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108 0

[休闲其它] 原来白骨精在《西游记》中是管理学高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大家都看过西游记吧,在西游记中第27回,大家还记得说的什么故事吗,是西游记中精彩的一个片段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我想大家都应该看过个故事情节,其实白骨精在西游世界里面是比较菜的一个妖精,她对唐僧感兴趣的原因很简单,不是想得到他的芳心,而是得到他的一块肉。她说几年前家里人都说东土的和尚去西天取经,他本是金蝉子转世,是十世修行的好人,有人吃他的一块肉片可以长生不老,很明显她只是想吃唐僧肉获得长生不老。




    当她发现唐僧师徒四人的时候,她便在空中看着他们却不敢下手,从这个细节来看白骨精对自己的武艺并不自信,她害怕孙悟空,因为她知道自己不是孙悟空的对手,但是白骨夫人还是想从一个女屌丝逆势成白雪公主。于是白骨精只能智取,那么她是怎样的智取的呢?其实白骨精一定是一个管理学的高手。

    下面我们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一下白骨精从女屌丝逆势白雪公主的辛酸史,在管理学中白骨精运用的是戴明环理论(PDCA)

    第一步plan计划,首先是白骨精变身花容月貌的少妇,提着专门为唐僧定制的五毒套餐,风骚走到到了唐僧面前,她的打扮是动了一番心思的,这是因为她做了很好的计划,是什么计划呢,一是她知道猪八戒好色,于是便穿着暴露,然后打扮得非常的漂亮,又变了一张网红脸,打扮的在当时那个年代也是比较的诱人,第二,她知道唐僧这个人,肉眼凡胎根本分不清好坏而且还自以为是、刚愎自用、软弱自负,第三也抓到了沙和尚不喜欢说话的特点,于是她就做了这样一个送外卖不要钱的计划。

    第二步DO实施,当他发现孙悟空去化斋的时候,于是她发现机会来了,开始准备实施计划,她的计划是一开始是非常好的。第一、猪八戒被她的美色所迷惑,跑上去叫大声叫美女美女从何而来。第二、唐僧也受到了她的美色干扰慌忙地闭上了眼睛都不好意思说话了。沙和尚还是那个老样子沉默不语。当她上前和唐僧说了一番后,大家应该都看过了这个情节,白骨精一开始说这个饭是送给她丈夫的,见到唐僧师徒就想把饭送给他们吃,差错就出在了这一点。唐僧是不可能吃给别人的饭的,也就是说唐僧的道法极高不会夺人所爱。于是她的这个计划就出了这一点点小小的差错,便失败了,正好被化斋回来的孙悟空一棒打死。





    第三步CHECK评估,第一次失败后,对失败的原因进行了评估,原来是唐三藏不吃给别人准备的美食,于是,白骨精不甘心决定使用连环计。在变成一个老太太,继续去骗唐僧。可能是白骨精没有学过生理学之类的知识。她变成的老太太足足有80多岁,可是刚刚被打死的女儿才不到二十岁。哪有60岁的女人还生产的道理,于是又被揭穿了。

    第四步ACT处理及在计划,经过前两次的失败后,白骨精认真的吸取的教训,进行了新的实施规划,变成一个老大爷,而且是信奉佛教的,手里面还拿着木鱼念着佛经,去寻找自己的夫人和女儿,见到唐僧之后就说自己的夫人和女儿不见了,这时唐僧非常的懊悔,唐僧就责怪孙悟空,念起了紧箍咒,最后白骨精还是被孙悟空给打死了, 可以说白骨精的谋略没有太大的问题,演技不造作也不夸张。她在完成从少妇到老太,再到老大爷的角色塑造的过程中,利用山村一家人的角色,权重的递进,女儿、母亲、父亲,给当事人尤其是唐僧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并产生了强烈的积累的犯罪感,白骨精的计划是完美的。

    白骨精失败的原因,是她忽略了最关键的一点,孙悟空自我意识的顽固性,白骨精太过于迷信权威效应,主观的认为摆平了师傅唐僧就等于摆平了局势。白骨精这样一个非常菜的妖怪,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是还是把唐僧这个取经的团队给搞分裂了,这就是西游记中出现了的唐僧为了捍卫自己的权威,第一次把孙悟空给赶回了花果山的场景,白骨精就是这样一个一点杀伤力都没有的妖怪却逼走了孙悟空,不得不说白骨精是一个管理学高手,我们不得不为白骨精的管理学点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