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59 0

[投行实战] 投资的三层境界,你到了哪一层?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现有些投资者,他们的投资策略不同于常人,他们将股票视为一种能够生息的资产,偏好去买入“高股息率”的股票,将股息分红看的很重。在他们的投资观中,股票是一种固定利率的债券,靠股息分红来获取回报。

    这种投资方法可行不,正确吗?

    由于每个人投资的目的和理念不尽相同,所以也不去评价正确与否;但是笔叔可以肯定,这种简单的投资方法,比看K线炒股要轻松,收益也可能会更好。

    实际上,投资不仅仅是一门技术,只靠技术是做不好投资的;从真正意义上去理解,投资更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哲学思想。

    著名的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认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以下三种境界,才会达到最高层次:

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对王大师的这个三层境界学说十分赞同,仔细思考,你会发现,做学问如此,做投资也何尝不是如此。就比如在股票投资上,不同水平和认知的人,会有下面三层不同的境界:

第一层境界,把股票当作筹码;

第二层境界,把股票当作企业;

第三层境界,把股票当作债券。

    到了最高的境界,股票不再是筹码,也不是企业,而是债券;

    将股票当作债券?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

    不要惊讶,把股票当作债券,也是巴菲特的一个观点。巴菲特认为股票其实也是债券,只是它的期限是永远,是市场利率的倒数而已;股票就是一个“永续的债券”,它的“票息”为12%。

    看到这里,我们是不是会发现,那些买入高股息的股票,把股票当作债券来投,将股票看做一种生息的资产,每年拿固定比例的股息分红的人,看似有些“傻傻的”,实际上是和巴菲特一样,有着大智慧。

    股息是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一种重要形式,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价值和成长以外的投资回报。

    但是在股票发放股息之日,股价也要除息。除息前后,你的总资产没有变化,那么股息对投资者来说到底有什么好处?

    认为发放股息虽然对你的总资产没有带来影响,只是资产在股票和银行账户转移,但是有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够降低估值。

    因为在除息之后,股价要降低。而根据公式:市盈率=股价/每股盈利,发放股息后,上市公司的每股盈利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市盈率却因为股价减少而跟着降低。

    市盈率降低,有好处吗?

    如果除息前,手里的股票的市盈率处于合理正常的水平,那么除息导致的市盈率下降,比如到了低估阶段;就会吸引投资者买入,很可能过一段时间,估值就会回归。

    这也是除息之后能够填息的原因所在。

    所以股息收益,可以说是在价值、成长之外的额外收益,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但是有些上市公司在分红方式上,喜欢送股。送股就和现金分红不一样了。送股后,总体股数增加,每股盈利减少,除权后市盈率不变。

    从公司层面来看,那些能够做到长期、稳定的高股息分红,拿出真金白银回报股东的企业,不管是在经营层面还是管理层方面,都很能够说明公司的良心和责任感,通常业绩也不错。拿着这些企业的股票,会比较安全,比那些大股东高位减持、不给股东回报、反而收割投资者、长期不分红的"铁公鸡"类的公司基本上要优秀的多。

    因此,以“高股息率”为标准选择好企业的股票,将股票视为可以生息资产,而将高股息率(银行存款的3倍以上)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将股息收入作为生活的收入来源的一部分,每年获得源源不断现金流入。

    这种方法看似简单,确是一种聪明的投资方式。

    价值投资的鼻祖,巴菲特的导师本杰明·格雷厄姆同样给予了股息至高无上的地位。

    在他的经典著作《聪明的投资者》中,他这样写道:20年及以上的股息连续支付记录,是反映公司股票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有利因素。

事实上,防御型投资者可以只购买符合这一标准的股票。

    由此可见,按照高股息率选股,对于保守的防御性投资者而言,是不不错的投资方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选择高股息率的股票时,必须选择长期能够保持稳定高股息的股票才行。有些股票在某一年的股息率很高,但是其它年份不发股息或者很低的股息,也没有什么价值。

    投资是个渐进的过程,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思想境界、不同的人生经历,都会对投资有不同的认识。

    投资的三层境界,你到了哪一层?如果还是停留在第一层,将股票当做筹码,那就和赌博没什么差别了。

    至少要达到第二个层级,将股票当成企业;第三个层级,达不到也没关系,达到第二层,其实也就够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本杰明·格雷厄姆 本杰明·格雷 聪明的投资者 标准的股票 上市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