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hj-1
5140 10

所谓广场协议实质上是刺破了日本经济的巨大泡沫,而不是广场协议导致日本经济衰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大师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100 个
通用积分
709.9468
学术水平
510 点
热心指数
825 点
信用等级
274 点
经验
167608 点
帖子
197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12
最后登录
2024-3-28

hhj-1 发表于 2018-4-13 15:31: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些人把日本衰落完全归因于美国的广场协议,即美国强迫日本接受了某些条件从而使日本衰落了。但这是错误的。
所谓广场协议实质上是刺破了日本经济的巨大泡沫,而不是广场协议导致日本经济衰退。这个必须要搞清楚。但是许多草包学者却把日本衰退完全归结为所谓广场协议,这真是非常的错误。
是日本的泡沫导致了日本的衰落,而不是广场协议所导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日本经济衰退 日本经济 广场协议 经济衰退 归因于

xinchuzu 发表于 2018-4-13 15:48: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hhj-1 发表于 2018-4-14 08:25: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nchuzu 发表于 2018-4-13 15:48
何时山姆大叔能刺破某大国房地产的泡沫,解救某大国老百姓于水火呢?拭目以待。
要是中国经济也有巨大泡沫,并且破了,则不知谁要承担这个巨大的代价。这是一个完全的财富洗盘。在房子为代表 资产的贬值,会使金融体系陷于危机。对此,谁也无法置身事外。

使用道具

xinchuzu 发表于 2018-4-14 08:45: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水浪 发表于 2018-4-15 11:28: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被曲解的贸易战,当年美国一战就帮日本打掉了三十年的沉疴2018-04-13 平民读历史2



文/太阳雨
关于中美贸易战的文章我写了不下六篇,已经不好意思再写了,怕读者烦我。但是最近发现主流媒体都在拿当年的“广场协议”说事,搬出阴谋论,把西方国家描绘成险恶的阴谋家,又把日本描绘成任人鱼肉的可怜虫,在美国的淫威下出卖了国家利益,随后经济坠入深渊…
这太魔幻了,难道中国媒体的财经时评都是横店影视城的编剧写的?把广场协议扯上阴谋论,简直就是行外话,所谓日本失去的二十年,也纯粹是以讹传讹。
人家地产泡沫破灭至今也才二十多年,你知道现在的日本有多恐怖吗?是直追美国的发达国家,居民储蓄长期占据全球榜首,你说人家怎么就失去了二十年呢?
所以我今天必须澄清这段历史,谈谈美国是怎么帮助日本打掉三十年的沉疴,如此,才能还原这场被曲解的贸易战。这里,我先从日本的经济腾飞说起。其实岛国之所以能在战后迅速崛起,我觉得还真得感谢咱们中国。


美国在二战之后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实现人力资源优化后,多数制造业已难以承受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于是就将一些过剩产能转移到新兴国家。
那时候中国是战胜国,可惜“谦虚”了一回,把承接发达国家过剩产能的机会让给了身为战败国的日德(西德),而日本则借助这一波资本输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累积了巨大财富,成为全球最大的债权国,人均GDP过万,是当时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全世界提供廉价商品。
然而过快的经济增速,也让日本社会累积了整整三十年的沉疴。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面临日元的国际化,以及盲目追求贸易顺差的重商主义导致产业升级陷入瓶颈。
在“广场协议”前夕,日本的金融尚未完全开放,日元兑美元的名义汇率为201:1,但其合理汇价却是108:1。因此日本政府若要推动本币国际化,就必须要接受日元升值的现实。恰好美国也正急于寻求本币贬值,以平衡贸易逆差,这便有了所谓的“广场协议”。
现在很多人都将日本视为“广场协议”的输家,甚至妖魔化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失去的二十年”。这可能是中国人太过崇拜GDP的缘故,而恰好日本“衰落”的直接证据,刚好是这二十年龟速增长的GDP数据。其实这是非常短视和片面的,英美日等五国签订的广场协议,并没有一个真正的输家,反而实现了六赢,还有一个是中国。


首先,在日本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日本资本正疯狂渗透海外,通过投资和并购悄然打造着一个“海外日本”。比如日本的丰田汽车,约莫三分之二都是在海外生产的,这是日本GDP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
其次,在日本遭遇经济低速增长的同时,也恰好是岛国劳动人口大幅下降的时候,从1995到2015年,劳动人口直接减少了1000万(总共1.2亿的人口)。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人口红利已丧失,也是抑制GDP增长的重要因素。
然而在劳动人口降低的同时,日本却实现了劳动生产率的大幅提高,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估算,日本劳动力人均GDP在2000年至2015年累计增长了20%,远超美国。更不可思议的是,日本劳工的每月平均工作时间,也从1990年的171小时,慢慢降到了后来的149小时。
劳动工人变少,生产效率提高,同时又减少了工作时间,这说明什么?说明日本已经完成了产业升级,将低端制造剥离出去,转向高端制造,同时也实现了人力资源的优化。企业强大了,居民收入高了,从此真正走向超级大国。
前几年有个英国政府要员访问日本,看到日本现代化的城市设施,发达的工业,干净的街道,以及精致的角落。不禁感叹:如果这就是“失去的二十年”,那我愿意英国也失去二十年。这些都足以说明,日本失去的不是二十年,而是制约转型的沉疴…


在美国帮助日本打掉’“沉疴”的期间,中国恰好已结束共产实验,开始改革开放。因此日本淘汰的剩余产能理所当然就转移到了中国,所以我才说中国也是广场协议的赢家。很快我们的经济也开始腾飞,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后,除财富外,终于也积累了与日本当年相似的“沉疴”。
西方智库曾将中国定性为创新重商主义,这里的创新,应该在于资本的赤化。在这种经济哲学的引导下,中国政府对贸易顺差的追求更甚于日本,而中国劳工为此所付出的代价也同样远高于当初的日本劳工,可他们所获取的报酬,却又远低于日本劳动者。
由此便导致底层收入不足,影响内需消费,从而走上了日本投机炒作,推高资产泡沫的老路。不同的事,日本没有土地财政,泡沫破灭就破灭了,而中国政府严重依赖土地财政,所以一直在保泡沫,随着房价暴涨,不断推高物价,造成制造业退潮,最终走到了产业空心化的局面。
而中国现在面对的主要问题,也跟当年的日本相同,一是人民币国际化,二是产业升级瓶颈,但都要比日本复杂得多。前段时间人民币原油期货上市,就有不少“自干五”对此大作文章,还说美国发动贸易战就是怕石油人民币,弄得一些无知爱国红粉义愤填膺。
作为中国人,我也确实希望人民币能够结算石油,这意味着中国可以把现在的高通胀转嫁至全球。但这根本不现实,目前央行每年一二十万亿人民币的放水量,你自己这么不自重,哪个国家会傻到要你的人民币?
所以人民币原油期货上市之前,中东油霸沙特就明确表示没兴趣。上月底挂牌那几天,我也留意了会,持仓量就几千手,然后左右手互换,不停地刷交易量,真的很尴尬…


只有人民币实现了国际化后,才可能用它去结算石油,而不是让石油人民币去推动国际化。日本在广场协议之前,早就为日元的自由兑换铺路,70年代就废除“外汇集中制度”,让居民自由兑换外币。结束外汇管制是本币国际化的前提,可中国政府现在若放开外汇自由兑换,我敢说三万亿的外汇储备将被秒空。这意味着什么?民进国退!
产业升级也是相似的,如果不结束国企垄断,再给他们一百年,中国政府也决计无法完成升级的使命。而美国这次的贸易战,其实就是为打破中国国企的垄断,让民企获得更多领域的贸易权,让两国的贸易更加自由畅通。
现在中美双方应该就贸易问题达成了共识,特朗普很聪明,知道中国人好面子,所以在推特上主动示好,为中方设置了一个华丽的台阶。结果隔天,中国政府就宣布进一步扩大开放市场。作为交换,发达国家在技术转让上做出让步,相当于市场换技术的升级版本。
这也许是个不错的结局,但中国这几十年累积的沉疴,只怕没那么轻易打掉,我们很难完成日本那样华丽的蜕变。因为日本的升级和强大,是自下而上,由制度保障全民公正公平获取资源,从而扎实成长的强大。而我们政府的思路,依然是靠外部获取技术,去保国企发展,从没想过释放民企的力量和广大平民的智慧,去推动国家繁荣。这真的是件无比绝望的事情,或许,民进国退才是中国社会改革的最大难点吧!

使用道具

水浪 发表于 2018-4-15 11:36: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这几十年累积的沉疴,只怕没那么轻易打掉,我们很难完成日本那样华丽的蜕变。因为日本的升级和强大,是自下而上,由制度保障全民公正公平获取资源,从而扎实成长的强大。而我们ZF的思路,依然是靠外部获取技术,去保国企发展,从没想过释放民企的力量和广大平民的智慧,去推动国家繁荣。这真的是件无比绝望的事情,或许,民进国退才是中国社会改革的最大难点吧!
---------------中国因绝对坚定的所有坚持和核心利益,与世界普世价值的冲突由此就必然到来。

使用道具

楚天江南客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5-15 14:36: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围观一下!

使用道具

水浪 发表于 2018-5-17 10:05: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006PvWSdly1frd9y48bibj30f00pd0uo.jpg

使用道具

水浪 发表于 2018-5-17 10:17: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未来的川普即使不连任,中国能逃过市场经济国家的集体发难吗?

使用道具

erictan11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4 08:57: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以,我们要感谢一下川建国同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