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18515322708
763 0

[水煮经管] 福惠保理:汽车供应链金融各环节的融资模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博士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 个
通用积分
0.003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76 点
帖子
109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2
最后登录
2019-3-21

18515322708 发表于 2018-4-13 11:57: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国汽车供应链金融虽然起步较晚,但是伴随着汽车产业的升级以及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汽车供应链金融逐渐受到各金融机构的热捧,成为新金融的重点方向。

从供应链金融的角度看,汽车产业里大致可分为两种供应链金融模式:一是以主机厂为核心的生产环节供应链金融,二是流通环节供应链金融,分别对应汽车生产和流通两大关键环节。围绕这两个环节都需要供应链金融介入以提高供应链的效率。

一、生产环节供应链金融模式

从整个汽车产业链条看,它是目前已知的产业链最长的单一品类。从上游至下游可以分为:设计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制造、物流、销售、汽车配件、维修养护、汽车金融,每个环节都能够创造大量就业,资金从一个环节流向下一个环节,资金的使用效率对整个产业链影响巨大,供应链金融在其中大有可为。

由于整车厂的回款账期较长,多数在3个月以上。上游的应付账款及下游的应收账款以及存货等,往往影响到企业的现金流,需要进行融资来补充流动资金的正常周转。

1、保理

保理指在赊销付款条件下,基于汽车生产商及零部件供应商的货物销售合同,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包括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等服务。此类融资方式可为供应商解决部分流动资金需求,改善财务报表,且收款有保障,同时帮助生产商争取更为优惠的付款条件,加速发展。

2、商票贴现

商票贴现指银行在事先审定的贴现额度内,承诺为零部件供应商持有的、汽车生产商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办理贴现业务。此类融资方式可加强商业票据的变现能力,帮助零部件供应商快速获取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减少应收票据的资金占用。

3、存货质押融资

存货质押是基于核心厂商(原材料供应商)与经销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关系,经销商通过资金方融资,将款项付给供应商并以该批购买货物向资金方出质,质物交由第三方监管机构保管,资金方按经销商的的销售回款进度逐步释放质押货物。

4、订单融资

订单融资是购销双方签署订单合同后,资金方应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申请,依据其真实有效的合同背景,以订单项下的预期货款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向其提供满足该订单的原材料采购、生产和运输等资金需求的短期融资。此类融资的授信品种较为多样化,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等。

5、应收账款质押

对零部件供应商而言,由于其下游整车厂的强势地位,所以产生大量的应收账款,资金方可对已发生的应收账款进行审核和评价,确认可融资后办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并开立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账户,确保整车厂的货款作为还款来源。整车厂有较强的履约能力,资金方对该类融资风险可控,企业可盘活应收账款,加强资金的流动性。

福惠保理隶属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圣盈信(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CIFS),总部位于北京。企业有应收账款融资需求请搜索福惠保理。

二、流通环节供应链金融模式

1、存货质押融资

与上游的存货质押融资模式相同,将汽车经销商拥有的存货作为质押物,向资金方出质,同时将质物交给第三方监管机构进行保管,资金方对其进行授信,并按销售回款逐步释放质物。

2、汽车合格证质押

由于下游经销商、专卖店的存货金额较大,而车辆质押会占用较多的人力物力,所以,资金方可采用对其汽车合格证质押,更加便捷和快速地为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3、法人账户透支

根据下游经销商的申请,银行核定账户透支额度的基础上,在规定的期限内,允许其在存款不足时在额度内进行透支。此类融资多为满足结算需要的临时性信贷便利。

4、厂商银票

银行与汽车经销商、整车厂签订三方协议,由银行给予汽车经销商资金支持,其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给整车厂,生产商收到后将货物发送至第三方监管公司,并将提单或仓单交付银行,经销商在支付金额后付款或支付保证金后,监管机构发货。

5、回购担保

资金方向买方(汽车经销商)提供信用支持,帮助买方购买产品,同时,整车厂承诺若经销商不能及时偿还银行债务时,需要回购产品并将货款归还资金方。此类融资以整车厂回购作为有条件的担保,目前使用较多,但由于整车厂承担的风险较大,故一般由整车厂选择合适的买方。

三、展望汽车供应链金融发展趋势

1、数据化

数据化一定是汽车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大趋势。如果可以随时监测企业的生产、销售数据,建立完整的数据模型,融资效率将大大提升。可以说,数据就是高速公路,是供应链金融的基础设施。

数据化在汽车供应链里有一项重磅的应用,那就是车联网。车辆上安装数十个传感器,将车辆的每一处变化都联接入网。通过车联网,金融机构可以实时定位、远程控制车辆,获取汽车运行的里程数,电池的电量等,从风险防范的角度考虑,车联网将极大保障金融机构对车辆的控制权,解决供应链金融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难题。

2、区块链

在汽车供应链里引入区块链技术,供应商可以通过密钥登录区块链系统,在记录里查看账户余额、票据情况、与上下游供应商之间的关系等。各级供应商之间可以传递合同信息、供货发票信息,同时还有服务、物流信息,以确保整个贸易的真实性。各级供应商拿到主机厂的应付凭证后,可以通过金融机构来完成获取资金的过程,把手中的应收账款转变成自己在生产过程中支付工人、水电煤气等各种费用需要的现金。

对金融机构而言,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获得汽车供应链中大量的长尾客户,即以前服务不到的中小供应商。此外,区块链技术也有利于减少资产方和资金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有助于金融机构开展汽车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