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735 25

[创新发展] 如何让供给曲线显现——看黄佶先生怎么说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某帖中黄佶先生如下说(节选):

预期市场价格越高,生产者愿意生产的数量也越大。

如果只看平时的玫瑰花成交量,我们只能看到一个点:一定价格和一定的数量。生产者心里的那条供应曲线我们的确不知道,甚至生产者本人也不知道,因为他们只知道自己的供应曲线,不知道别人的,也就不可能知道全社会的总供应曲线。
    但是到了情人节那天,玫瑰花实际出现了一个较高的价格和一个较大的成交量,于是我们知道了这条隐蔽的供应曲线的另外一个点,于是两点成一线,我们根据两个真实的均衡点证实了存在一条真实的供应曲线。

我们来分析一下黄佶先生的观点:

黄佶先生所谓的供给曲线只是两个点。两点连成一线就是一条真实的供给(应)曲线。我们称这个供给曲线为黄佶供给曲线。也就是说黄佶供给曲线几乎就是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两者的区别是黄佶供给曲线是实线(不知这两点之间的实线的经济学意义是什么),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是虚线(虚线表示没有经济学意义)。

黄佶先生认为平时的玫瑰花我们只能看到一个点,这意思是平时每天的价格与供给量天天相同,这显然是错误的。平时的玫瑰花的价格与供给量可以每天不同的,虽然可能有相同的时候。平时的玫瑰花成交数量成交价格的点连接起来将是一条斜向下的曲线。按照黄佶先生的实证办法(其实也是通用的实证办法)用成交数量成交价格证明供给曲线,这一条斜向下的线是供给曲线(即石开石供给曲线),当然由于在成交时供给量等于需求量供给价格等于需求价格,这一条斜向下的线也是需求曲线。所以说石开石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在一般情况下,石开石供给曲线只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因为有很多需求没有被供给。

只要遵循经济学实证方法论,必然得出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的结论。

西经的供给曲线是怎么回事?

西经的右斜向上的供给曲线认为价格高供给的多价格低供给的少或表达为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也就是说供给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动,这是在假设其它条件不变只有价格变化的前提下说的。在这个前提下,西经的供给曲线显然违反了需求定律需求曲线,所以西经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供给与需求不是互相独立的关系,而是相互配合的关系。供给是为了需求,供给只能按需求供给,否则无法成交。西经的供给曲线是一种臆想的曲线,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无法实证出来,实证出来的都是右斜向下的曲线。

根据西方经济学理论的要求,实证与理论不一致,应或者改变理论或者改变假设。笔者是改变理论。笔者认为供给曲线是斜向下的与需求曲线重合,这样理论与实证一致。

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只能是那样的结论。

如果其它条件变化了会如何?

情人节的玫瑰花的需求比平时增加了,或者说情人节的需求曲线向上移动了。这时情人节的玫瑰花成交数量成交价格明显地在平时的需求曲线之右侧。

我们用比较静态法分析。

在平时的需求曲线上任取一点,将这点的成交数量成交价格与情人节的成交数量成交价格相比。将有三种可能性:价增量增,价平量增,价减量增。

黄佶先生选了一种价增量增的可能性,认为将两条不同需求曲线上的这两个点连接起来就是供给曲线。这个供给曲线显然不是其它条件不变的供给曲线了,只是其它条件变化情况下的供给曲线了。这只是黄佶供给曲线。如果是虚线连接两点,那是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黄佶先生说笔者不说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是什么曲线(或者需求曲线或者供给曲线),其实只要了解笔者观点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没有必要说那是什么曲线的。由于西方经济学只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讨论需求曲线供给曲线,我们还是遵守这个假设。如果改变假设需要重新命名有关理论。

笔者于是提出需求第一定律需求第二定律。

需求第一定律:在没有限定条件的情况下,如果数量变化率/价格变化率为负值,价格与数量是反方向变化。

需求第二定律:在没有限定条件的情况下,如果数量变化率/价格变化率为正值,价格与数量是同方向变化。

符合需求第一定律的需求曲线图像是右斜向下的。符合需求第二定律的需求曲线的图像是右斜向上的。但为了不和大家已经习惯的需求曲线混淆,需求第一定律需求第二定律就不要画什么曲线了。

提出需求第二定律只是给价格与数量同方向变化提出一个理论解释。充分条件是数量的变化率/价格的变化率为正值。必要条件是需求曲线发生移动。也就是说价增量增或价减量减的价格与数量的同方向变化,是需求曲线移动的一个结果。需求曲线向上移动,体现价增量增;需求曲线向下移动,体现价减量减。

大家也很容易得出结论:需求第一定律也是供给第一定律,需求第二定律也是供给第二定律。

对于需求第一定律需求第二定律了解即可,不要与需求定律混淆。如果不想对经济学有更深地研究,不必知道需求第一定律与需求第二定律。

需求第一定律与需求第二定律只是改变假设条件的副产品。同理,石开石吉芬商品也是改变吉芬商品假设条件(取消其它条件不变的假设)的副产品。

改变假设条件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实证,西方经济学号称实证经济学。假设无法实证,那不是名不符实了吗?所以大家只要看到不能实证的理论统统地抛到一边,那是空中楼阁。经济学理论由于假设的问题,使理论与实证脱钩,理论仅仅是理论,无法实证,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1 12:4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060204mu95uszcv6vsxszx.gif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1 12:4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1 12:42
愿意并且能够销售这是供给的关键词。

假设价格低于成本企业亏损,产品也销售了。这算不算愿意并且能够销售呢?说不愿意但还销售了,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不愿意卖可以不卖呀。卖了还说不愿意卖,那不是自己打自己耳光吗?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1 19:16: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黄先生把供给理解为生产,生产量全部销售。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2 05:32:5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愿意的意义可以这样理解:情愿,同意或应允。情愿是单方的事,同意或应允是双方的事。成交是双方都同意或应允的,但未必是情愿的。消费者情愿购买价格越低越好,供给者情愿供给价格越高越好。这如何成交。双方达成一致即可成交。达成一致是同意或应允。经济学中的愿意是同意或应允的意思,不是情愿的意思。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2 05:44: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愿意这个词可以看出,黄先生才是真正厚此薄彼。供给者低价卖是不愿意,消费者高价买是愿意。
我的观点是:双方只要成交,意味同意或应允,这都是愿意。低价卖是愿意,高价买是愿意。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2 05:55: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某种电子产品,需求曲线几乎不变,产量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低(成本也越来越低),在黄先生看来,这不是供给,这违反了价格高供给多价格低供给少的原则。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2 05:58:2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茅台酒产量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高,需求曲线持续上移,黄先生认为这才是供给,这符合价格高供给量多,价格低供给量少的原则。

使用道具

9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8-4-12 12:3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经的右斜向上的供给曲线认为价格高供给的多价格低供给的少或表达为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也就是说供给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动,这是在假设其它条件不变只有价格变化的前提下说的。在这个前提下,西经的供给曲线显然违反了需求定律需求曲线,所以西经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供给与需求不是互相独立的关系,而是相互配合的关系。供给是为了需求,供给只能按需求供给,否则无法成交。西经的供给曲线是一种臆想的曲线,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无法实证出来,实证出来的都是右斜向下的曲线。


西经供给曲线并不是独立的!楼主还没真正搞清楚的!看看高鸿业那本,讲的逻辑很清楚!供给是在利润最大化的供给,根据需求,只有在完全竞争下才有供给曲线!所以说,感觉楼主还没真正领悟那个供给曲线的来历!

还有,你那个没有条件限制就麻烦了,因为影响需求的因素是很多的,没条件限制就等于讨论不清楚!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2 12:37: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8-4-12 12:30
西经的右斜向上的供给曲线认为价格高供给的多价格低供给的少或表达为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 ...
西经在供给是生产和销售上犯了错误。供给曲线指的是销售曲线,您说的是生产曲线。

供给的两个含义如下:

不同价格的生产量,不同价格的销售量。

供给曲线表达的是不同价格的销售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