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银票通
366 0

请注意,我们已进入票据新时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9 点
帖子
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
最后登录
2018-5-17

银票通 发表于 2018-4-20 17:24: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为票据市场的参与者,要迎接票据新时代,推动票据市场发展,必须积极主动地求新、求变,顺应新趋势,适应新政策,做好新准备。



顺应新趋势

近两年,票据市场破旧立新,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和特征。

电子票据超预期增长

截止至2017年10月份,票据融资余额中电子票据占比接近98%,票据电子化的时代已经提前到来。

商业承兑汇票市场回暖

商业承兑汇票是票据支持实体经济最直接的工具之一,但由于我国社会信用基础环境较为薄弱,商业承兑汇票的发展一直以来较为缓慢。

在进入票据电子化时代后,整个商票市场出现回暖,正是由于当前纸票的风险特征在逐渐消失,所以市场参与机构、企业等对于商票的关注度提高。

当前商业承兑汇票以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在二级市场上,商业承兑汇票的投资价值也逐步体现出来。

非银机构对票据市场持续关注度的提升

非银机构对票据市场的理解在逐步深入,例如部分券商将票据业务考虑纳入固定收益投资标的,部分非银机构将票据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等。这些变化对于票据市场具有积极的意义,有利于打通票据市场与其他资本市场的通道,丰富票据市场的资金来源,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而对银行来说也是一种压力,目前票据一级市场相对疲软,票源较为稀缺,非银机构的介入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的经营压力。

适应新政策

《票据交易管理办法》

《票据交易管理办法》解决了票据参与者很多现实的问题,例如:非法人产品和非银机构参与票据市场的合法性,提供了银行与非银机构合作的依据;明确了现在的合同体系,取消了纸质合同,明确了基础材料,取消了纸质贴现,极大地提升了票据交易效率,可以看出效果是非常显著的,票据质押式回购短期化趋势明显。

监管关注票据交易环节

监管政策方面,在贸易背景、资金流向、基础设施的管理等以往的基础上,监管方面对票据交易环节的关注度在增加。

“9号工具”开始实行

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9号工具”(《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最明显的影响是将金融资产从4分类变为3分类。这对票据市场也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影响业务模式。之前票据资产记在贷款和应收款项科目,而实行“9号工具”后,在做每笔业务前必须明确业务目的,不同的业务目的将进入不同的资产分类。

▌对盈利模式造成冲击。之前票据资产是以摊余成本进行计量,只考虑利差收入和利息收入,2018年大部分的票据资产将纳入公允价值计量,需充分计量市场的价格波动,对机构的当期损益和综合收益产生影响。

▌对票据业务计提减值的影响。“9号工具”改变了计提减值的方法,将原来的已发生损失模型转变为预期发生模型。

▌税收政策方面的影响。58号文的出台在整体上有利于税收分担的公平,有利于促进票据市场的流转交易,同时会对票据市场定价产生影响。

做好新准备

在产品的理念上

以往票据作为支付结算工具、信贷属性的产品,随着票交所的上线,电子化、集中化的发展,票据的融资属性、资金属性,作为有价证券的投资品属性已在逐步显现,作为市场参与机构,应重新认识票据的属性。

建立交易的理念

在线上化的时代,进一步深入研究票据内涵,通过对市场的研究和分析、对多元化交易策略的实施、通过多种工具和方法来实现交易的获利。

转变风险管理的理念

电子化票据时代的到来使票据风险特征发生显著变化,第一步是不放松对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管理,逐步加强对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力度,同时在市场变革期,警惕新风险和新隐患。第二步是提升能力,市场透明度在提高,交易效率在提升,盈利难度加强,对票据从业人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票据 承兑汇票 银行承兑汇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