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sl007521
522 2

[经济现象] ZF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硕士生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280 个
通用积分
0.3600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8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4998 点
帖子
4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9
最后登录
2021-5-7

楼主
hsl007521 发表于 2018-4-22 08:17: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偶尔翻到十年前写的一篇文章,是关于2008年金融危机,其中有对ZF与市场关系的一段论述,摘抄几句“ZF会经常担心市场会失控,并且有一种扩大自己权力的倾向,实际上ZF的决策往往差于市场的决策。如果ZF参与了市场,市场主体在做决策时,必须考虑ZF的因素,ZF本身成为市场的不确定性,市场的决策难以达到最优。”
观点虽不一定成熟,但感到欣慰的是,回顾一下十年,自己对市场的看法从来就没有变过,有些东西一直在影响着左右,引用孔子的四个字“一以贯之”。
自加入WTO后,外贸出口飙升,中国经济迈入黄金十年,大规模乡村人口向城市迁移,提供了低成本劳动力,释放了中国的人口红利。所谓的红利其实就是目前的资源存在错配,对存量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让其发挥其应有的功效,释放其潜能,是对当前错误的一种纠正,是一种横向的优化而非纵向的深挖。也就是说外贸出口的大发展引起了中国的人力资源跨区域大流通,再配置,是每个中国人对自己向往生活的一种自由选择,造就了中国经济的腾飞,真正奠定了中国经济的基础,非常之关键。而随之而来的互联网+则是对各行各业资源的一次再优化,改变了传统行业的运行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让人们的生活更便利,是生活质量的再提高,也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企业。互联网+之所以迅速改变中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十年经济发展为互联网的改造塑造了对象,互联网在改造世界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这个红利暂且叫互联网红利。目前来看,互联网红利已基本过了高峰期,正逐渐下降。那么接下来是否还有未开发的红利,或者说我们未来的红利在哪里?中国横面上的资源已经整合的差不多,中国经济要继续向前,必须向纵深,向科学技术,靠自己开辟出新路,为世界的发展做贡献。毕竟,前面跑的快,是有现成的路,现在靠自己开路,就要艰难的多。在这条艰险未知的路上,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群体智慧。我想如果要做到这一点,就要释放我们最后的红利—ZF监管红利,让更多的人自由平等地参与进来,塑造更加宽容的环境,对风险要有理性的认识,有一定的容忍度。就目前的监管环境,在稳定、防风险的大趋势下,日渐趋向保守,市场的空间不断被压缩,喘息困难。也就在这时美国打响了贸易战,让我们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们看到了中兴的无助,感受到了脖子被卡的压力,如果我们再自己捆住手脚,谈何追赶。现在各行各业都管的很严,稍有点错误或者是标新立异,就要打压整治,而这些往往都是市场上最活跃的力量,代表着创造力、勇气。历史上人类的壮举哪一项不是冒着巨大的风险,哪有完全可控的风险,发展有风险,那能不能先让发展,看看有什么风险。市场有人愿意承担高风险,只要不转移到风险厌恶的人身上,就难以发生系统性风险,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偏好承担相应的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就难以发生。更加宽松一点的监管环境不会必然带来风险的增加,市场有其风险渊源,但却会激发市场活力,产生巨大的收益,这就是监管红利。人口红利、互联网红利是现有资源的整合,而监管红利的释放将会引领中国经济走向纵深。
ZF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我们发展到现在,对市场应该有更加清晰的认识,ZF与市场不能用几点来衡量,应该有更加明确的界限。ZF主导,市场就依附于ZF,我们走过了这么一段路,是时候让市场独立往前走了。我希望就像足球运动一样,在球场的边线内,大家各司其职,发挥好前锋、中场和后卫的作用,尽情的玩,感受不到裁判的存在,来一场流畅的比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jjxjiang 发表于 2018-4-22 11:0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市场多一些
否则怎么叫市场经济

使用道具

藤椅
西风起 发表于 2018-4-24 23:54: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时代不同了,天道变法也得变,现在的内外环境跟10年前有何可比性?一个市场规模一个各经济主体负债比率,从投资牵引到刺激消费,完全就不一样。还形而上学的玩未免贻笑大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