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48 0

[投行实战] 投资中几种常见的错误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投资界的时间越长,笔叔对投资的理解就更深入。越来越觉得投资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一个人只要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知识就可以去做投资,理财就更加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但是投资同时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想要做好投资,主要不是靠知识,成功投资的关键,不仅仅是技术和知识的行为,更是心理的考验,受到心理和情感的支配。

    因为人是情感动物,很容易受到情绪影响。心态才是决定投资成败的关键因素,它们对大多数的投资者和市场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导致频繁、普遍的、不断重复发生的错误。

    就连几千年前的大圣贤孔子、老子等圣人,他们也有七情六欲,孔子会因为最喜爱的弟子颜回的离世而放声大哭。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更加难以摆脱情绪的影响。

    即使很多科班出生的专业的投资者,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也会受到心理影响而做出错误的决策。许多人具有投资的才智,但是很少人能够更加深刻的看待事物并且承受住巨大的心理影响。

    一些投资的错误心理往往会导致错误的决策,大多数的市场“崩盘”来自投资者群体作用。

    在投资过程中,存在几种常见的错误心理,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一:贪婪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对于90%以上的投资者而言,做投资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满足自己对金钱的渴望和需求;

    但是这种心理如果不能控制好,就会变成贪婪。钱是赚不完的,当你赚了一百万之后,你就会有赚一千万的小目标,然后还有一个亿、十个亿....

    在我们的汉语字典中,是这样解释贪婪的:渴望而不知满足。

    国外的定义更加详细,外国人认为贪婪是对财富或利润的过度或者没有节制的、通常应该受到谴责的占有欲。

    对比一下,中国人对贪婪的定义要更加广泛,比如金钱,美色,权力。

    老外们则将贪婪的定义局限于财富或者利润,而且是个十足的贬义词,中国人对贪婪的定义则属于中性词,比如对金钱的渴望也是促进经济机器运转的动力。

    在物质世界中,金钱是衡量一个人成功的重要标准,对金钱不满足如果失去了理性就会导致贪婪,成为投资出错的一个重要因素。

    很多人在投资中,想立马就获得回报,赚了还想再多赚;抑制不住内心的贪婪,常常会驱使投资者加入逐利的人群,最终付出代价。

    贪婪是人类的天性,即使是历史中的伟人,也难以抑制自己贪婪的天性。

    1720年,英国物理学家牛顿用7000英镑买入英国南海公司股票,两个月就翻了一番,股票涨到1000英镑,涨了8倍时牛顿终于忍不住加大资金买入。但是最后随着泡沫的破灭,牛顿最终亏损20000英镑出局。

大痛之下,牛顿不禁感慨,我可以计算出天体的轨迹,却无法计算出人性的疯狂!

   二:频繁交易

    在频繁交易上面,巴菲特曾这样认为:"钱在这里从活跃的投资者流向有耐心的投资者。许多精力旺盛,有进取心的投资人的财富渐渐消失。",讲的就是频繁交易带来的消极影响。比如导致交易成本过高,吞噬了大部分利润!

    长期盯盘、频繁交易,除了会导致交易成本过高外,还会引发什么问题呢?

    不间断的盯盘,看着收益忽上忽下,内心难免忐忑不安,看到下跌想逃亡,碰到上涨想止盈,就会导致一系列的不理性的投资行为产生。

    此外,频繁交易也很让人“心累”,自己的心情也会受到交易的影响。

    人的情绪极容易受到市场的影响,当市场跌,人容易转为悲观;行情涨,人又容易过于乐观,情绪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很大,所以容易“追高杀跌”。

    上大学的时候,寝室有几个室友也在炒股,也是频繁交易,就想着每天赚个伙食费,因此基本今天买明天就卖。

    发现他们的心情就较易受到投资的影响,如果今天赚钱了,就笑的合不拢嘴,要去食堂加个菜。

    如果亏钱了,就躺着床上郁闷,情绪低落,没有平时活跃了。性格上也发生一些改变,易喜易悲。

    频繁交易,投资者可能确实会因为运气等因素从波段、做T中赚取差价,但问题是,你有没有认真考虑过这样的操作的出发点究竟是为了满足一时的快感,还是真的对你的投资收益有帮助?频繁交易会上瘾,让你老想着交易,管不住自己的手!

    减少非调整仓位目的的频繁交易,多回归基本面因素才是提高投资收益的王道。

    三:过分自信

    自信是好事,但是过分的自信就是自负,在投资上面,自负显然不是好事情。

    很多人在刚开始取得了几次成功以后,就开始想入非非,信心膨胀;将成功归功于个人的技术和能力,于是就会去频繁交易和博弈。

    牛市中这种行为的表现比熊市中的表现更加强烈。因为牛市中,个个都是股神,以致于被胜利蒙蔽了双眼,最后还是失败。

    过度自信会造成投资者作出诸如过度交易、冒险交易的错误决策,并最终导致投资受损,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观点过度自信。

    周围,男性投资者比女性投资者表现的要更加过度自信,女性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要大一些,因而投资的收益更好。如果是家庭理财投资,不妨让女性朋友参与进来。

    总之,过度自信不可取,敬畏市场,怀着风险意识去做交易,才能让你考虑的更加周全。

   四:从众行为

    在投资中,从众行为很常见,是大部分个体普遍所有的现象。它指的是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

    只有很少的人保持了独立性,没有被从众。

    查阅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者行为研究》一文,发现中国证券投资者在投资行为上面有三个显著特点,从众行为就位例其中。

    从众行为带来的是群体效应、羊群效应,让投资者放弃了自己的独立思考,产生系统性的认知偏差、情绪偏差,导致投资决策偏差,成为无意识投资行为者,蕴藏着极大的风险。

    在去年的“大蓝筹”行情下,大盘蓝筹股“一骑绝尘”,从持股人数变动数据上面,就可以明显发现,散户在扎堆进入。越来越多的人买入,就导致了从众行为。

    散户多了,就会容易产生群体效应,容易导致踩踏事件。比如最近主板走弱,创业板强势,一些明星蓝筹股连续回调,和里面的资金集体出逃,纷纷转战创业板有关。

    人人都关注的股票,太热的股票,其实不是好事情,容易产生群体效应,影响股价。

    巴菲特的启蒙老师,本杰明·格雷厄姆,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牛市是普通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因为每当牛市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就在从众心理的影响下盲目追涨,最后被套在山顶上。

    投资中的错误心理远不止以上四种,但这四种却比较典型和常见,如果在投资的时候能够注意这些,对你投资是很有帮助的。

    人性一旦形成,很难改变,注意一下,能够克制就很不错了,完全改掉这些人性的弱点是很困难的。
    贪婪、频繁交易、过分自信、从众行为,学会对它们说不,是投资的第一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