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申不点山人
2716 21

读哈耶克《自由宪章》之感想与联想 [推广有奖]

《黑客帝国》· 理性 VS 感性 · 市场经济 VS 计划经济

《黑客帝国》· 理性 VS 感性 · 市场经济 VS 计划经济
我终于模模糊糊地找到了自己头脑中两派思想的视觉化故事:《黑客帝国》
在《黑客帝国》中,工程师由男性扮演,代表理性,追求数学的简洁与平衡,希望能够把控一切;而先知的扮演者为女性,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感性,追求的是一种混沌、充满风险的变化,目的是打破平衡,实现系统的进化升级。
人类思想当中也有这两种倾向。理性主义从自然科学起家,逐渐渗透到人文社会科学,追求的是“全知全能、尽善尽美”,所有物理学家都梦想能够发现爱因斯坦那样简洁完美的质能方程式“E =mc2” ,甚至希望找到能够解释一切的“万物理论”,并将其用一个简洁美丽的等式来表示。人文社会主义当中的理性主义发挥到极致就是追求“计划经济”和“极权政治”,他们希望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资源被合理分配到每个人手中,一分不多、一分不少,没有丝毫浪费,实现人人按需分配。

使用道具

但以哈耶克为代表的经验主义、自由主义却明确地指出,人不是全知全能、尽善尽美的,人的智力是有限或低下的,人的道德水平也是有限的,由一个个不完美的人所组成的社会和自由市场是个“混沌系统”,人的理性很难完全认识到这个系统是怎样运行的,也不知道这个系统会朝那个方向目标演化或进化,就像生物和人的进化史一样,并不是按照某个特定的目标或计划来演化的,而是乱七八糟、混乱不堪地朝任何方向演化。基于某种微乎其微地偶然性概率,才有了我们人类,才有了现在的人类文明,这并不是哪个先知或理性主义者所能预测到的。马克思预言人类终将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纯属胡扯。共产主义仅仅只是未来社会的一种可能,概率有多大,没人知道!

使用道具

就像《黑客帝国》当中的机器人世界,虽然他们很强大,但却没办法像人一样实现快速进化。基于理性的机器只能在既有的规则定律之上把事情做得更好,就像人工智能“阿尔法狗”那样,但如果想产生革命性的智能思想进化,涌现牛顿、爱因斯坦这样的人物,不可能,因为机器的思想太过单一。

使用道具

这就让我想到了我们中国,如果我们中国在思想上继续实行大一统的马克思主义,这种单一的思想文化体系是没办法对抗西方世界百家争鸣的思想体系的,我们只有秉持开放、多元、包容、自由的态度,让各种文化思想冲突碰撞,然后才能实现思想文化的升级,才能够对抗西方的思想体系,甚至超越西方的思想体系。当然,在我们的思想文化进化过程中,伴随着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甚至会出现动乱或者完全抛弃马克思主义。

使用道具

我还想到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计划经济在市场经济面前简直不堪一击,计划经济意味着稳定、把控、一成不变、死气沉沉,不会寻求改变与创新,因为改变与创新意味着巨大的风险,没有哪个国企的老总会甘愿丢弃既得利益和乌纱帽去寻求改变与创新,而且即使创新成功了,自己所获得的好处也没多大。所以计划经济不可能实现经济形态的多元化和转型升级,只会保持原有的经济业态,甚至坍缩。要知道,在朝鲜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永远不可能出现滴滴打车、微信点赞、视频直播、外卖快递这样的商业交易形态。但在市场经济当中,经济形态不会朝着既定的方向发展,下一个经济增长点不知道就会从哪个地方冒出来,没有人能够预测下一个风口会出现在哪个行业,市场当中充满了风险与冒险,也充满了机遇与丰厚的回报。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甚至不知道2年和5年之后又会出现什么新事物、新行业!

使用道具

只要是人设计出来的东西,总会有缺陷。微软系统存在很多bug,每隔一段时间就得不停地打补丁,实在不行了,就得升级到下一个版本。马云很自负,曾经信誓旦旦地说支付宝没有漏洞,但是前些天我看了一个新闻,说有一个普通年轻人发现了支付宝发红包的漏洞,成功套利90多万,他的朋友也套利20多万,很不幸,这两个人都被抓了!对于科技者、理性者,他们往往对科学和理性很崇拜,甚至将其当做一种信仰,面对理性和科学带来的成就,他们往往表现地很自负、高傲!殊不知,他们也有致命的缺点!

使用道具

我可以百分之百的确信,聪明的人工智能绝对不可能干得过愚蠢的人类!

使用道具

我们组成的国家,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做一个系统,是系统,就总会存在漏洞,存在不安定分子。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迭,除了在春秋战国时期实现了一次文明的升级,从汉朝到清朝,都是遵循“系统建立——漏洞累积——系统崩溃——系统重启”的模式,王朝很少有连续存在300年以上的,这段时期中国文明一直在某个层级上打转,直到西方文明的入侵,才使得中华文明得到了一次新的升级。
如果把我们中国当作一个系统,可这个系统的存在时间都不长,“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而有些西方国家的存续时间挺长的,罗马帝国虽然后期分裂啦,但到东罗马帝国真正灭亡,它存续了1000多年;一个小小的威尼斯城邦国家,居然也存活了1000多年;大英帝国到现在起码也500多年了吧!美国建国至今,丝毫没有发现要衰落的迹象……

是不是我们国家的系统框架或系统设计思想存在什么底层逻辑缺陷?要不然怎么老是“系统重启”?

使用道具

我最近些年,才逐渐感受到理性主义和科技的弊病,但没想到西方世界早就有了这种思想。回头一看,我发现近代以来,几乎所有重要的思想形态都出自西方,无论是自由主义,还是共产主义,亦或环保主义,甚至是同性恋文化,科技创新和经济形态的创新都来自西方,而我们的文化却造就不出这些东西。

使用道具

他们的导演能够拍出《千钧一发》这样的反科学理性的电影,也能拍出《黑客帝国》这样审视理性与感性的电影,探讨整个人类文明,但我们的导演却拍不出来。应该这么说,中国有14亿人,必定有人充满了奇思妙想,但在巨大的主流价值观思想压制下,很难有太多创新的作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