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9393 4

[创新发展] 供不应求供过于求解析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供不应求供过于求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词,似乎大家都知道其意义。

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跌。这几乎成了常识性知识了。

先分析供过于求价格下跌。

供过于求是什么意思呢?供是提供出售量,求是需求量,在某一价格假设需求量为X,那么提供出售量大于X。这就是供过于求的意义。

供过于求,价格一定会下跌吗?假设需求曲线不变且在最多提供出售量处不终止。

如果提供出售量中要售出的量大于需求量,价格将下跌;如果提供出售量中要售出的量等于需求量,价格会持平;如果提供出售量中要售出的量小于需求量,价格将上涨。

供过于求,价格下跌。这里隐含着提供出售量中的要售出的量大于需求量的前提。

供过于求价格下跌的意思其实是:

如果供大于求,且供要全部出售(或出售大于某一价格需求量),价格将下跌。供要全部出售(或出售大于某一价格需求量)是供大于求价格下跌的隐含的条件。

再分析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供不应求是什么意思呢?供是提供出售量,求是需求量,在某一价格假设需求量为X,那么提供出售量小于X。这就是供不应求的意义。

问题来了,某一价格是怎么来的?这个价格是市场价格吗?假设提供出售量要全部售出,一定对应一个价格一个需求量,这个需求量等于提供出售量,这个价格高于某一价格。换句话说,在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前提下,供不应求的意义是超过该提供出售量的需求量无法提供出售。

根据供不应求的条件推出的不是价格上涨而是求无法满足或无法提供。

以上分析将求理解为某一价格的需求量。

如果将求理解为一条有两个端点的需求曲线将是什么情况呢?提供出售量可以看成是垂直的提供出售量线。

如果提供出售量线在需求曲线左侧,与需求曲线无交点,此时属于供不应求,无法提供出售。

如果提供出售量线在需求曲线右侧,与需求曲线无交点,此时属于供大于求,无法全部成交可以提供出售。供给方可以选择出售部分提供出售量。选择出售数量多价格相对低选择出售数量少价格相对高。

如果提供出售量线与需求曲线有交点。对于右侧的需求曲线而言,是供不应求,提供出售量小于需求量,这部分需求根本无法满足(无法成交无法实现)。对于左侧的需求曲线而言,是供过于求,提供出售量大于需求量。此时提供出售量中要售出的量越多价格越低,提供出售量中要售出的量越少价格越高。或者说减少要售出量价格上涨,增加要售出量价格下降。

当我们说供不应求供过于求时,往往会直接得出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跌的结论。但事实是有很多可能性,结论是不能直接得出的。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跌不是逻辑推理的结果,是一种直观结论。

供过于求,控制售出量,可以使价格不至于下跌。当然如果无法控制售出量,售出量增加越多价格将下跌越多,售出量增加越少价格将下跌越少。

供不应求,只有那么多售出量,实际是无法多售出。价格上涨,也无法多售出。或许价格上涨,会无法售出呢。当然,价格上涨,也有可能售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不应求 供过于求 是什么意思 价格上涨 需求曲线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5 05:11: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文提出一种提供出售量,既可能是供不应求也可能是供过于求。相对于需求曲线左侧的需求,是供过于求。相对于需求曲线的右侧的需求,是供不应求。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7 16:2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求曲线与提供量线关系图.docx (27.24 KB)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25 12:4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供不应求供过于求,人们的理解中往往将供理解为成交量之供给量而没有按西经的提供出售量理解。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9-2-25 14:1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