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子衿儿
1445 1

[考研专业课]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硕考研经验:找到了青春的正确打开方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博士生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5.399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170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30
最后登录
2019-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硕实力在全国排名靠前,有很多考研的小伙伴们已经走在了备考的路上,只有拥有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才算是找到了青春的正确打开方式,接下来跨考教育老师将重点讲解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硕考研经验。

王同学考研经验

1.考研信息

报考专业院校: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硕

本科院校专业:西昌学院

考研初试成绩:管理类联考:160,英语二:84,总分:240

考研辅导班:跨考教育会计专硕考研辅导班

2.初试专业课复习经验

(1)逻辑:参考书:高教版大纲解析+逻辑精点+人大600题+周建武历年真题解析+逻辑分册

经验教训:逻辑考得很砸,主要是自己对非形式逻辑没有重视起来,稀里糊涂地把题目都做完了也没能总结解题规律,最后10天内好不容易整理出来解题思路但是有没有时间验证思路的正确性了。考场上再一紧张,啧啧啧,结果简直凄凉。下面说一点我认为正确的复习方法,大家切勿偏听偏信。

学习方法:首先大家可以看2遍高教版的大纲解析及配套习题,这本书知识点很浓缩并且有条理,对于形式逻辑的入门很有帮助。形式逻辑真的不难,关键就是在于多练习,理科生学起来可能轻松一点。看完了之后可以听一下跨考教育的网课,对于巩固形式逻辑还是非常有帮助的,乱中出规章,但是一定要先看书再听课。至于非形式逻辑,建议大家最好能选一个老师跟着他的思路走(尤其是像我这种老大难的同学),非形式逻辑也是有规律的,尽早整理出解题规律,在以后做题时就尽量用这个规律解题,实在不会的再看讲解同时对自己的解题规律进行补充修改。据说某吕老师讲得不错~对于真题那本书,大家最好早看,因为这本书讲解还是不错的。每本书上都会对真题有所涉及,讲解思路还各有不同,早点选对方向吧。至于逻辑分册,练练手用的,纯粹是为了检验自己的知识点,这本书里面的讲解口味比较独特,大家能不看解析就不看,以免打乱思维。

(2)写作:我本身文笔不错,但是论说文,论证有效性分析没怎么接触过,所以刚开始还是听了几天课,赵鑫全,陈君华的都有听,各有各的优点吧,自己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融会贯通就好。作文最重要的绝对不是听课,而是练习,不练你就是听半年的课也写不好。当你反复练习写作之后,你会发现结构也出来了,思维也提升了,上了考场下笔行云流水有如神助。不练习就像写作的高分的,要么是天才要么是傻逼。考试前,论说文、论证有效性分析各练上十五篇,写作得分不会太差。用书买的写作高分指南,说实话没怎么看,搜集素材看几本人物传记挺有效。

(3)数学:Mpacc数学就是高中数学,甚至比高中数学简单,但是想得满分也不是那么容易。我数学不算太好,因为我总是难题做对,简答题做错,所以我想说大家做cc数学一定要细心,尤其是条件充分性判断。至于复习过程,因为我自认为高中数学学得还不错所以直接买的陈建的数学高分指南,配合陈建的强化班课程听的。如果高中数学基础不是太好的不建议直接上高分指南,因为里面题还是不那么简单的,可以先看数学分册或者数学精典。数学分册我没买不评价,数学精典这本书也不错,里面有些题给的解题思路和高分指南不一样,有时候看了会让人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然后就是数学要做笔记,系统整理知识点,当你能把知识点默写出来并理解之后,你的数学也就不可能太差了。错题集,我认为错一次没必要归入错题集,那种反复错的题才有必要记入错题集,错题集要少而精。用书我用了数学精典,数学高分指南,数学真题名家详解,真题卷。

3.复试经验

专业综合方面我没有什么发言权,虽然我本科是会计,但是还是没有准备充分,我的几个易错点全都考到了,复试时也抽到了一个以前学习时没怎么搞太清楚的一个问题,所以现在觉得看看注会书,打好基础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西南财大的教材还是很经典的,字很大,看起来很舒服,这也是我当时选择西南财大的一个原因吧。

大家基本也都知道复试的形式了,我分到上午倒数第二个,进去时很紧张,先抽题目,两个专业课分别是收入和利得,如何对资产减值准备审计,英语是哪件事最需要坚持和毅力,另一个忘了。审计讲的不好,老师让我重新抽,抽到了一个净现值和公允价值的评价。综合问的是你认为什么形式的论文最好和你如何应用到你的论文中去的。

面试是英语专业在一天面,但是不在一个教室。到了面试的楼后大家首先去看分组,一般是下午组先面英语,上午组的面完专业面试之后再去排队面英语。因为英语要在上午面完,所以准备好了就要尽快面试~英语面试流程就是先自我介绍,然后老师会根据你的自我介绍提问。外校的同学请注意,很可能会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西财。我当时回答的是我们四川人都有蛋蛋的乡愁哈哈。然后就开始问英语专业问题,问我的问题有举几个会计信息外部使用者的例子。问其他人的有会计报告和会计报表的区别,npv,irr,还有列举资产账户名称等等。反正就是要好好准备专英啦!

然后专业复试~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6人一组,3个专业老师,一个记录老师。有会计和财管2组题目可以选择,由于本校同学推荐选财管,所以我们组也义无反顾地选了财管~然后我们组抽到的题目是关于评估企业价值的折现现金流的折现率的确定的。老师追问的题目是关于货币时间价值的。同时其他组有抽到融资优序理论的,还有关于会计准则的准确性的,以前有关于无效资产的。

然后政治复试,有关于中国梦的,15年经济目标的,4个全面的……政治问题我没有答出来

笔试内容:笔试分会计和财管两部分,题量大,题基础。会计部分考计算论述综合分录。财管考简答论述计算。题目有算材料成本差异的,小规模纳税人买材料的,论述是债务重组和为啥企业价值最大化最好。还有算股票价值和价格,ebit,税后利润dol的。补充一道财管笔试部分考试的题吧。好像是净利润600万,财务杠杆1.5,固定费用1800万,债券有xx元,债券利息占利息总额的20%,求利润总额,ebit,经营杠杆,利息保障系数,还有一个债券的内涵利率„„嗯,大致是这样。

以上就是跨考教育老师整理的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硕考研经验,除了考研经验之外,小伙伴们还需要手机其他方面的信息,2019考研我们一起加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019考研 会计专硕考研 考研经验 西南财经大学

沙发
wyx486 发表于 2018-4-17 08:1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