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5808 113

[创新发展] 用西经的供给表需求表说说扔小猪事件 [推广有奖]

71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8-4-17 15:10: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7 13:51
请问均衡价格是什么价格?为什么产量非要趋近均衡价格?均衡价格右侧的需求为什么就不能满足呢?
不能满足就是供过于求,或供给不足啊!这样价格就不稳定!只有均衡了,价格才是稳定的,就是这么回事!

使用道具

72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7 15:15: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8-4-17 15:10
不能满足就是供过于求,或供给不足啊!这样价格就不稳定!只有均衡了,价格才是稳定的,就是这么回事!
为什么在均衡价格处就稳定呢?均衡价格与成本是什么关系?均衡价格只是一个臆想不是真的。

使用道具

73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7 15:16: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8-4-17 15:10
不能满足就是供过于求,或供给不足啊!这样价格就不稳定!只有均衡了,价格才是稳定的,就是这么回事!
“均衡价格”是供给量与需求量相等时的价格。假如某一时期生产出的产量全部或大部分愿意以需求量相同的价格供给,那么这一价格就是“均衡价格”。这时所谓的“均衡价格”就是市场成交价格。
西方经济学的均衡价格是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相交的价格。西方经济学的均衡价格实际是理论上的,因为现实的一定时期的供给量不是原来的市场价格或预期的价格可以约束的(其它条件变化很快)。西方经济学的均衡价格理论是空中楼阁,很难解释现实世界中的“均衡价格”现象。所以笔者用需求曲线解释“均衡价格”。
在一定时期,可以假设需求曲线不变;在不同时期,可以假设需求曲线变化。
我们根据需求曲线的变化讨论“均衡价格”。一定时期愿意以与需求量相同价格供给的商品量为供给量。
需求曲线可以有以下变化:
1.    需求曲线不变。
2.    需求曲线持续上移至某一最高位置后又下移至一定位置。
3.    需求曲线持续上移尚未发现下移。
我们分别讨论。均以新商品开始生产为例(或者以低产量开始生产为例)。
1.    需求曲线不变
当市场价格处于高位时,供给方会增加生产,增加生产后产量会增加之后价格会下降,继续增加生产价格继续下降,直至产量达到最大,价格降到最低。之后,会有减产,减产后产量会减少价格会回升,有可能在某一价格处做产量价格振幅较小的波动。这个价格可以视为稳定的“均衡价格”。
2.需求曲线持续上移至某一最高位置后又下移至一定位置
当市场价格处于高位时,供给方会增加产量。当产量增加幅度不足时,价格上涨;当产量增加幅度在某种程度时,价格不变;当产量增加幅度较多时,价格下降。
在最高需求曲线处,可能有最高价格出现(产量增幅小,未达到最高产量)也可能有最低价格出现(产量增幅大,达到最高产量)。也可能有其它情况出现(比较复杂不讨论)。
之后在某一稳定需求曲线处,原价格最高的可能降到最低(产能增幅加大,达到最大产量),之后在某一价格处做产量价格振幅较小的波动,这个价格可以视为稳定的“均衡价格”。原价格最低产量最高的可能在某一价格处(高于最低价)做产量价格振幅较小的波动,这个价格可以视为稳定的“均衡价格”。
3.需求曲线持续上移尚未发现下移。
当市场价格处于高位时,供给方会增加产量。当产量增加幅度不足时,价格上涨;当产量增加幅度在某种程度时,价格不变;当产量增加幅度过多时,价格下降。
在最高需求曲线处,可能有最高价格出现同时也有最高产量出现(产量增幅小),也可能有最低价格出现最高产量出现(产量增幅大),也可能有其它情况出现(比较复杂不讨论)。
以上仅仅是讨论了需求曲线变化的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我们可以概括一下。多种情况都会出现产量达到最多价格达到最低,之后产量减少价格回升趋于稳定。很少情况会出现产量不断增长价格不断提高。
产量增加价格下降——常态;产量增加价格上升——非常态。

使用道具

74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8-4-17 15:2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7 15:16
“均衡价格”是供给量与需求量相等时的价格。假如某一时期生产出的产量全部或大部分愿意以需求量相同的价 ...
你的均衡和人家的不一样,你又何必再这里讨论呢?所谓均衡就是既不升也不降的静止状态!

提醒下,不要打那么多字,我才懒得看啰哩啰嗦的东西,就直接说出本质含义!

使用道具

75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7 15:23: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8-4-17 11:48
养猪的并非只有一家,他们的成本也绝不会完全相同。在一定的价格下,有些养殖户的销售收入除了补偿销售环 ...
猪价的持续走低,给养猪企业也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带来的负面的影响,甚至有些企业直接将刚出生的仔猪摔死来降低生产成本!

这是网上摘录的。为什么要摔死小猪?因为小猪也需要吃东西,消耗的变动成本很高,可能是吃的成本大于卖价,所以不如摔死。

使用道具

76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8-4-17 15:25: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7 15:15
为什么在均衡价格处就稳定呢?均衡价格与成本是什么关系?均衡价格只是一个臆想不是真的。
均衡价格要说事实也多少存在,比如说你去市场上买东西,一般价钱很少有忽高忽低的情况,基本比较平稳!

再者,即使是臆想,人家那个是根据人家理论得出来的!而你不是说人家搞错了吗?

人家依据的那个假设,而你偏偏又说根据人家假设得不出这个结论!

你可以否定假设,但你要注意的是在假设之下,人家那个一般都还是正确的!

使用道具

7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7 15:2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8-4-17 15:21
你的均衡和人家的不一样,你又何必再这里讨论呢?所谓均衡就是既不升也不降的静止状态!

提醒下,不要 ...
那是我早已发表的文章。只是告诉您,“均衡价格”是长时间需求曲线稳定后才可能形成。用不着所谓的供给曲线。“均衡价格”应该在变动成本之上某一价格范围内。

使用道具

78
wzwswswz 发表于 2018-4-17 15:30: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7 15:23
猪价的持续走低,给养猪企业也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带来的负面的影响,甚至有些企业直接将刚出生的仔猪摔死来 ...
网上给出摔死小猪的数据了吗?你怎么不说网上说的摔死小猪是臆想而不是事实了?

所以,你的“生产者恼羞大怒,一下子拿出一头小猪就摔,还没落地呢,有人说您摔它干嘛?摔死了一文不值,活着还能卖100呢。生产者以100元卖出2000头小猪。至于扔猪的事倒是有,那是几头小猪病了治不好了,这才扔的。”就是你在用你的臆想否认客观事实。

使用道具

7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7 15: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8-4-17 15:25
均衡价格要说事实也多少存在,比如说你去市场上买东西,一般价钱很少有忽高忽低的情况,基本比较平稳!
...
按供给曲线的假设,其它条件不变,生产能力变不变?生产能力不变,如何能价格高生产的多?生产量是有最大限制的。
所以供给曲线不是生产曲线,是销售曲线。销售曲线与需求曲线是重合的。所以只用需求曲线就可以解释“均衡价格”。

使用道具

8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7 15:40: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8-4-17 15:30
网上给出摔死小猪的数据了吗?你怎么不说网上说的摔死小猪是臆想而不是事实了?

所以,你的“生产者恼 ...
不同的摔死有不同的原因,不同的扔掉有不同的原因。

摔死小猪的,多是养猪长大后卖的养猪人摔的,为什么摔死?因为小猪要吃食物,消耗成本。这是我查资料得出的结论。
摔死小猪的,一定不是要卖小猪的人的行为,不合理呀,很多都卖了,就这几个要摔死?所以我说摔死小猪是扯淡。
扔小猪,多是因小猪体质虚弱有问题才扔的。健康的小猪如果要扔掉,原因也多是小猪要吃东西,消耗成本。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