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103 0

[投行实战] 刚刚过户的这家IPO企业,牛逼不牛逼?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5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4月17日证监会共审核5家IPO申请,其中2家过会,2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具体为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通过;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湖南和顺石油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表决。其中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的实际控制人为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技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且其2016年净利润达到7300万元,但惨遭否决!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净利润高达2亿元,但一天召开7次学术会议等原因也惨遭否决!

    今天过会的有一家企业: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200%,具有全球竞争力,行业也十分给力,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牛逼不牛逼,看看具体情况:

    一、主营业务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关键器件与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拥有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光纤激光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全球有影响力的具有从材料、器件到整机垂直集成能力的光纤激光器研发、生产和服务供应商。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为激光制造装备集成商提供各类光纤激光器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 并为客户提供技术研发服务和定制化产品。通过多年研发,公司已掌握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元器件和材料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光纤激光器上游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研发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先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 25W 脉冲光纤激光器产品,第一台100W、1,000W、4,000W、6,000W 和 10,000W 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并形成批量化生产,技术研发实力在国内同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

    二、行业地位---全球有影响力---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研发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有影响力的光纤激光器研发和生产企业,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多项产品荣获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同类激光器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不仅在国内市场拥有较大市场份额,产品同时也畅销国际市场,包括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土耳其、印度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得到国内外市场的高度认可。

    公司已成长为全球光纤激光器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并与IPG 等国外知名企业直接竞争。

    三、技术实力--国际先进水平---多个产品国内第一

    技术研发实力在国内同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公司先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25W 脉冲光纤激光器产品,第一台 100W、 1,000W、 4,000W、 6,000W和 10,000W 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并形成批量化生产,实现国产光纤激光器产品从无到有的突破,并始终引领国内光纤激光器产业发展,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同类激光器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国内率先实现工业光纤激光器产业化,推动我国光纤激光器技术水平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创新,公司开发出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目前拥有专利108 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 24项,境内实用新型专利 68 项,境内外观设计专利 15 项,境外专利 1 项,软件著作权 7 项。

    四、人才实力-- 3 名“千人计划”人才

    公司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董事兼副总经理李成、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卢昆忠3 名高层次人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3 名“千人计划”人才均为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等领域的领军人才。以 3 名“千人计划”人才为核心,公司建立起以博士和硕士为主体的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的研发团队,并于2014 年入选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五、股东优势—军工央企孙公司

    光纤激光器可广泛用于民用和军用领域,激光器产业属于典型的军民融合产业。随着光纤激光技术的发展,光纤激光器将在国家安全和国防现代化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公司具有良好的工业激光器规模化生产的基础,国家军工骨干企业航天科工集团下属企业航天三江集团系公司的控股股东,具有明显的军民融合优势。

    六、行业发展前景

    工业激光器是激光加工和增材制造装备核心部件,是激光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基础。光纤激光器作为新一代的工业激光器,已广泛应用于激光雕刻、激光打标、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医疗及增材制造等领域,并在汽车、高铁、船舶、飞机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需求旺盛。激光加工和增材制造属于新兴制造领域,行业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

    欧美等发达国家最先开始使用激光器,并在较长时间内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随着全球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亚太地区激光行业市场份额迅速增长。发展中国家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逐步使用激光设备代替传统设备,对激光器的需求旺盛,系目前全球激光行业市场最主要的驱动力之一。激光器用途十分广泛,目前主要应用于通讯、材料加工、研发与军事运用、医疗美容等领域。

    随着激光加工替代传统制造工艺进程的不断加快,下游行业对于光纤激光器的需求不断上升,增材制造产业的不断扩张也加速推动了光纤激光器的发展。全球光纤激光器收入从 2013 年的 8.41 亿美元, 增加至 2017 年的 20.39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24.78%,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光纤激光器在工业激光器中的市场份额保持逐年上升,从2013 年的33.82%增加至 2017 年的 47.26%, 成为市场份额最大的工业激光器。

    七、报告期净利润复核增长率达到235%

    报告期内(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13亿元、5.23亿元和9.52亿元,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2,464.33 万元、8,903.54万元和 27,717.56 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35.37%。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31.59万元、12,287.81 万元和 20,361.81 万元。报告期内,受益于下游行业需求的大幅提升,公司的业务发展呈现出较高的成长性。2016 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 67.09%和261.30%, 2017 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82.01%和 211.31%。 2016 年及 2017 年度,受益于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收入增长及核心元器件自制比例的提高,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八、发审委审核意见

  1、发行人前身锐科有限设立时,上市公司华工科技的子公司华工激光持股50%、自然人闫大鹏持股50%。锐科有限股权在华工激光、法利普纳泽、华工科技和三江集团先后进行了转让。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锐科有限股权历次转让的背景,作价存在差异的原因,相关转让是否履行了法定程序,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2)华工科技转让锐科有限的股份是否履行了上市公司监管要求的程序,是否存在侵害华工科技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是否存在法律纠纷或潜在纠纷;(3)闫大鹏用作出资的知识产权是否涉及职务发明,相关评估作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权属纠纷或潜在纠纷。发明专利“泵浦光源的光纤侧边耦合方法”登记在闫大鹏弟弟闫长鹍名下,闫大鹏代王克寒、闫长鹍持有股权的原因,是否存在规避竞业禁止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毛利率呈大幅上升趋势。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技术进步、市场变化、境内外销售毛利率差异,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等,说明毛利率逐年上升的原因,是否具备可持续性;(2)说明脉冲光纤激光器毛利率翻倍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连续光纤激光器功率逐年增大而成本大幅下降的原因以及技术开发服务毛利率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3)结合市场同类产品的价格、性能、市场占有率等情况,说明发行人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发行人主营产品为脉冲光纤激光器和连续光纤激光器,实际控制人航天科工集团下属企业中有部分从事激光相关业务。此外,华工激光子公司华日精密主要从事紫外固体激光器的研发和制造。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核心技术、产品应用领域主要供应商和客户情况等说明与实际控制人航天科工集团下属企业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是否存在代发行人分担成本和费用的情形;(2)说明华工科技及其子公司在主营业务方面与发行人是否存在重叠,有何具体措施防止利益冲突。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发行人报告期内向华工激光销售产品的毛利率波动较大,同一型号产品在报告期内销售台数和价格波动也较大。此外,发行人与关联方科工财务公司存在存款和贷款业务。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内向华工激光销售产品台数、价格和毛利率存在差异和波动的原因;(2)向华工激光及其关联企业销售的原因和必要性,相关产品的定价是否公允;(3)与科工财务公司往来的内部控制措施,是否能够有效防范关联方资金占用或利益输送行为。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