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子衿儿
950 1

[考研专业课] 清华大学法硕考研经验:在这里体会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博士生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5.399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170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30
最后登录
2019-6-2

子衿儿 发表于 2018-4-8 16:58: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清华大学虽然不是法学类专业型的院校,但是强大的教育背景让清华大学的法学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有这样深深的感悟: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接下来跨考教育老师将重点讲解清华大学法硕考研经验。

孙同学考研经验

01考研信息

报考专业院校:清华大学法硕

本科院校专业:北京联合大学

考研初试成绩:政治80分,英语71分,专业课1:129分,专业课2:100分,总分380。

考研辅导班:跨考教育法硕考研辅导班

02初试专业课复习经验


    专业课重在理解,综合课重在记忆,当然后期殊途同归,都需要背诵。专业课开始的时间要略早于综合课,前期以考试分析为基本,结合跨考教育法硕的授课录音与讲义,辅之以练习,可以逐渐融会贯通。至于综合课,我认为有分析与适当题目练习即可。这两门课的历年真题至迟在9月份前应当做过一遍,全程则至少要做三遍以上。只有这样,在9月你开始背诵考试分析时才会明白重点所在,有的放矢,节约精力与时间。9月份返校之后,考研的重心应当投入到背诵之中,背第一遍时会异常煎熬漫长(我第一遍大概背了一个月左右),后面的速度则会愈来愈快,周期愈来愈短(考前大概一周能背完一遍)。最后你背诵的次数,往往就代表你的分数。(个人建议若目标是清北人政复交之类的名校,保底要10遍以上,多多益善!)
    不同学校有不同的出题风格。虽然明面上不公布参考书目,但根据往年考题和教授名录,大致上也能猜出考点主要集中于那些教材。在这种情况下,想要高效地考取研究生,就要根据考试风格有针对性地复习。因此,历年真题和书单就是指明备考风向的灯。
    具体而言,复习应根据不同科目的考察方式分为两种复习方式。第一种是能准确识别参考书目即考点来源的。例如清华617法学综合试卷的法理学和宪法学部分,主要来自于高其才老师的《法理学》,因而有针对性地反复学习这两本教材,取得这两门课的高分就不是难事。
第二种是不能准确识别考点来源的科目,例如861比较法总论和617法学综合试卷的民法部分。对于这样的学科,就必须加深自己的知识储备,答题时灵活地输出。故对于第二种科目,书单的重要性就较弱,因为知识可以来源于所有切题的书中,而所有这些掌握的知识,都可以在答题中拿分。

    03复试经验
    清华法硕的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是一张卷子,貌似2个小时答题时间(或者是两个半,记得不大清楚了)。一共就两道题:名词解释和大作文。名词解释是关于各种各样知识的名词,天文地理历史生活环境等等都有(比如PM2.5,联合国,欧盟之类),一共15个左右。不过基本跟法律不相关。12年和11年的题重复率相当高(估计得有一半),但是13年跟12年的题重复率就很低。这个名词解释不是很好准备,个人认为一个准备的方法就是利用百度百科搜索相关的词条,当然这样效率也不高。总之这个考察的主要是知识的广博程度,跟专业素养没多大关系。第二个题是大作文,一般是给几个题目让选择一个写。13年的题目是二选一:论幸福,论潜规则。这个就更不好准备,几乎不知道他会怎么出,只能看平时的功力了。总之清华的复试笔试不是特别好准备,就名词解释那一部分可以利用百度百科准备一下,大作文基本就没办法,只能靠临场发挥了。不过,笔试不考英语(包括听力),对于英语不好的同学而言是个福利。

清华大学的复试比较涉猎广泛,今年的题目有名词解释,分析和论述,去掉了以往的古文翻译和小论文,名词解释有戊戌变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际线,河长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析题有两道,一个是孟子的思想,另一个是人口问题,论述题是德治与法治以及我国的社会矛盾变化。

今年的笔试题比较偏政治,题量较大,面试分为自我介绍+抽题+英语,抽题的题目有经济学,法学,社会现象等多方面的,难以掌控,英语问题也比较随机。同时,清华大学的初试和复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所以大家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也要权衡好每个学校的复试形式,复试的比例等。关于复试的复习,主要是关注社会热点事件和法律案件,多看一些例如《木腿正义》《法律稻草人》《送法下乡》《大法官的智慧》等书籍,多多积累不同的角度和思考方法,锻炼自己的逻辑。因为复试成绩和结果尚未公布,而且本人复试感觉也不太理想,就简单介绍复试的形式,其他不过多说。

以上就是跨考教育老师整理的法硕考研复习经验,考研的小伙伴们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法硕考研方面的信息,可以关于跨考考研微信号(ID:kkkaoyan)。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清华大学 2019考研 法硕考研 考研经验

wyx486 发表于 2018-4-9 09:00: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