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银票通
467 0

易纲履新央行行长“满月”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9 点
帖子
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
最后登录
2018-5-17

银票通 发表于 2018-4-23 11:38: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4月19日,易刚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职位上正式干满一个月,一起来回顾过去这一个月,易行长做了哪些大事。



第一件事

应对美联储加息

易纲上任后最先引发市场关注的动作,是3月22日早间面对美联储2018年的首次加息,中国选择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5个基点。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易纲被反复问及如何看待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而易纲在回答时多次强调,中国央行已经准备好了,则引发了市场强烈关注。

他指出,目前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3.7%,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8%,中美利差处于“比较舒服”的区间。包括货币市场的隔夜利率和七天利率,中美利差也在舒适的范围内。面对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了。

第二件事

明确金融开放原则、路线图和时间表

3月21日,央行对外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准入和监管政策将和内资机构相同,也意味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正式放开。

4月11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易纲一口气公布了11项将在今年落地的进一步金融开放措施,并明确给出落地时间表:其中6项要大部分在6月末完成,5项则在年底前推出。此外,易纲同时宣布,继沪港通、深港通后,中国还将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其中将在一个半月时间内落实的金融开放措施涉及金融机构外资股比的放松、金融市场开放扩容和外资准入的放开。

具体来说,即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将沪股通、深股通和港股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

第三件事

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指明方向

在3月25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易刚指出,要在有序开放存贷款利率管制的同时,努力培育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的形成,健全市场利率的定价机制,完善中央银行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推动整个货币政策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的转变。

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易刚再次提到利率市场化这个话题。他指出,目前中国仍存在利率“双轨制”:官方控制的基准存贷款利率和由市场决定的货币市场利率。易纲指出:“我们的最佳策略是让这两个轨道的利率逐渐统一,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市场改革。”

据证券时报报道,4月12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事宜。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央行拟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按银行的规模分批进行。

如果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放开,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从形式向实质推进。

第四件事

巧降准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不久之后,易纲执掌的央行给了市场一个意外:4月17日下午6时26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当前MLF存量约4.9万亿元,在完成本次9000亿元MLF的置换后,仍有4万亿元左右的MLF存量,未来不排除人民银行将继续通过降准来置换MLF存量的可能性,MLF这一工具可能会退出历史的舞台,这也是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降,实现利率并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需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易纲 MLF 降准 利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