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3 0

[战略心得报告] 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价值探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教授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 个
通用积分
1.1186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1129 点
帖子
6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2-9
最后登录
2020-6-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现代企业管理中一种比软先进的管理侯式,全面预算管理能够通过对企业内部各种资源的整合及优化配置便进企业纴营的持续改善,提并企业经济效沒。本结合全面预算管理的仳念、特征和方法,对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价馆进疔丁分忻和讨论。

全面预算管理一种非常有效的管理工具,早在上世纪初就己经出现于企业管理实践中,相关统计数锯显示,在发达国家,大中型企业开展全面预算管理的比例己经超过了90%。上世纪八十年代,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全面预算管理开始进入我国,受到了许多企业的视,但是在实践环节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企业明确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和价值,推动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落实。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及特征分析

全面预算管理,主要是通过预测,针对企业各部门各单位的所有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与控制,从而更好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组织和协调,确保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可以对企业在未来某个特定时期的经营发展恬况进行反映,以实现企业的目标利润为目标,从销铒预测吞手,针对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先进收支等进行合理预测,编制相应的预计现金流量表、预计资产负债表、预计利润表等,对企业在未来一段时期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粜进行准确预计。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现代化管理手段,有若非常显著的特征,主要包括主动性、综合性、效益性、市场适应性等

二、全面预算管理的方法分析

对于企业而言想要落实全面预算管理,需要采取相应的方法和措施。具体来讲,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实现方法包括:

一是及时更新观念,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树立全面预算管理观念,对预算的地位进行确立,通过各部门的相互协调配合来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实施

二是构迮预算组织,强调以总体预算目标为导向,以现金收支管理为纽带,逐步加强成本控制,落实相关责任制度和激励机制,确保预算的各种作用和功能可以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得到充分发挥。对于两级预算管理机构,应该做好职贵的划分和预算目标的分解,对资金预算的编制、审批、执仃、检査以及考核等进行明确规定,从制度而上确保预算工作的顺利开展。洌如,企业可以成立相应的预算委员会,负责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些茧大寧项进行解决,如年度经营计划审核、经营业务年度预算审核等:

三是应该胜全预算管理机构,形成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做好全面预算编织和管理工作,避免将相应工作直接交给财务部门执行

四是应该对内控制度进行完善,确保内部控制能够贯穿企业经营活动的全局,只耍存在经济活动,就需要相应的内部控制;四是对预算编制进行改进,引入弹性预算、芩苺预算、滚动预算

五是强化预算控制,从预算的编制、评估和执行炻度保证预算效染首先是预算编制,必须坚持上而下、上下结合的苺本原则,从企业的特点出发,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企业经营业务的收入指标、成本支出指标等,保证指标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使得预算指标能够与生产实际相互契合其次是预算评估,主要是针对预算体系而言,通过对预算体系的优化来提升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益管理。结合预算表考核体系,可以对全面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考査预算组织执行效率,也可以从全局炻度对全面预算进行优化,推动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商业模式等的改进,使得全而预

管理能够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工具;然后是预算执行,必须保证预算的强制执行,扭转以往编制、轻执行的问题,结合企业管理,做好成本分解和目标落实,配合单位负责人授权审批制度,尽可能将预算项目实际发生制与目标值的偏差控制在5%以内,若存在突发状况,则需要预算委员会提交书而申话,审议通过后对预算编制进行调整

三、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价伉

(一)及时发现企业运行问题并进行处理

对于企业而言预算管理可以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控制的尺度,依照预算管理系统,企业管理人员可以了解企业总体及各部门的经营状况,明确预算指标的落实情况,然后依照预算计划实现对于企业资源的合理分配,实现收支平衡。而通过月度或季度预算分析,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发现企业在运行环节存在的问题,了解预算差异和形成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对问题进行处理,为企业的稳胜发展奠定基础。在开展预算管理活动时,应该完善预算管理程序,借助相应的程序来强化对于企业经营过程的监每和控制,有效防控企业风险。

(二)实现企业资源忧化配罝

通过全面预算管理,企业能够对由身的资源状况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和认知,判断其是否支持计划目标及预算目标的实现,如染不支持,则应该及时进行资源的采购。另外,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资源本身始终都有限的,而企业想要获得长远稳定发展,对于资源的需求则是无限的,在这种恬况下,需要结合全面预算管理,实现对有限资源的优化配置,确保资源能够向若最能给企业带来利润和价值的项目和环节倾斜。因此,在开展预算管理工作时,需要做好业务价值链的分析,逐步开展资源分配工作。

三)明确并具体化企业计划目标

结合外部环境分析和身资源能力分析,企业可以确定身的计划目标,而计划目标的执行需要全面预算管理工具的支持。通过全面预算管理,企业管理层和相关部门会更加认真地去考虑实现目标的有效方法,提前做好市场变化的应对工作。在全面预算管理环节,通过对市场的深入研宂,企业可以对一些可操作性差的目标进行调整,确保计划目标更加务实,更加合理。

(四)        促进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化

全面预算管理可以通过预算目标制定、预算目标分解、预算编制、预算分析以及资源配置等环节,实现企业与环境的有效沟通,在加强交流的过程中,对思杻认识进行统一,从而促进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化。必须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针对企业管理系统的一种制度化安排,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可以对决策、经营以及各部门的职贵、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做好各自权限空间的定位和责任区域的划分,有效减少沟通不畅导致的各种问题。

四、结朿语

而言之,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面临越发巨大的竞争压力,想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做好企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价值和作用从企业整体经营发展铕度分析,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实现企业资源优化配罝,对企业计划目标进行明确,也可以推动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化,企业应该高度重视全面预算管理,确保其价值的有效发挥,推动自身的长远稳定发展。

本文来自《财会学习》2018年第6期,作者彭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预算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