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zwswswz
5731 76

关于供给曲线的正确理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泰斗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516 个
通用积分
328.7722
学术水平
3537 点
热心指数
3503 点
信用等级
3178 点
经验
442302 点
帖子
299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7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26
最后登录
2024-3-28

wzwswswz 发表于 2018-4-19 10:20: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
经济学以经济人作为自己的基本假设。经济人做事都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为目的。一件事情能够给他带来的利益越大,他做此事的积极性就越高;反之,则越小。如果一件事情不仅不能给他带来任何利益,反而要减损他既有的利益,那他就会拒绝去做此事;如果必须在两件都会减损利益的事情中作出选择的话,那他一定会选择去做减损利益相对较小的事情。

(二)
西经所说的供给量是供给者愿意并且能够出售的商品数量。如果能够出售的商品量已定,那么这个商品量是否成为供给量就要取决于供给者是否愿意出售。
作为经济人,只有在出售这个既定的商品量能够给其带来利益时,他才会愿意出售这个商品量。假设其他条件不变,那么价格越高,能够给他带来的利益就越多,他出售的积极性就越高;反之,积极性就越小。如果价格低到了这样的程度,出售这个商品量不仅不能给他带来任何利益,反而要减损他既有的利益,那他就会不愿意去出售、拒绝去出售,这个商品量也就不会成为供给量。

例如,如果商品的价格跌到了a,而把此商品作为原材料出售的价格却高于a,那么供给者就会把此商品作为原材料去出售,这个商品量就不会成为该商品市场上的供给量。
又如,商品生产出来,进入销售环节,在销售环节上也是要花费成本的。假设商品的价格跌到了a,销售环节平均每件商品所要花费的成本为a+b,而对商品另作处理的成本小于b,既选择出售所要减损的利益为b,而另作处理所减损的利益小于b。在这种情况下,供给者当然选择另作处理,而不会去出售这个商品量,这个商品量同样也不会成为供给量。
因此,供给者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会决定一个既定的商品量在什么价格下才能成为供给量,这个价格就是该供给者愿意出售此商品量的最低价格,一旦低于这个价格,供给者就会不愿意出售、拒绝出售,这个商品量也就不会成为供给量。

(三)
供给同一种商品,不同供给者所花费的成本等因素是不同的,因而他们所愿意出售商品的最低价格也是不同的。
例如,假设其他条件相同,仅仅因为离市场的距离不同,在销售环节上的运输成本就不同,从而他们所愿意出售商品的最低价格也就会不同。
这样,每一个供给量就会有不同的愿意出售的最低价格。

当然,愿意以较低价格出售的供给量,也一定会愿意以较高价格出售。因此,累计的愿意以较高价格出售的供给量一定多于累计的愿意以较低价格出售的供给量。这些不同价格上累计的愿意出售的供给量就构成了供给曲线。

(四)
由于每一时期提供给市场的商品总量是不同的,因而不同时期的供给曲线也就不同。
假设不同价格上供给量的差值和其他条件都不变,那么我们就可以用以下两个供给表来表示两个时期不同的供给曲线:

第一时期供给表:
价格        供给量
n+a         m
n           m-b
n-a          m-2b

第二时期供给表:
价格        供给量
n+a         m+b
n           m
n-a          m-b

这两个供给表中的三个供给量所表示的只是每一时期对应着不同价格的所愿意出售的累计的供给量,而不是三个不同时期的供给量。
例如,第一时期,愿意以n价格出售的累计供给量为m-b,到了第二时期,这个量就增加到了m。如果我们把第一时期的供给表当成了三个不同时期的供给表,就会错误地把第二时期的愿意以n价格出售的累计供给量m当成了愿意以n+a价格出售的供给量,这显然就是对供给曲线的误读。

所以,想要评价供给曲线,首先就是要读懂供给曲线。否则,只能是自说自话,驴唇不对马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给曲线 利益最大化 运输成本 商品生产 商品市场

pengleigz 发表于 2018-4-19 11:42: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产对供给曲线的影响更大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9 12:52: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用实证分析法分析供给曲线
供给曲线是根据供给定律在价格数量坐标系(价格纵轴数量横轴)画出的右斜向上的曲线。
供给定律是在一定时期,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商品的供给量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化。即一种商品的价格上升时,这种商品的供给量就会增加,相反,价格下降时供给量减少。
供给的意义是在一定时期,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在不同的价格(或每一价格)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
供给量的意义是在一定时期,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在一定的价格(或某一价格)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
影响供给的因素有商品自身的价格、生产要素的数量和价格、技术、预期等等。
以上是教科书中关于供给曲线的有关内容。
供给曲线的关键词是供给,供给的意义有两种:一是生产、二是销售。“提供出售”既可以理解为提供生产而后出售,也可以理解为已经生产了可以出售。
根据影响供给的因素可以判断,供给表达的意义是生产,即如何生产出一定的商品量。
根据均衡价格理论判断,供给的意义是销售。均衡价格理论认为“当市场供求实现均衡时,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需求价格)与生产者愿意接受的价格(供给价格)相等”——这是需求方愿意买进供给方愿意卖出的意义。
假如供给理解为生产,供给应该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最大生产能力也是不变的,也就是说最大生产量是不变的。如果在某一价格产量已经达到最大产量,那么价格变化无法引起产量增加,只能引起产量减少。
如果将时期理解为一天,其它因素可以认为是不变的,这样可以认为产量是一定的。这样供给曲线是一条垂直的线。
如果将时期理解为更长一些,现实社会其它因素不变的可能性很小,也就是说,假设其它因素不变的这个条件基本不符合事实,所以这个假设条件是不合适的。或者说,将供给理解为生产将导致供给定律无法实证,这样,我们只能将供给理解为销售。
假如将供给理解为销售,供给应该是什么结果呢?
影响销售的因素是什么呢?商品的品质保持时间(影响销售的数量),企业对现金的需要(影响销售数量),市场需求情况(影响销售的数量)等等。对销售的影响,主要对销售数量的影响。我们认为供给首先要确定要销售的数量。供给的意义是在一定提供量的前提下,不同价格销售数量的多少。对于供给方而言,更重要的是不同的销售数量会有什么样的不同的价格。这就必须和需求联系在一起了。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才能成交。所以不同供给量对应的价格正是不同供给量对应的不同的供给量线与需求曲线相交处的价格。
当供给理解为销售时,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笔者将之命名为石开石供给曲线。
根据不同的对供给的理解,根据“其它因素不变”的假设推演,我们无法得出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所以斜向上的供给曲线在理论假设“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是不会出现的。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无论供给理解为生产还是销售。
那么,在其它因素变化的前提下,又会如何?
假如将供给理解为生产,将会有:“价格高增加生产价格低减少生产”,不是有:“价格高生产的多价格低生产的少”。这里价格高低是指在同一条需求曲线上的价格高低比较,不是不同需求曲线上的价格高低比较。
此时,需求曲线可以基本保持不变也可以上移或下移,这都将对生产产生影响。需求曲线不变,产量在价格高时增加,在价格低时减少。需求曲线上移会使产量相对增加,需求曲线下移会使产量相对减少。
需求曲线持续上移,可能会出现价格与生产量同方向变动的情况(价增量增),需求曲线持续下移,可能会出现价格与生产量同方向变化的情况(价减量减)。这样会出现斜向上的曲线。斜向上的曲线产生原理是:需求变化导致的价格与数量的同方向变化。需求变化(需求曲线移动)是斜向上的曲线产生的必要条件,充分条件是数量变化率/价格变化率大于0。笔者将之命名为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
在现实世界中,石开石供给曲线出现的概率远远大于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出现的概率。
因为现实世界多是石开石供给曲线,所以石开石等认为斜向上的供给曲线与实际相反,进而断定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
因为现实世界还存在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这也是斜向上的曲线),所以很多人认为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正确的。但是他们忽略了供给曲线的“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
特别地,当整体供给量减少引起价格上涨时,个别厂商确实可能出现“价格上涨生产的多也销售的多”的现象,更是将相信供给曲线是斜向上的人迷惑了。这属于只见一颗高树,不见一片低矮的森林(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从实证经济学角度,可以断定“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不会出现斜向上的供给曲线,同时也确认供给定律不成立。
“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供给应理解为销售,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
“在其它因素变化”的前提下,供给如果理解为生产,有生产定律:“价格高增加生产价格低减少生产”。
“在其它因素变化”的前提下,如果需求变化,且供给(含生产与销售)量变化率/价格变化率大于0,会出现价格与供给量同方向变化。会出现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
石开石在研究价格理论时,只将供给理解为销售。用供给量线(垂直的线)与需求曲线结合,分析价格变化。
对供给曲线的错误理解与供给的词义不定有关。概念,真的要定义清楚。否则,难免产生歧义。
对供给曲线的错误无法认识,和不思考与盲目轻信有关。

回贴 分享 收藏0 支持0 反对0 评分 邀请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9 13:1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时期供给表:
价格        供给量
n+a         m
n           m-b
n-a          m-2b

根据供给表,可以推出第一时期最大的愿意能够出售的量是m——(有个网友命名为)待售量m。
假设待售量m未出售,假设需求曲线突然下移。
新需求表如下:
价格           需求量
n+a              m-2b
n                  m-b
n-a                 m
那么供给方会如何出售?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9 13:22: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9 13:13
第一时期供给表:
价格        供给量
n+a         m
如果这个产品是不易保质的东西,供给方会有一种出售方式——全部出售,按需求表的价格全部销售。
如果这个产品是可以长久保质的东西,供给方可能的出售方式——价格下跌,留一部分出售一部分(预期价格会有转机),全部出售(预期价格下跌)。
无论选择什么,选择的结果一定符合需求表。不符合需求表,是臆想出售,出售不出去。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9 13:25: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讨论供给(出售不是生产)曲线的时候,没有给出需求曲线,不按需求曲线销售,结果是什么可想而知。

只要是要出售,出售必须按需求曲线出售,否则无法成交。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9 13:27: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因为知道了: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原理,所以断定与需求曲线矛盾的供给曲线是不存在的,石开石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9 13:32: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文的假设条件应该是完全竞争。完全竞争的条件下,在一定的供给总量处会形成一定的市场价格。
对于个别供给方而言,只能是按此价格出售。
即使亏损也要出售,为什么?因为出售还有现金收入,不出售现金收入为0。也就是说不出售亏损更多,出售亏损会减少。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8-4-19 13:3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9 13:13
第一时期供给表:
价格        供给量
n+a         m
你问供给方会如何出售就像问需求方会如何购买一样,是毫无意义的问题。

在你给出的需求表的情况下,n就会成交的均衡价格,在这个价格以下,就会有一部分商品无法成为供给量(例如供给方选择另外更少损失的方式进行处理),同时也会有一部分需求量无法得到满足。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8-4-19 13:39: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9 13:22
如果这个产品是不易保质的东西,供给方会有一种出售方式——全部出售,按需求表的价格全部销售。
如果这 ...
需求表中有三个不同的需求量,只要符合其中的任何一个,那就是符合需求,而不是只有符合最大的需求量才是符合需求。

其次,如果当前的价格给供给方带来的损失大于销售所能获得的收入,那么供给方就会选择不再供给,因为供给方的目的不是为了销售,而是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