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apple753357
1683 3

[CFA] 做一个思考型的投资风控 [推广有奖]

教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投资的那些事

威望
1
论坛币
6638 个
通用积分
26.8037
学术水平
470 点
热心指数
488 点
信用等级
410 点
经验
16110 点
帖子
234
精华
7
在线时间
11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21
最后登录
2023-11-25

apple753357 发表于 2018-4-20 12:39: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要思考,但是在哪里思考?

科斯托拉尼的自传《大投机家》中曾经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每天用一点时间来思考,你将超过绝大多数人。”


现实中,大部分人只是工作,少部分人是很努力的工作,还有极少部分人会花时间去思考。因为我们的大脑习惯舒服、习惯凭直觉做出决策,所以从生物本能上来说,虽然我们有一个大脑,但是大脑大部分时间是处于生物本能状态,也就闲置或仅凭生物本能来应对外界的信息刺激。


在金融投资和风险控制领域,思考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有人说投资就是认知的变现,一定程度上我赞同这句话。随着实践经验的增加,对收益和风险的认知应会愈发全面。在某些大家都看到风险的地方,你可能会看到机会;同样,在某些大家都看到机会的地方,你可能会意识到风险。风控能力的培养就是一个不断拓展自己认知边界的过程,这个过程没有捷径,只有不断地实践、思考、判断、记录、检验,再实践…,往复循环。


从入行的第一天起,教科书和各种经验都是在教你怎么分析具体的对象,比如分析市场、股票、债券、上市公司、未上市公司等等。这个并没有问题,但有个重大的遗漏。风控或投资人员其实除了熟悉具体的投资对象之外,还有一个东西或者说过程是需要深入思考和了解的,这就是认知过程。也就是说你是如何获得信息、处理信息、得出结论的这样一个过程。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刻意的去思考、训练和改进这样一个过程,无法成为优秀的风控。


怎么算一个优秀的风控,就投资风控而言,就是实战!而且也只有实战是检验一个风控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简单的说,在较长的期限内(如果你来做投资经理)能否获得较好的收益并能规避较大的风险。把每一次判断当作一次实战检验,用以检验和修正自己的观点、框架、模型、认知。如果你自己不投资或者不参与到投资决策的判断中;不用损失和盈利来检验自己;不回溯自己判断过的项目最后准确率有多少;不把市场上出风险的公司或证券不断放入自己的框架和模式去验证框架和模型的有效性;不追踪框架和模型预测有风险的证券或公司最后究竟如何,如何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风控?


优秀者总是不断精进;总是试图从不断的自我否定中找到自我肯定的方法;总是出现在挽着风险之手并与收益共舞之处!


正确的思考的要素

在投资风险管理方面,我们的大部分创造价值的活动都可以归纳为:根据信息做出正确的行动。


人类是如何认知这个世界的?真的很复杂!简单地说认知是这样一个过程:信息(事实)产生,获得信息,处理处理,行动反馈。其中获得信息部分和信息处理部分就是认知相关的部分。认知既受到信息源的影响,也受到我们处理信息方式的影响,也受环境和流程的影响。


第一、信息源的影响:

1、 不全面,获得的是片面的部分的信息。

2、 不准确,获得的信息不是问题相关或质量不高。


第二、信息处理方式的影响

1、 思维方式,即是否能遵循有效的模式来思考,比如模型。

2、 心理因素,即是否由于心理因素造成了偏见。


第三、其它影响因素:

1、 信息处理的环境,即决策的环境可能对决策结果产生影响。

2、 信息处理的流程,正确的流程有助于提升决策的效果。


综上,回到风控决策,那么如何才能正确处理信息并做出正确的行动呢?简单的来说,我们需要有可靠的信息源,需要遵循已被证明有效的信息处理方式,最后在合适的环境下遵循一定流程对信息做进行处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h2h2 + 5 + 5 + 5 精彩帖子
cunman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3533260 发表于 2018-4-20 14:09:3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apple753357 发表于 2018-4-20 12:39
要思考,但是在哪里思考?
科斯托拉尼的自传《大投机家》中曾经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每天用一点时间 ...
烧不死的鸟是凤凰,不断自我批判才能实现自我提升
学习了

使用道具

小舟likarock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7-19 14:53: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得很好,我认为风控贯穿于研究等待和交易的始终。而几乎所有投资决策的基础就是对信息的处理,因此信息的质量很关键,其次处理信息的方式要有效,另外也要指导有可能遗漏了重要信息,思维方式有可能有问题,因此要用概率思维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而以上只是交易的前提,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交易的质量。其实也就是所谓的能力圈。
然后在能力圈内的守候,耐心等待并敢于下手,则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收益的弹性。

使用道具

apple753357 发表于 2019-7-22 08:28: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舟likarock 发表于 2019-7-19 14:53
说得很好,我认为风控贯穿于研究等待和交易的始终。而几乎所有投资决策的基础就是对信息的处理,因此信息的 ...
深合我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