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石开石
1592 2

[创新发展] 供给曲线——康德先验幻象的实证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8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1 19:34: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这错误只要是有点生活实际经验便可知道。因为生产的目的是通过销售获取利润,这样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都要考虑顾客需求。一是质的需求(这是生产什么),二是量的需求(这是生产多少)。需求曲线说的是顾客的需求量与价格的关系。价格高需求量少,价格低需求量多。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动。中国有俗话有“物以稀为贵(物以多为贱)”。

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均可以理解为供给。供给必须按需求(需求曲线)供给,才能成交。所以生产和销售均要遵循需求曲线。这是康德先生的范畴论中关系范畴——供给与需求的关系。

需求曲线经笔者最新研究应为需求窄带(不是线而是面)。需求窄带是斜向下的。所有的成交均在需求窄带内。需求窄带移动,成交也随之移动。现实世界中总有需求窄带稳定的一个时期,不是天天都变化的。在这个稳定的时期,供给曲线(窄带)当然与需求曲线(窄带)重合,是需求曲线(窄带)的一部分。

事实如此明显,为什么很多人都认为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正确的呢?

我们看看康德是怎么说的。

所谓“先验的幻象”,这种“先验的幻象”,并非是逻辑错误,也不是经验的幻象,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它是理性的。这正如看到月大日小,水天相接的经验幻象是无可避免的,是感官本身所必然产生的一样,“先验的幻象”也是理性进行认识必然要产生出来的。它们是幻象,但必须产生。经验幻象是感官影响我们的知性,发生判断的错误。“先验幻象”则是知性本身超经验使用的结果。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追求形而上学是人的一种自然要求,是思维进程不可避免的趋向,任何人心中都有一种形而上学的倾向,都要求对这种超经验的总体所认识和把握。

这种以概念为事实,以假为真,以主观理念为对象的“先验幻象”,既是认识过程所必然产生,因此,任务就在于研究这种幻象,暴露它的谬误和矛盾。

幻象之所以为幻象,在于将主观的必然性当成了客观必然性。

价格高供给量多这是主观的必然性,价格高只能卖出少量这是客观必然性。主观必然性与客观必然性完全不同,甚至是互相矛盾。但是人们还是将主观必然性当成了客观必然性。所以无法发现供给曲线的错误。

供给曲线的错误不被认知,实证了康德“先验幻象”的认识论的正确。

供给曲线在模态范畴中属于可能性范畴,是各种可能性的集合。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认识论问题上,康德是一颗巨星。200多年过去了,至今无人可以超越。

可以大胆预言:总有一天供给曲线的错误会被经济学人认知,由于供给曲线而产生的均衡概念也会被抛弃。西方经济学理论需要修改。笔者希望,修改西方经济学理论的人是一个中国人,这样就不会再有西方经济学理论只有经济学理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2 09:57:2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并不是说供给可以超越供给能力完全满足所有需求 ,而是说在供给能力范围内按需求供给,所以才说供给曲线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特别地,如果需求的范围较小,供给方完全有能力供给,那么就是完全满足需求。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7 06:40:0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均衡价格理论有局部均衡之说,这是需求曲线不变,供给曲线不变形成的均衡。这意思是需求曲线不变,供给曲线可以不变。均衡价格理论还认为需求曲线变化,供给曲线不变,会形成新的均衡点。但事实是假如供给理解为销售,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需求曲线不变重合,变化也重合。总是重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