量变成0了。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3 04:50:5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均衡价格"一定会随着需求曲线运动。"均衡价格"又受供给能力影响。需求是牵引,供给是助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