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j58
5510 180

石开石对供应曲线的批判基于他对供求曲线的厚此薄彼(黄佶做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7粉丝

大师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8903 个
通用积分
182.0682
学术水平
1319 点
热心指数
1530 点
信用等级
1062 点
经验
197242 点
帖子
17515
精华
7
在线时间
34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9
最后登录
2024-3-26

hj58 发表于 2018-4-10 12:15: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石开石对供求曲线态度不同.gif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求曲线

黄佶文章汇总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2:27: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供给与需求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供给与需求是经济学中很重要的概念,大家耳熟能详,但是供给与需求到底是什么意义,很多人未必清楚。
需求是在一定条件一定时期不同价格需求方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量的多少。
需求是一个集合,这个集合中的元素是价格和数量的组合,有无数个组合。
需求可以用需求表表示,无数个价格与数量的组合。经济学中的需求表往往简化为几种组合。
需求可以用需求曲线表示,是右斜向下的曲线。需求曲线上的每一个点就是一个价格数量组合。需求曲线上的每一点的价格与数量的积是货币单位。需求也可以理解为货币。
可以说需求的意义还是很清楚的,很少有人对需求有误解。
但是供给就不同了,对供给误解的人很多。
假设供给是需求的反义词,那么我们也用与需求对应的反义词说明供给。需求对应购买,供给对应销售。
供给是在一定条件一定时期不同价格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销售的商品量的多少。
供给应该理解为销售。
销售的前提是有一定的商品量,有才能销售。能够销售的意义是有一定的商品量可以销售。愿意销售是在某价格情况下同意或应允销售。
应该如何供给呢?
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这样供给才能成交。这就是供求原理。
在一定时期内,能够提供销售的量是一定的。这一定的量我们称为提供量。提供量中可能有不同的销售数量和销售价格组合,这就是供给。
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大致有三种:
一是供给不能满足需求;二是供给恰好满足需求;三是供给超过需求。一般而言,我们常见的是第一种。
供给表或者是需求表的一部分或者完全与需求表相同。
供给曲线或者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或者完全与需求曲线相同。
笔者经常说,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这指的是第一种情况。
某一时期提供量中销售出去的商品量是一定的,这个商品量笔者称之为供给量。这个供给量也可以理解为一定时期必须要售出的商品量(在未销售之前确定必须销售)。也就是说不一定非要在销售完毕之后才是供给量,在未销售之前也可以称为供给量。供给量在价格数量坐标系中可以用垂直的供给量线表示。
供给量线与需求曲线结合,可以确定市场价格。供给量线与需求曲线的交点就是市场价格(当然前提是有交点)。
西方经济学的供给有时又理解为生产。影响供给的因素有生产能力、生产成本等等,这些显然是针对的是生产。这时要这样理解:此时的供给意义是生产量。一定时期的生产量主要取决于生产能力、生产成本等因素,与生产前期价格关联度很小。所以不宜假设其它因素不变价格变化引起生产量变化,因为其它因素总是变化,这样假设无法实证。考虑到一定时期生产量是一定的,我们就没有必要非要去探讨为什么那么多生产量了。当然也不是不可以探讨,但是如果要探讨,就要考虑所有影响生产量的因素,而不能假设其它因素不变,只考虑价格对生产量的影响。
简单地说,如果将供给理解为生产,不能做其它因素不变只有价格变的假设,这样的假设与实际根本不能相符,使假设沦为空中楼阁,无法实证。这与实证经济学的要求矛盾。
很多人将供给曲线理解为生产曲线(甚至比较著名的教授也如此理解),但是供给曲线还是理解为销售曲线是正确的。
供给曲线理解为销售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这样供给的实证问题也解决了。
需求曲线如何实证?我们把时期假定为一天。在若干天内需求曲线变化的概率很小。这样可以通过每天不同的成交数量与成交价格将需求曲线显现出来。
一旦发现有右斜向上的连线出现,可以确定为需求突变,如果仅仅是某一天出现这样的现象,可以将此点排除。如果连续出现或间断持续出现这样的现象,这说明需求曲线已经变动,其它因素已经变化了。如果有必要,应该了解是什么因素引起的需求曲线的变化。
西方经济学供给曲线是一条右斜向上的曲线,这是错误的。即使将供给理解为生产,也是错误的。如果将供给理解为销售,则更是错误的。
供给与需求,不知您的理解如何?看过本文之后,您不妨思考一下,看看笔者说的是不是有道理。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2:38: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黄先生将供给(供应)理解为生产(他总爱把供给说成是供应,积习难改)。黄先生的供给(供应)曲线是生产曲线。

生产理论是这样:价格高位增加生产,价格低位减少生产。不是价格高生产的多价格低生产的少,价格上涨增加产量价格下跌减少产量。

其会计学原理是:利润=产量(价格-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
其经济学原理是:需求定律:价格与数量反方向变化,价格高需求量少,价格低需求量多。

在价格高位必然对应少供给量,价格低位必然对应多供给量。中国有句古话叫物以稀为贵(物以多为贱)。

生产曲线认为价格低生产量少,价格高生产量多,这与现实世界的事实是矛盾的。现实世界是生产量少价格高,生产量多价格低。
所以笔者认为生产曲线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2:47: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茅台酒是价格高生产量高(指每年的对比)。
这是用比较静态分析法得出的结论——茅台酒有一个其它很多商品无法具有的特点——需求持续增加。
但是如果用静态分析来讨论每年的生产量与价格的关系,一定还是价格高因为生产量少。假设2018年茅台酒的产量一下子增加10倍,2018年的茅台酒价格一定会大大下降。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2:57: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需求曲线,我们采用的是静态分析方法,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讨论价格与需求量的关系。

对于供给曲线,我们应该用什么方法讨论呢?用静态分析?用比较静态分析?还是用动态分析?

生产量的影响因素很多:生产能力、生产成本、生产前的市场价格或预期价格,除了原来的价格不变以外,实际其它因素都在变化。可是供给曲线却假设其它因素不变,价格变化。完全给弄反了。
我们都知道,一定时期的生产量是一定的。这是影响生产量的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样,只能用动态分析法分析生产量的问题。原因:各种因素,结果:一定的生产量。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3:03: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讨论需求曲线的时候,完全可以假设其它条件不变(指需求曲线变化的条件不变),例如某一天某几天甚至更长时间。

每一天的生产量一定,但每一天的生产量可以不同。上帖已经说过,生产量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3:11: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价格理论用需求曲线和垂直的供给量线讨论价格的变化就是针对需求与生产量的不同特点,不是厚此薄彼,而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需求和生产量的特征。
再说一遍:
需求的特征是:其它条件不变,价格和需求量可以变化。
生产量的特征是:其它条件都变,生产量一定。
一定的生产量假如向市场供给,生产量便变成了供给量,可以用垂直的线(供给量线)表示一定的供给量,供给量线与需求曲线相交有一个价格。在此价格如果愿意售出,这个价格就是市场价格。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3:18: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黄先生的图画的很好,表达了石开石价格理论的意义。多谢黄先生的图。
石开石对于画图不擅长,画的慢画的不好上传了几个又存在各种问题,白白浪费了时间,不如借用黄先生的图。有了黄先生的图足矣。
这里不是写论文,主要是表达思想。
不过解释黄先生的图,需要石开石。黄先生的解释有时会有偏差甚至错误。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3:26: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价格理论适合所有商品的市场价格的形成或确定,并不是只应用一个狭小的范围。
与此相反的是,用西经的供给曲线只能解释虚无缥缈的均衡价格无法解释市场价格。
要想解释市场价格,必须引出垂直的供给量线——或者假装不引出垂直的线,在相应的曲线上找到一个供给量的点。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0 13:42: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不知道西经的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怎么画出来的。
价格是什么时间的价格(生产前生产后)?
是市场价格还是预期价格?
产量是什么时间的产量?
是计划生产的产量还是实际完成的产量?
黄先生能写出一篇:《供给曲线是如何画出的?》解释一下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