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58
8818 80

改进石开石供求曲线(黄佶) [推广有奖]

11
hj58 发表于 2018-4-7 23:1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7 23:08
草莓低于成本价也会卖的,卖了收入是正值,不卖收入为0。
同理,有很多企业(非草莓)亏损严重,依然卖。 ...
“草莓低于成本价也会卖的,卖了收入是正值,不卖收入为0。”


思路是对的,但是实际情况更复杂。

采摘草莓、运输、销售,都是有成本的,所以,如果售价低于这个成本之后,厂商就不采摘了,更不要说卖了。

这种情况就是农民经常让果实烂在地里、牛奶倒掉也不卖的原因。

所以,不论如何都是有成本的。

所以,不是世界上不存在成本线(也即供应曲线),而是你石开石拒绝正视它,拒绝把它画出来,为了维护你的错误,有意对它视而不见。

使用道具

12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7 23:1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7 22:31
哈哈!挺好玩的,我也复习一下微观经济学,当年是自学的,好多地方理解得不透。
您不思考,恐怕又没有实际经验,所以难以吃透。
我在企业中工作,知道价格成本是什么关系。保本点会算吧?达到一定产量才能保本呢。
保本点=固定成本/边际贡献,边际贡献=价格-单位变动成本

使用道具

13
罗鹏 发表于 2018-4-7 23:2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7 22:31
哈哈!挺好玩的,我也复习一下微观经济学,当年是自学的,好多地方理解得不透。
嗯,我也是半自学半偷听的。

使用道具

14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7 23:2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7 23:15
“草莓低于成本价也会卖的,卖了收入是正值,不卖收入为0。”
草莓一般都是有上门收购的,种植人去市场卖的很少,除非他有自己的销售渠道。草莓不愁卖。
什么产品都有成本,只有销售了,才能补偿成本。
供给曲线不是成本曲线(包含正常利润)。供给曲线只是成交价成交数量曲线。没有成交谈什么供给?

使用道具

15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7 23:2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7 23:03
“一定时期后达到供给量4。继续增加产量,直到达到最大产能。”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已经生产了,投资投了钱,不生产怎么办呢?贷款利息不支付?

现金流量=净利润+折旧,利润为负值,依然可以有正现金流量,可以生产。理论停止营业点的概念知道吧?价格低于变动成本,现金流量为负值了,那该停产了。

使用道具

16
hj58 发表于 2018-4-7 23:32: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7 23:17
您不思考,恐怕又有没有实际经验,所以难以吃透。
我在企业中工作,知道价格成本是什么关系。保本点会算 ...
你有实践经验那就更好。知道保本,就应该知道成本。

有成本就有成本线,不论它是随产量增大上升,还是不变还是下降,总要有一条成本线。

成本线以上,才是厂商愿意供给的范围。

使用道具

17
罗鹏 发表于 2018-4-7 23:32: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7 23:17
您不思考,恐怕又有没有实际经验,所以难以吃透。
我在企业中工作,知道价格成本是什么关系。保本点会算 ...
你知道个屁。
线性保本点分析里,价格根本就(假定)不变。
头脑混乱到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不知所云。
企业里工作的,不知所云就罢了,不知自己不知所云的嘴硬,这企业没垮掉真是烧高香了。

使用道具

18
hj58 发表于 2018-4-7 23:34: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7 23:29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已经生产了,投资投了钱,不生产怎么办呢?贷款利息不支付?

现金流量=净利润+折旧 ...
“价格低于变动成本,现金流量为负值了,那该停产了。 ”


你知道这一点很好。

你和我的区别就是你画的成本线更低。

但是毕竟还是有成本线的。这条线划出了厂商愿意供应的下限,就是供应曲线。

使用道具

1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7 23:4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8-4-7 23:32
你知道个屁。
线性保本点分析里,价格根本就(假定)不变。
头脑混乱到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不知所云。
难道您在决策生产时价格总是变的?不是根据某一个价格?难道您在决定销售时,没有一个确定的价格?

使用道具

2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7 23:43: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7 23:34
“价格低于变动成本,现金流量为负值了,那该停产了。 ”
大家都知道,一个企业投资完毕进行生产后成本可分为不变成本和可变成本。
不变资本主要指固定资产折旧和贷款利息等(这里成本指广义成本期间费用也视为成本)。
可变成本一般包括原材料、辅助材料、燃料及动力、工资及附加、各种其它费用等。
对于边际成本而言,不变成本的边际成本为0,所以边际成本实际上等于边际可变成本。
用数学公式表示为:
TC(总成本)=VC(可变成本)+FC(不变成本)
dTC/dQ(边际成本)=dVC/dQ(边际可变成本)
总可变成本等于各种可变成本消耗的数量与价格乘积之和。
用数学公式表示如下:
VC= Q1R1+Q2R2+Q3R3+……
假设R1、R2、R3等各种可变成本要素的价格不变有:
dVC/dQ=R1(dQ1/dQ)+R2(dQ2/dQ)+R3(dQ3/dQ)+……
一般认为各种可变成本要素的边际消耗数量为递减的或是常量,极少出现递增的情况。也就是说,在各种可变成本要素的价格不变的情况下,边际可变成本是递减的或不变的。
如果各种可变成本要素的价格变化,我们可以视为在新的变化后不变,也就是说这时相当于原来的边际可变成本变为新的边际可变成本。原来的边际可变成本曲线变为新的边际可变成本曲线。
边际可变成本曲线可以看成是L形的。是一个先右斜向下之后变成水平的线,边际可变成本曲线不可能变为右斜向上的曲线。
由于边际成本曲线也是边际变动成本曲线,所以边际成本曲线是一个先右斜向下之后变成水平的线,边际成本曲线不可能变为右斜向上的曲线。边际成本曲线是L形的曲线。
西方经济学认为边际成本曲线是U性的曲线,是先递减之后有一个拐点变成递增的曲线。
关于边际成本递增的原因西方经济学认为是边际要素产量递减。
事实上当边际要素产量为0时,要素就没有必要增加了,也就是说在最大产量处,没有必要再增加要素投入。在最大产量处,产量也无法增加。所以说边际成本曲线有一个截止点,这个截止点就是最大产量处。
西方经济学还有一个观点,认为供给曲线就是边际成本曲线。而且置他们假设的边际成本曲线的形状为U形而不顾,认为供给曲线只是右斜向上的那一部分。这就属于严重的错误了。
第一,供给曲线不应该看成是边际成本曲线;第二,即使将供给曲线看成是边际成本曲线,供给曲线也没有斜向上的那部分只有斜向下的那部分(以后的部分属于最大产量之外);第三,这时的供给曲线显然只是生产曲线,不是生产后要出售的曲线(供给曲线)。
边际成本曲线是U形的,是西方经济学的错误;供给曲线是斜向上的,也是西方经济学的错误。之后,又导致了均衡价格理论的错误。
西方经济学的边际成本理论、供给曲线理论、均衡价格理论应该改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