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深圳郭绍华
827 0

[学术哲学] 《逻辑起源》的创新点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2粉丝

教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34 个
通用积分
7.7959
学术水平
174 点
热心指数
151 点
信用等级
107 点
经验
74906 点
帖子
981
精华
3
在线时间
10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7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逻辑起源》的创新点
哲学的生命也在于创新,但这是株千年为周期的铁树,无数的花朵都是狂花,再添几朵不足为奇。
我们总也说不清“哲学”是什么,那是因为我们试图通过这个词表达的意思太多,都希望用这个高大上的词汇来渲染自己见识的深邃和根本。
这里把“哲学”限定在一个这样的定义域里:哲学仅仅是探讨最一般性问题的学科,或者说是关于世界最基本因素、最基本存在方式的讨论。
《逻辑起源》一书把研究范围局限在此定义域里,试图提出一下8个观点,看看哪些是有创新的。
1、最基本的范畴应该是“差别和差别者”
2、自然法则是实际存在着的势态
3、自然法则是进化发育的
4、抽象元间的生成
5、抽象元间的组合
6、无限可能性中有规定性的那一部分的形而上学
7、人的抽象元间组合能力产生的元间与用物质元素的实际组合形成的规则、法则之间的关系。
8、第7中的两种元间与“形而上学”的关系
9、超人本主义哲学

1、作为最基本范畴的“差别和差别者”
在这个定义域中创新,就必须提出新的最基本范畴。
相信这世界存在着一个最一般的东西或存在者、存在方式,哲学就是追寻这个最一般范畴的学科。
古希腊、古印度、古中国的哲学家最先追寻到的最一般范畴是具体的物质,如水、火、土、风之类,之后出现了“气”这样的抽象物质,进而出现了“存在”、“物质”、 “精神”这样的抽象概念。
我用了一个新词“元间”,用来表述“差别的形式”,可以涵盖所有的非物质的规则、模式、结构、方法、思想、精神等等,例如,时间、空间、能量都不过是一种差别的形式。
注意“精神”这个词,初学者和大众容易误解为是指人的精神状态或者是一种灵性,实际上其哲学意义更多的是表述非物质的规则、模式,思想和情绪只是其中的一种。有的一些哲学家把狭义精神定位在人的精神和意志,认为人的意愿直接会干涉对象的存在状态;也有很多的哲学家认为广义的精神更具决定性,最典型的是黑格尔,认为世界的一切都是一个绝对精神演化、物化的结果。就像境幻仙子和阎王书柜里的册子,规定了所有的人生命运。
关于物质或精神哪个是主宰的争论贯穿了整个哲学史。
于此不同的是,中国、印度古典哲学中有一种思路,认为两者对立统一,相辅相成,但都没有系统、严谨的现代科学意义上的逻辑表述。
到了1930—1950年代,金岳霖、熊十力分别用不同的术语和路径对此做了深刻的研究和阐述,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到了2002年代,郭绍华也做了重复性的事情。这三种版本的中心议题基本相似,都把物质和精神的对立统一作为了最一般的范畴。
到《逻辑起源》问世,关于最基本范畴的方案终于出现了跳出了延续几千年的死循环的一丝希望,有了一个新的选项。这本书认为:物质和精神这两个范畴作为最一般的范畴,其一般性程度还不充分,还没有达到抽象的极限。对于物质和精神这两个范畴的进一步抽象,可以发现,两者都属于差别和差别者。另外,对“存在”范畴也可以更一步的抽象,也可以将其归结为差别和差别者。
可以进一步被抽象的东西就不是最单纯的,也就不会是最基本的范畴。
除了纯粹物质之外,任何物质都是有结构的,都是可以分解的,可以分解就不是最终的范畴。
除了纯粹结构之外,任何结构也都是有结构的,也都是可以分解的,可分解的就不是最终范畴。
任何物质都是结构的,任何结构都是物质的,所以两者都不能单独存在,都不能单独成为最基本的。
再如“存在”范畴,细分起来,除了“纯粹存在”之外,具体存在都是存在者的存在,都可分析为“是”“在”“有”三个角度,有没有、在哪里、是什么。就很不单纯了,
对上述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抽象,可见:除了纯粹物质、纯粹结构、纯粹存在这三个几乎可以重叠的概念之外,他们都是相对的,都和相对者处在差别之中,都是对方的差别者。
而差别和差别者这一对范畴无法相互分离也不能再次被进一步抽象,达到了抽象方法的极限,是最单纯的东西,只有最单纯的才是最基本的,至少在目前我们已知的定义域里是更基本的。
这应该是一个新的本体论方案。
验证这个观点的正确性方法之一,是这个观点的解释性,至少不应与物理理论、现实世界的事实相冲突。《逻辑起源》所做的都是这方面的事情。
(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然法则 形而上学 对立统一 人生命运 人本主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