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子衿儿
3404 2

[考研专业课]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考研经验: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博士生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5.399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170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30
最后登录
2019-6-2

子衿儿 发表于 2018-4-18 17:48: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考研是属于一个人的一场战斗,在这个过程中不但需要适应孤独的生活环境,还需要有一颗坚强的心,在学习的过程中还需要善于勤思考,接下来跨考教育老师将重点讲解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考研经验。

丁同学考研经验

1.考研信息

报考专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考研

本科院校专业:西华师范大学

考研初试成绩:390分

考研辅导班:跨考教育计算机考研辅导班

2.初试专业课复习经验

因为之前自己搞过ACM,又因为电子科技大学的专业课难度不是太大,所以有过这些算法比赛经验的应该问题不大。去年感觉是近年来考的最难得,最后一个大题也就是考了后序遍历的非递归算法,所以大可放心。自己是在9月份才开始看的专业课,先看的课本先是数据结构,然后操作系统,看完课本后就开始做跨考教育的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

关于专业课,因为复习时间比较短,而且资料我也只是用了跨考教育的《数据结构》 + 《操作系统》,然后820 11年之后的真题,然后就没有再用其他的资料了,看了部分内容(没有做任何习题),也是查漏补缺的时候看的。初试篇也就到这里终结了。

820专业课122,专业课我也是9月开始复习的,我是每天晚上复习专业课3小时,花了50天把跨考教育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共四本辅导书刷完。能查缺补漏一些细节,纠正错误。我是先看完一章内容,做完后面习题,这样一章一章刷。刷完这四本我开始刷历年真题,真题我从99年的开始做,那时候还不叫820,有一些相比现在考纲超纲的地方,这些知道这么一回事跳过就好。然后针对简答题,特别是操作系统的概念记忆性的填空题和简答题,我自己分别对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总结了一份资料,我对着考纲,把我刷过的真题、本科试卷和其它习题里,还有辅导书中出现的填空和简答题都总结到一起,然后每个考点的概念,我都拿教材、辅导书一章一章找出来总结。总结的时候就等于记忆了一遍,然后应对简答题我就是把自己总结的资料打印出来看了几遍,今年操作系统简答题比较多,不过基本我总结的东西都涉及到了,每道简答题我都写了很多。我把我刷过的题和看过的资料以及我自己总结的两份资料附录在下面,希望能对学弟学妹们有帮助。

最后谈一下复试的问题,复试笔试C语言程序设计,面试会问三个专业问题,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操作系统各一个,我自己当时整理用到的复试资料我附录在下面,资料都来自于跨考教育,我整理的2016年复试笔试C的回忆版真题也放在里面了。

3.复试经验

首先科大是有预面试传统的,就是在学校的正式面试之前,需要先去找各个老师各个团队面试,这个预面试的分量很重,重到什么程度呢?经过预面试,基本上就可以决定你能不能被学校录取了。

初试结束后,可以放松几天,然后就需要继续准备复试了,说实话复试比初试更重要。虽然电子科大没有统一机试,但是普遍预面试的时候是要考编程能力的,或上机或笔试。所以在寒假期间一定要敲敲代码,王道的机试指南就很棒,难度适中,题目来自于各个知名院校的机试题,而且答案很详细。除此之外,需要把大学三年来的所有项目和课程设计整理一下,面试的时候这方面一定会问到。最后就是一定要看C语言,从成绩公布到复试开始,基本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间还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在找导师和预面试上,是没有精力去复习笔试内容的,所以一定要利用好寒假的时间。另外还要去收集下各个实验室的情况(研究方向、偏项目还是偏工程、日常的时间安排等)以及各个老师的邮箱,为之后联系导师做准备。

初试分数一旦公布,立马联系导师!立马!马上!千万不要犹豫!怎么联系?发邮件,邮件可以给不同实验室的老师发一发,不要用群发功能,注意措辞,不用太严谨但要表示出对老师的尊重。邮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个人基本信息、初试成绩、本科院校及成绩、所获奖项及项目经验、个人简历。发邮件的目的是表示报考的意愿,获得预面试的机会。一般情况下单干的导师的预面试进行的比较早,大团队的预面试会在院线公布的那一段时间进行。在联系导师的这一阶段,一定要利用一切你能找的的关系去获得消息,比如官方网站、学长学姐、自己本科院校的老师。一般大家还是会告诉你他们所知道的信息的,但是要注意自己的态度,不要无赖式的骚扰人家。

邮件我建议给不同的实验室的老师都发一发,因为有些老师预面试进行的比较早,要是一个挨一个发你可能会错过一些机会(血的教训)。好多实验室是统一面试的,所以当老师给你明确答复之前,尽量不要再给同一实验室的其他老师发邮件。

每年3月上旬基本院线就出来了,一定要在院线公布之前在学校附近住下(又一个血的教训)。大团队的面试基本都在院线公布的那几天进行,即使之前发邮件没有收到面试邀请,你在他们面试的时候去了,他们也不会拒绝你。这时候住的近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如果很不幸,所有的预面试基本结束,而又没有导师愿意收留你。不要绝望,你还有最后的机会。传说中的扫楼!就是带上简历去计算机学院,挨个实验室去找老师强行面谈。有些老师这时候还是会有少量名额的。放下那些廉价的自尊,不要退缩,机会都是自己争取的。都是二十多岁的成年人了,多去跑跑,有时候老师觉得你态度不错,可能就收留你了。

如果有老师收留的话,就可以开始安心复习复试的内容了。退一万步来讲,即使没有老师收留,也千万不要弃考!最后录取是按成绩的排名来的,只要你成绩靠前,学校都会给你分配导师的。一定不要弃考!电子科大本科C语言教材一定要好好的看,课后习题认真做,往年学长们的回忆版真题仔细搞几遍,上考场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的题都似曾相识。面试的三门,好好背一背也没有问题。英语面试要认真准备,不知道往年什么情况,今年英语面试普遍在问专业相关的问题。比如C与C++或java的区别、有啥特点;你所报导师的研究方向以及你对该方向的看法;你的毕业设计、项目经验啥的。都要提前的准备一下,所谓是有备无患嘛。

到了这一步,就安心的等学校的消息吧(异常煎熬好么)。如果没有被录取或是要调剂导师的话,学校会短信或电话通知你的。你也可以问问你报的导师,一般考完试两三天后,老师们就知道成绩了。

以上就是跨考教育老师整理的计算机考研复习经验,考研的小伙伴们加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019考研 考研经验 计算机考研 电子科技大学

wyx486 发表于 2018-4-19 08:19: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

使用道具

优优夏 发表于 2018-9-27 09:54: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比较中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