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银票通
483 2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 我国经济进入服务业主导阶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9 点
帖子
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
最后登录
2018-5-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季度GDP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经初步核算,2018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这也是我国经济增速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育新,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开局良好。邢志宏说,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四方面特点:

一是“稳”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8%,这个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中国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同时,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

特别是首次亮相的月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显示,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低于5.5%的年度预期目标。国际劳工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率水平为6.6%,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率水平为5.5%,全球平均失业率水平为5.7%。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城镇地区失业率水平既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新”

今年以来,新的市场主体在大量增加。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了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三是“优”

从产业结构上来看,一季度,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1.6%,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从转型升级方面来看,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的比重达到了12.7%,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32.2%。

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且消费正由商品性消费向品质消费转变。

“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中国经济还能保持如此平稳的增长,体现了经济韧性在增强,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实施创业创新战略的成效,也体现了技术升级、消费升级的成效,这些综合因素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增强了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四是“好”

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这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尤为不易。

我国经济进入服务业主导阶段

数据显示,我国服务业生产者指数一季度保持了较快增长,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高于第二产业,这意味着什么?

对此,邢志宏表示,2012年中国服务业规模超过了第二产业,成为了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之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去年服务业在整个GDP中的占比为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8.8%。今年一季度占比提升,贡献率进一步加大,发展速度依然比较快。可以说,我国已经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经济发展内在规律作用的结果,也是调结构、促升级各种政策作用的一个成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季度GDP 一季度 GDP 服务业 中国经济增长率 调结构 服务业 第三产业

沙发
yinher 发表于 2018-4-19 10:2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银票通 发表于 2018-4-19 16:3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