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58
2934 48

靠什么阻滞贪婪的人类?只有成本和价格(黄佶制图) [推广有奖]

31
hj58 发表于 2018-4-10 09:56: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08:54
消费者对消费品当然也会贪婪。他自己吃五个包子是饱了,但他可以拿五十个包子去雇佣人伺候自己。

您瞧 ...
获得钱很难,但是你提供 0 元一只的包子,他为什么不直接“买”包子去雇人?

不要忘记需求曲线是向右下方倾斜的,而你的理论要依赖“餍足量”来摆脱荒谬的结论。

使用道具

32
hj58 发表于 2018-4-10 09:5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08:51
您难道不知道西经的需求曲线是从无差异曲线推出来的?与效用有关的无差异曲线?而效用又与餍足量直接相关 ...
需求不仅和边际效用有关,而且也是和价格相关的。

即使边际效用很低,但如果价格更低,人们仍然会有需求。

读书不能死记硬背,要真正地理解,能够灵活运用。

使用道具

33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0:15: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10 09:56
获得钱很难,但是你提供 0 元一只的包子,他为什么不直接“买”包子去雇人?

不要忘记需求曲线是向右下 ...
那不需要买,那是送,完全违反了理性人的假设。供给方傻了?

使用道具

34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0:1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10 09:53
“您见过同一款式的衣服、鞋子、提包等等,女人拥有很多个? ”
即使价格为0,也不是需求量无限,需求量也是有限的。
您的例子都有限。
价格为0,说明可以免费得到,人们弄多了也没用,有的是,按需分配,他弄那么多干嘛?

使用道具

35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0:28: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10 09:59
需求不仅和边际效用有关,而且也是和价格相关的。

即使边际效用很低,但如果价格更低,人们仍然会有需 ...
关于商品价值的理论,主要有劳动价值论、要素价值论、效用价值论和供求价值论。供求价值论主要是指马歇尔首创后来的经济学家们逐步完善的(但却是错误的——因为供给曲线是错误的)均衡价格理论。本文的新供求价值论与之完全不同。
所谓价值论是要解决商品为什么是这个价,为什么值这么多钱的问题。到底什么是商品价值?商品价值简要的定义就是一定的商品量值多少钱,单位商品量值多少钱为单价,多商品量值多少钱为总价。本文的商品价值意义如无特别说明,指的是商品单价。
笔者认为价格是商品与货币交换时单位商品量货币的多少,而本文的商品价值主要指的是商品单价。因此本文认为在研究商品与货币交换时价值与价格是一回事。
开门见山,我们直接给出价格的计算公式:
P=m/Q
P价格,m商品与货币交换时货币总量——也称需求简称求,Q商品与货币交换时商品总量——也称供给量简称供。这是众所皆知的公式,是人们在商品与货币交换时时刻使用的公式。
价格与需求成正比与供给量成反比,这就是新供求价值论的核心思想。
该公式可以变为:
m=PQ
这是商品交换公理。
一般的经济学著作很少提及这个公理,可能认为这个公理太简单。但这个公理是价值或价格理论的基础。经济学大厦就是建立在这个公理的基础上。
劳动价值论和效用价值论最后都归于这个公理。
劳动价值论可以概括为:价值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
笔者给出劳动价值论计算价值的公式为:
W=w/Lp=wSt
W价值。
w单位劳动时间货币的多少——简称时间价值,w=m/T,m对应一定商品量Q的货币,T对应一定商品量Q的劳动时间。
Lp劳动生产率,单位劳动时间商品量的多少,Lp=Q/T。
St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单位商品量劳动时间的多少(即平均劳动时间),St=T/Q。
W=w/Lp=wSt,这个公式看起来很隐秘,可以说是无法计量。我们将这个公式推导一下:
W=w/Lp=(m/T)/(Q/T)=m/Q
W=wSt=(m/T)(T/Q)=m/Q
劳动价值论的计算价值的公式与新供求价值论计算价值的公式相同。
效用价值论的价格计算公式为:
P=MU/MUm
MU商品边际效用,MUm货币边际效用。
一般观点认为,货币边际效用不变。也就是说价格与商品边际效用成正比。
这个公式看起来更隐秘,更是无法计量。
下面我们来解析这个公式。
商品的效用、边际效用可以用数学公式表示如下:
U=KQc/Qd
MU=dU/dQc=K/Qd(当Qc不等于Qd时)
Qd商品需要量,指的是人们想要的商品数量——也可称为欲望量。
Qc商品消费量,指的是人们实际消费的数量——也可称为使用量。
U商品效用。
MU=dU/dQc边际效用。
K换算系数。
假设边际效用MU是不变的,换算系数K等于1。
假设边际效用MU是递减的,换算系数K大于1,消费量Qc越小换算系数K越大,但可以认为在某消费量时K为常数。
当消费量Qc等于需要量Qd时,可以认为消费者获得完全满足,效用为100%,是最大值。
当消费量小于需要量时,可以认为消费者没有获得完全满足,效用小于100%。
货币效用数学公式如下:
Um=Mc/Md
货币的边际效用数学公式如下:
MUm=dUm/dMc=1/Md
Um货币效用
MUm= dUm/dMc货币边际效用
Mc获得的货币
Md需要的货币
将商品边际效用货币边际效用公式代入P=MU/MUm可得:
P=MU/MUm=(K/Qd)/(1/Md)=Md/(Qd/K)
令:m=Md,Q=Qd/K
有:P=m/Q
效用价值论的价格计算公式也与新供求价值论的价格计算公式相同。
所以劳动价值论、效用价值论从其本质意义上讲都是新供求价值论:P=m/Q
我们可以将其写为微分形式:
dP/P=dm/m-dQ/Q
当dm/m-dQ/Q大于0(需求的变化率大于供给量的变化率)时,价格P上升;
当dm/m-dQ/Q等于0时(需求的变化率等于供给量的变化率),价格P不变;
当dm/m-dQ/Q小于0(需求的变化率小于供给量的变化率)时,价格P下降。
这就是新供求价值论价格变化与需求、供给量(简称供求)的之间的关系的基本原理。这才是供不应求价格上升供等于求价格不变供过于求价格下降的准确意义。
新供求价值论的求是需求,供是供给量。
新供求价值论的价值计算公式是:P=m/Q
价格与需求成正比与供给量成反比。
P=m/Q可以写成微分形式:dP/P=dm/m-dQ/Q
供大于求(供给量变化率大于需求变化率)价格下降,供小于求(供给量变化率小于需求变化率)价格上升。

使用道具

36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0:35: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10 09:48
“供给曲线假设其它条件或因素不变,生产能力可以变吗?生产能力不变能增加产量吗?”

你还是在对供应 ...
供应曲线讲的是预期市场价格提高后,厂商愿意把更多的资源投入生产,向市场供应更多的产品。这是最基本的客观事实。你的批判首先就是违背客观事实的。

客观事实是:某产品价格低于1600元/吨,已经低于变动成本,产能8亿多吨。去产能减产量,价格预期升到1700元/吨,还是低于变动成本,还是去产能减产量。

预期价格提高未必就要向市场提供更多的产品。是预期价格在高位才会增加生产。

使用道具

37
ali_liang 发表于 2018-4-10 11:04: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感谢,学习了

使用道具

38
pualdelis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4-10 11:3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贪婪为啥要阻止

使用道具

39
hj58 发表于 2018-4-10 12:13: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ualdelis 发表于 2018-4-10 11:30
贪婪为啥要阻止
因为谁也承受不了不计成本的无限供给。

使用道具

40
ArvinLee 发表于 2018-4-10 17:07: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没什么好争论的,大家在基础概念上都没有达成共识,都处在不同的世界,实在没什么好讨论的。大家认为马跑得快,但有人却认为马跑得慢,因为这部分人将龟定义为马。您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争论马跑得快不快有意义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