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968 0

[创新发展] 生产原理与供给(生产)定律简要辨析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生产原理如下:

价格高位增加生产量,价格低位减少生产量。价格高位指变动成本(含期间费用,下同)以上的价格水平,价格低位指变动成本以下的价格水平。

在价格高位价格下降也增加生产量;在价格低位价格上涨也减少生产量。此时生产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

在价格高位价格上涨增加生产量,在价格低位价格下降减少生产量。此时生产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化。

供给(生产)定律如下:

供给(生产)量价格同方向变化,价格上涨供给(生产)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生产)量减少。

或:

价格高供给(生产)量多,价格低供给(生产)量少。

我们分两种情况讨论:

1.假设需求曲线不变,假设生产量全部售出

需求曲线不变,价格高位必然对应少生产量,价格低位必然对应多生产量。所以供给(生产)定律中“价格高供给(生产)量多价格低供给(生产)量少”不成立,与需求曲线矛盾。

需求曲线不变,价格在变动成本以下时,价格上涨供给(生产)量也减少。

需求曲线不变,价格在变动成本以下时,价格下降的概率很低忽略不考虑(一般是价格在变动成本以上的过量增加生产导致价格降到变动成本以下)。

需求曲线不变,价格在变动成本以上时,价格下降供给(生产)量还是增加。

需求曲线不变,价格在变动成本以上时,价格如果上涨,意味供给(生产)量减少,这是不可能的。

根据以上分析,在需求曲线不变的前提下,供给(生产)定律是错误的。

2.假设需求曲线变化,假设生产量全部售出

如果需求曲线移动一次,会得到一条新的需求曲线。在新的需求曲线处,相当于需求曲线不变,供给(生产)定律依然是错误的。

如果在两条需求曲线之间比较,在每一条需求曲线上任取一点,价格与供给(生产)量关系有以下三种可能:

a价格上涨供给(生产)量增加或价格下降供给(生产)量减少——供给(生产)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化;

b价格不变供给(生产)量增加或价格不变供给(生产)量减少——供给(生产)量变化价格不变;

c价格下降供给(生产)量增加或价格上涨供给(生产)量减少——供给(生产)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

三种可能性中只有一种可能性是“供给(生产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化”。这种情况发生的充分条件是供给(生产)量的变化率/价格的变化率大于0。

也就是说,在需求曲线变化的情况下,在不同需求曲线之间比较的情况下,在供给(生产)量的变化率/价格的变化率大于0时供给(生产)定律成立。

供给(生产)定律的成立的条件是很严格的。

生产原理与供给(生产)定律比较之后,就知道生产原理是正确的,适用范围较广,不需要附加更多条件。如果在生产原理可以应用的条件下应用供给(生产)定律将会出现错误,应用供给(生产)定律必须遵循其成立的条件。

供给(生产)定律成立的条件是:必要条件,需求曲线移动;充分条件,供给(生产)量的变化率/价格的变化率大于0。

生产原理成立的依据如下:

利润=生产量(价格-变动成本)-固定成本。

在价格高于变动成本时增加生产量利润增加,在价格低于变动成本时,增加生产量利润减少。

所以,价格在变动成本之上,无论价格是下降还是上涨,均应增加生产量;价格在变动成本之下,无论价格是上涨还是下降,均应减少生产量。

最后重复一遍生产原理:

价格高位增加生产量,价格低位减少生产量。价格高位指变动成本(含期间费用,下同)以上的价格水平,价格低位指变动成本以下的价格水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需求曲线 变动成本 价格上涨 价格水平 三种可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