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6101 324

《东方经济学原理——中国经济学体系构建的成果展示》,兼答胡景北教授的责问。 [推广有奖]

围观一下

使用道具

rrllqq 发表于 2018-4-15 07:08: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14 19:39
从前言看,这和我讲的政治谄媚经济学是一个意思。应该叫“伟大经济学”更好。

“伟大的实践”呼 ...
什么叫东拉西扯?这就叫东拉西扯。
什么叫对人不对事?这就叫对人不对事。
什么叫没有内容,只扣帽子?这就叫没有内容,只有扣帽子。
不管人家是对是错,什么叫试图终结讨论而把论坛变成厕所?这就是典型的试图终结讨论。

这种行为和语言方式,让人既鄙视又愤慨!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东方经济学原理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rrllqq 发表于 2018-4-15 07:14: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民动力 发表于 2018-4-14 20:46
又一个自淫伟大的小人。建议:尽快转换合适的自然科学或体力劳动的活干。
展望现实,如若现时代的人能像过 ...
人家的东西都没出来,只是提了一个思路,阁下居然就能认定它不合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立场、方法和观点?还扯到了什么“真正民主制度”和“重建个人所有制”?你咋看出人家的东西是反对这些的?

这种学阀态度,有点让人联想起历史上的教条主义和左倾分子吧!

学习,学习完了再评论和批判。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东方经济学原理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rrllqq 发表于 2018-4-15 07:21: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whitepony 发表于 2018-4-14 22:58
“经济学”若要获得人们的普遍尊重,则必须向“物理学”学习。

“西方经济学”本身就是“经济理学”,就 ...
应该修正为:西方经济学本身就是自称为“经济理学”,并试图实现经济领域的“物理学”。但从来没有成功,而且有走得越远,争议越大,越一地鸡毛的趋势。

阁下要么是对经济学走马观花,要么就是完全对经济学方法论领域持续到今天的撕逼毫无了解,难道一本相关的方法论专著都没读过?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东方经济学原理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rrllqq 发表于 2018-4-15 07:59: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刚刚读完了胡景北的文章,他里面有一个提法我感觉问题很大
    所谓马克思只观察英国,而研究出的理论适用于德国,这是因为英国的资本主义最发达最典型,马克思的理论研究和针对资本主义,当然也适用于有德国特色的资本主义。
     今天的中国是什么情况呢?我个人的看法是资本主义但带有社会主义成分;市场经济不发达,而且带有中国特色,尤其是社会传统对中国的影响明显不同于英美,而当年德英之间虽有区别,但差异小得多。
     
    所以今天如果有一个“中国经济学”,决不仅是只对中国适用的经济学;而是超越西方经济学,甚至发展了研究西方标准资本主义的传统政经学。它们之间的关系不是对抗和驳倒,而是扬弃和包括。就像传统牛顿力学并没有被抛弃,而是成为相对论中的一个特殊条件下的特殊情形。

   另外,我对版主的努力非常赞赏,对他提出的从时间出发的思路也感到很受启发,但对于他的研究思路和结论我其实是深表怀疑的。主要基于三点:
1、时间决不是客观的,在经济中恰恰是感性的和被体验的,不知道版主在他的理论中是否高度注意了这一点。——《资本论》中的劳动时间价值虽然没有明说,但从价值实现的跳跃和第三卷的有关论述中,我们可以窥见这一点。
2、马克思的哲学批判不仅针对社会科学,尤其是经济学,而且也针对自然科学,比如物理。物理学本身也并非像我们这些外行憧憬得那样可以进行确定性的交流和实证,原因在于人的认识只能是历史性的,而历史性的认识一定是路径不同,发现的规律不同,未必有一个统一的科学工具箱和方法论。这一点量子力学已经证明。未来可能的物理学,也许只能是历史的和实践性的物理学。如果有不同的实践进路,也许未来会分化出“中国物理”、“日本物理”、“地球物理”、“外太空物理”也说不定。
3、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有着明确的鸿沟,前者的研究对象是可以被构建的,比如经济学面对的各种信用关系、经济关系、法律关系、人文关系,一个反身性很难概括这一点。所谓中国经济学,更大程度上应该是首先开放了更大的理论视野,实现了更高级的系统性研究,更直接的参与了经济政策实践,尤其是中国实践。

     请楼主谅解,以上这些完全是我刚看完一部大片的精彩片花后产生的憧憬和胡言乱语,不当之处请指正。买好了爆米花,我正等着欣赏后面的剧情,希望不要太烧脑以至于我的智商和阅历理解不了。

使用道具

ZJWINBOSS 发表于 2018-4-15 08:10: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切顺利,绝对支持,一本好书!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8-4-15 08:27:2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8-4-15 08:31:2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4-14 22:26
“你给证明一下:名称不同,则人的经济活动与经济行为肯定不同。
不证明,则就是一个伪命题。
一个 ...
 《经济学体系构建的成果展示》这个书名很好,早知道也把我自己的新书,拿来晒一下,听听批评意见,把书名起好

使用道具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15 09:12: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llqq 发表于 2018-4-15 07:08
什么叫东拉西扯?这就叫东拉西扯。
什么叫对人不对事?这就叫对人不对事。
什么叫没有内容,只扣帽子? ...
你见过谄媚的小人么?我对这种小人一向都这样。跟小人还讲个P事。这种人,日本鬼子来了绝对的汉奸。

但,我一向打蛇打七寸,打人打麻经,我讲的事绝对是他的死穴。你要为小人鸣不平?不要以为他送你两个“伟大”你就舒心得不行不行的。啥叫无耻谄媚呢?

使用道具

rrllqq 发表于 2018-4-15 07:59
刚刚读完了胡景北的文章,他里面有一个提法我感觉问题很大
    所谓马克思只观察英国,而研究出的理论适用 ...
非常感谢先生的支持!
这里就先生的三个疑问简单回复一下,以其共同探讨:
1、这里的“时间”是“钟表时间”,不是主观体验的“感官时间”。“钟表时间”是客观的,谁也无法改变的。以“钟表时间”为理论起点,则就具有了最坚实的理论基础。由此出发的理论,只要推理过程没有错误,则结论一定正确。
2、事实是唯一的。对事实的描述却是五花八门的,这是因为“观察角度”不同而造成的。无论未来有多少个工具箱和方法论,则也仅仅表示对同一个事物拥有不同的“观察视角”。所以:即使分化出来:“中国物理”、“日本物理”、“地球物理”等,这些五花八门的物理也仅仅是“物理学”的不同分支或不同观察角度所得到的“观察结果”。他们都依然是整个“物理学”的“子集”。
3、人类拥有不同的发展阶段,造就了多姿多彩的社会形态。这些不同的社会形态中,拥有不同的经济关系、法律关系、人文关系等。真正的经济学,要能够囊括所有的社会形态。不能说适合这个社会,不适合那个社会。只适合某个社会或某个社会时期的经济学,是一个不完善的经济学。东方经济学,就是一个巨大的开放性理论框架。任何社会形态的经济运行,都能够套用或解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