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鲁刃颊
2566 22

[社会学] 马克思《资本论》搞乱了人们对价值的认知——劳动价值论批判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粉丝

讲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2 个
通用积分
2.0045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11 点
信用等级
81 点
经验
13132 点
帖子
7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3-6
最后登录
2022-9-12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1 00:42: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价值、使用价值不可直接经济学计量;因为劳动价值、使用价值不属于商品

有些人们啊,真是太太太懒于思考了。长期将劳动价值与劳动创造价值搞混还有人痴迷于直接计量价值

劳动价值是不可经济学计量的,它仅有社会学意义,它是人的价值观,是社会的一种价值观,它不属于商品。
劳动创造价值,创造了什么价值?创造了劳动价值么?呵呵,劳动创造了使用价值,也属于人的价值观,也不属于商品。

劳动,呵呵,人的一种行为,不要跟我扯机器,驴马。
价值,哈哈,人的一种判断,不要跟我扯它属于商品。
劳动价值,也是一种价值,当然也是人的一种判断。

劳动创造价值不?嗯,不能否认,肯定创造。而且,劳动搞出没价值的东西,就不要再扯那是劳动了。只有傻子,可能那么做。
既然劳动创造价值,那劳动创造的价值能不能科学计量?也就是使用价值能否直接科学计量?
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先回答“价值”能否直接计量。

为避免太TM抽象,上形象思维:人生价值能否计量?善恶能否计量?美丑能否计量?人生价值,善恶,美丑这都是价值的不同形式;平时,大家是如何扯这些价值的?按斤,按个数,按大小,按重量,按时间计算这些个价值么? No,这些东西只有对比了才有得计量。你不能孤零零地去讲一个人的善恶,美丑和人生价值。你必须有对比,才能有感知

那你意思是不能直接计算价值了?哈哈,话得说回来,我讲要计量价值能亦不能
所谓能,这些价值都TM能转换到唯物者对物的认知上。但,实话讲,这种转换了的计量没毛用,即使计算出来也是人人殊;找不到认同。何况,没几个人愿意这么做。

我们这里,只强调劳动创造的使用价值在经济学上,是不可直接计量的。为啥这么扯呢?因为“使用价值”不属于商品,不属于物品;“使用价值”仅属于人,每个活生生的人,无法当商品来交换。用大白话讲,对于相同的“劳动行为产生的结果”对不同人作用是不相同的;一人一个样,两个人两个样,想一样了就得商量。你说半斤,我讲八两,就这么商量。这个商量,在经济学中就体现为“价格”。因此,经济学中的价格就是供需双方(或买卖双方)对同一商品在价值认知上的磋商;也就是价值/价值的一个交换比

有人很倔,非要对使用价值在经济学上进行计量。那么可以这么讲任何形式的使用价值的直接取值范围都是:-∞到+∞,且人人殊。而所谓的无穷大就可以理解为用人命换(救命或要命)

我们不扯深了到哲学层面,讲浅显的实例:
1、视金钱如粪土;农民伯伯喜欢“人造黄金”。这是不太极端的情况。
2、同样一件衣服,刚买到时觉得很值,一回到家就觉得又没那么值。
3、再比如:一件女士用品,对女人来说,花钱买值;可对男人来说,买来毛用没有,它就不值。
4、一颗糖果:对低血糖发作的人,可能就是救命的;对糖尿病发作的人,那就是要命的。(极端的例子)
这是同样商品对不同人的使用价值不一样的表现。

但,你讲金子,大粪,衣服,女士用品,糖果,生产他们有没有使用价值?有,但人人殊啊。而且对一个人来说,这价值也是时时殊的。
你如何对使用价值进行直接计量?即使,你TM就是倔,就用劳动时间去计量了,是个固定值100,这有毛意义啊?对不同人你这个100的使用价值,还是人人殊,又能体现什么呢?你这定100,跟定1000,定10000一个意思,连个交换比的意义都不如。交换比还能体现交换对比的关系。因此,你不能去直接详细计量使用价值,你只能在交换过程中进行磋商将双方价值转换为价值比(也即价格)来体现你的劳动创造的使用价值。

另外,我们讲劳动创造价值,很多人是错误理解这句话的。甚至包括马克思(有意或无意,死无对证了)。

首先,我们讲劳动有价值。这句话是讲人的价值观的,讲社会价值观的。只是一个人的观念而已。而,我们讲劳动创造价值,则是另外一个意思。它是讲劳动这种有价值的行为能创造有价值的事物(或可以讲是商品)。

劳动价值是属于个人的,不能转移。不能从一个人身上毫无差别地转移到另一个人的身上。而且,但凡是价值,如前所述,是没办法没必要直接计量的。但劳动价值形成人的行为目的,而行为目的是可以驱使人的劳动行为的。在人的劳动行为之后产生出的结果(物品或事物)会给他人一种价值感(使用价值)。而商品只是使用价值传递的媒介,而不是使用价值的承载体。使用价值是人人殊的。如果商品是使用价值的承载体,那它就是一个客观的存在(马克思就如此认为)。但使用价值是人人殊的,它只能是个主观上的认知。

马克思把许多人的价值认知给搞乱掉了《资本论》就是印证

纠结于劳动价值论的人们啊,歇歇吧,时间可是个可以随时吞噬生命的怪物!


这里是哲学区了,我们可以讲得就再深入一点。

人们常讲某一事物有价值。但这句话的意义只在于讲话人的主观,而不是事物客观的真实。有的人会认同这个判断或认知,有的人就反对。这是不同主体对客体的认知和判断属于主体的精神活动,不属于客体。客体事物通常没有这样的认知,即使客体也是个人,但客体人对自身价值的认知与判断也通常不同于主体。


马克思《资本论》讲:商品二重性,一是使用价值,二是劳动价值。
这里就是马克思错误理解价值的明证了。

商品半点儿价值都没有,商品通过其客体属性,激发了人对客体的认知,在人这个主体中产生了所谓的价值。没有人与人的感知谈什么商品的价值?而且不同人不同感知,这个价值就不同。

但,马克思把这个价值赋给了商品这个客体,成为商品的客观属性,而且还强将这个价值分解成两个价值。想把其中的一个价值精确计算出来,一个大大的失败就产生出劳动价值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zcy1969 发表于 2018-4-21 06:39:3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1 00:42
劳动价值、使用价值不可直接经济学计量;因为劳动价值、使用价值不属于商品。

有些人们啊,真是太太太懒 ...
你牛你比老马还伟大!!!

使用道具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1 08:07:3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仅有其客观存在的物理的化学的生物学的属性等等。商品中从来都不存在一个被称为价值的东西或属性的客观存在。

使用道具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1 08:35: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cy1969 发表于 2018-4-21 06:39
你牛你比老马还伟大!!!
伟大,也是价值。讲我比老马还伟大,仅是你的认知,存在于你这个主体,不存在于我这个客体。别的主体如果也存在伟大这个价值认知的话,也一定不同于你讲的“伟大”这个价值认知。别的主体可能会讲,嗯,他比我们老师伟大。

这就是不同主体中存在的价值认知的不同。但主体认知这个东西,不存在于客体。

使用道具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1 08:41: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马一生都想研究透劳动价值。在《资本论》中他认为自己已研究得差不多了。但,他确确实实,搞错了价值的概念。《资本论》的劳动价值论一问世,将人人不同的认识,每个人不同的精神活动现象赋予了固定的商品。讲价值是商品的属性。的确,迷惑性很大,大大搞乱了人们对价值的认知。

使用道具

jsllrrjj 发表于 2018-4-21 22:07: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像有点道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2 15:05: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完全是无的放矢,乱说一通。


马克思说的价值,就是平均化整体化的社会劳动。
马克思说的使用价值,就是商品体本身。


换句话说,马克思说的总价值,就是总劳动的代名词,同义词。
马克思说的使用价值,就是商品的代名词,同义词。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2 15:09: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jsllrrjj 发表于 2018-4-22 21:46: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2 15:05
楼主完全是无的放矢,乱说一通。
这个东西有没有价值。这个人对社会有什么价值。
这些讲法中价值的确是人的认知。

你讲:马克思说的价值就是平均化整体化的社会劳动?

劳动算是人的行为。行为是价值?这个说不通吧。你后边讲,价值是劳动的代名词,那就是 价值=劳动。这个其实,你表达了一个你的价值观,劳动是有价值的行为的意思。跟楼主讲的不冲突。
但,准确地讲劳动是行为,但不是价值。或可这样讲:劳动是你的行为,价值是别人对你劳动的评价,不属于你劳动本身;有没有这样的评价,都无碍于你的劳动本身。

劳动价值,使用价值都是人对它事物的价值认知,不是劳动行为本身,不是使用行为本身。
一个事物,本身是不含价值这个属性的。通过事物的客观属性,在人的脑中形成了不同的价值认知。
因此,价值是人的感觉,而非事物的客观属性。这是哲学上主观认知与客观属性的区别。
价值在主观,属性在客观。价值不在客体上。我是理解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2 23:28: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jsllrrjj 发表于 2018-4-22 21:46
这个东西有没有价值。这个人对社会有什么价值。
这些讲法中价值的确是人的认知。
马克思把价值,定义为劳动(即无差别的社会劳动)。所以说,在这里,价值是劳动的代名词,价值和劳动是同义词。


另外,为什么把社会交换当中的价值,定义为劳动呢?这个是另外的问题了。

另外,人们说的任何意义的价值,是不是人们的评价认知,是不是什么,是不是什么什么,这也是另外的问题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