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鲁刃颊
9520 10

[学科前沿] 从“自由”观念的差异理解中国与西方对经济社会的不同态度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粉丝

讲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2 个
通用积分
2.0045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11 点
信用等级
81 点
经验
13132 点
帖子
7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3-6
最后登录
2022-9-12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9 15:54: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代社会是以经济为核心的社会,人们自由地在各种经济组织下生存。

因此,可以讲这个社会是个经济的社会,也可以讲这个社会是个自由的社会,意涵是一样的。这些都是区别于过去家族社会与宗教社会而言的。

然而,中国社会与西方社会对这个自由社会或经济社会的理解却是有差异的。

我们讲自由、经济、自由经济这些概念都是来源于西方社会。而其核心概念却是“自由”二字。讲这些概念对中国社会来说是被迫接受的,而这个被迫也就是指那段所谓的百年屈辱史。而讲这个理解差异的背后,就是各自的文化传统。

这个差异是什么呢?这里明确一下,中国社会对自由的理解是从家的角度理解的,而西方社会对自由的理解却是从宗教的角度理解的。因此,中国社会倾向于将自由理解为限定的自由;而西方社会则倾向于将自由理解为绝对信仰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看,从自然社会中分化出朴素唯物主义或实用主义的中国家文化的同时,西方社会形成了朴素唯心主义或神学的宗教文化。这个分化的原因在于中国社会早期较成功地战胜了大自然;而西方社会的实践比较失败。中国社会长期保持了自然而然的家族社会的特征;而西方社会却发展出了唯心讲信仰的宗教社会。早期中国社会的科技人文的发达也铸就了中国帝国的诞生,而这些也造就了过去中国社会领先西方社会千年的事实。但是,过去中国社会的发展是在一种自然而然的缓慢发展过程中,社会进步发展的动力是不足的。而西方社会是在强力的宗教社会压迫下生存的。一旦有科学的导火索爆发,那个积攒起来的社会动力却是大得惊人。西方社会的科技在东方发达的科技的哺育下,突然爆发了反宗教的革命。科学推翻了神学的统治,也将西方社会较早地带入了自由社会中。

因此,西方社会对于自由的理解依旧带有原先宗教社会的特点,容易将自由理解为绝对信仰,而西方社会历史长期的宗教社会压制家族社会。这就带来了两个不同社会对自由理解的差异。

比较西方社会与中国社会对于经济,自由经济,自由等的态度和行为。我们就不难理解现实中的许多冲突的来源了。

其实,我们客观地讲,宗教是西方社会的文化传统。虽然科学推翻了宗教对社会的统治,但宗教文化对西方社会来说依旧有深远的影响。马克思讲的共产主义理论也带有西方宗教的特色,但放心中国的传统文化正是克制其宗教的弊病的,放弃所谓马克思主义,只讲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好

哈哈,最后一句话,是本帖的画龙点睛之笔,估计是要招来批判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9 18:20: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用这个观点来考察一下中国社会极左与极右的性质。

中国社会极左人士,将马克思主义理解为宗教(虽然自己不承认),只要不认可马主义的基本都是异教徒。
中国社会极右人士,也将自由经济视为宗教,誓死捍卫自由经济。

极左与极右都带有西方宗教色彩,都有一定的迷惑性。但都非源自中国的传统文化。极左与极右的冲突,不是中西文化的冲突。而是西方宗教文化在中国本土上的冲突而极左与极右都或多或少对ZF不满,也确是真的中西文化冲突了

中国社会在那个所谓动荡屈辱的年代,被迫选择西方的文化,而最终选择了靠中国传统文化较近的马克思主义,这也是中国文化实用主义的选择了。中国走自己的路发展起来后,也看清了马克思主义宗教性质的一面,也是时候该抛弃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而回归自己的传统文化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在改造与战胜大自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西方文化是在失败的实践中发展起来的,西方暂时的领先是没有深厚文化背景的,他们的宗教习俗就是他们发展的桎梏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4-9 20:23: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讲自由、经济、自由经济这些概念都是来源于西方社会。”——————不是源于“西方”。自古我国就是一个自由经济形态。在49年以前中国人民可以自由的使用生产资料来谋生。资本可以进入任何领域与行业。现在却不成了。我们讲:国进民退。我们讲:大力发展国有企业。我们不容许民企进入石油、电信、电力。不容许进入这些领域与国企竞争。

我们的“市场经济(自由经济)是有限的市场经济。讲自由是说给你听听罢了。

使用道具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9 22:44: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4-9 20:23
“我们讲自由、经济、自由经济这些概念都是来源于西方社会。”——————不是源于“西方”。自古我国就是 ...
你是北极人吧。你们国家叫什么?不知道西方?嗯嗯,不辨方向正常。

使用道具

ruiew 发表于 2018-4-10 10:14: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点道理,但依然采用哲学二分,不够彻底。西方说自由,中国说自然,两者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在轴心时代,同样是用于解释世界,先秦用阴阳观,古希腊则用理念与现象来解构。能否究其根源?我们只知道有两种不同的文字体系,即表音文字与象形文字,一种是纯粹的符号形式,一种则是较直观的图像组合。——各人有不同见解,自行去分析吧。
个人观点是拉丁文字倾向于“脱离现象的,抽象的,纯粹的,绝对的,理式的“发展。西方的民主与自由都属于抽象/绝对的概念——城邦民主/个人主义——”构造“的理想国/乌托邦。

使用道具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10 12:40: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uiew 发表于 2018-4-10 10:14
有点道理,但依然采用哲学二分,不够彻底。西方说自由,中国说自然,两者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在轴心时代 ...
西方在早期的家族社会实践中是较失败的,而这个失败,也早在语言思维形成阶段。也让西方的语言思维从象形文字形象思维转向了表音字母拼写的模式以及抽象思维。西方社会的这种失败,也让西方社会一头扎进了宗教神学的世界,从而也形成了形而上的抽象思维习惯。

中国社会早期的生存实践的成功,也塑造了中国人的实用主义,乐观主义的性格。而不同于西方悲观怀疑的宗教情绪。因此,中国多崇尚自然,自然带给人美好的生活。西方多崇尚信仰,信仰能让悲苦的精神解脱。

使用道具

xinchuzu 发表于 2018-4-11 17:19: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13 11:05: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茅于轼与张维迎是两位经济学自由派的旗手。他们的很多主张我也是非常赞同的。
但,主张自由过了头,那自由就成了宗教,那自由也就不自由了。

于是,他们常讲一些,一听便知的可笑的话。为了维护自由这个宗教,他们失去了正常的逻辑能力。
比如:茅老曾在不同的场合下重复地讲:“财富不是劳动创造的,是改善配置创造的;改善配置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尽其才尽其用,就是劳动。茅老失去了正常逻辑判断与认知能力,明显走向了自由宗教。

这就是西方宗教对人的害处。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4-13 12:22:0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宗教统治时期与宗教改革之后是不一样的。宗教统治时期是教条主宰着经济社会,但宗教改革之后的经济社会却遵从着“自由、平等、竞优”的市场原则。但凡竞技领域都遵从着同样的原则。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4-13 12:23:5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自古以来就没有教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