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有风6565
6493 1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两种设想及其重大现实意义(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52 点
帖子
16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4-24 14:32: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两种设想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理论是人所共知的,但是,马克思这一理论包含着两种完全不同的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设想,却是从来无人论及的。正确认识这一点,对于几乎当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所有问题,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设想。当资本主义爆发周期性经济危机后,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就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桎梏,用新的生产关系取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把生产力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解放出来,建立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就被提上历史日程。这时,随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矛盾的日益激化,一旦无产阶级在斗争中获胜夺取了国家政权,就必然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这显然是从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理论得出的结论。这第一种设想的科学性,已经为“十月革命”以来,世界上多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所证实,是任何人都无法否定的。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设想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就在于,即使在资本主义不发达的国家,也能通过无产阶级革命消灭资本主义,走上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道路。

那么,如果无产阶级没有很快夺取政权又将会怎样呢?就象《共产党宣言》发表以后一百六十多年,欧美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依然在继续发展,并没有发生无产阶级革命的那样。这种情况也没有超出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理论的设想。这就是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二种设想。周期性经济危机的爆发只是表明资本主义已经成为生产力继续发展的桎梏,表明资本主义已经步入了腐朽没落之路,但并不等于资本主义已经不能继续发展了。资本主义依然能够通过一方面“不得不消灭大量的生产力”,另一方面“夺取新的市场,更加彻底地利用旧的市场”,来继续自身的发展。然而,这只是资产阶级在准备更全面更猛烈的危机和使防止危机的手段愈来愈少的道路上的发展,一旦资本主义的继续发展到了再也没有新的市场可以夺取而旧的市场已经被彻底利用时,当资本主义已经在世界市场上由竞争形成垄断,并且国际市场上的资本垄断巨头不断减少时,资本主义的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再也没有发展的余地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就不可避免了。这显然也完全符合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理论。马克思以后资本主义一百多年发展的历史,一直在证实着马克思这一设想的科学性。这一百多年来,资本主义不断经历着愈来愈全面猛烈的危机,危机愈来愈强烈地破坏和消灭大量生产力;资本主义在不断的夺取新的市场,扩大市场范围,削弱国家界限,向着世界统一市场迈进,向着全球一体化迈进;资本主义在愈来愈大的市场上实现更大规模的资本集中,形成更大的垄断和垄断巨头。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一不在证实着它距马克思设想的必然灭亡更近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二种设想,与无产阶级什么时候夺取政权无关,无产阶级是在马克思那个时代夺取政权,还是在今天以后的某个时期夺取政权,丝毫不影响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命运。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二种设想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就在于,资本主义的高度发展同样必然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资本主义直到今天的发展一直在证明着,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愈来愈全面猛烈,对生产力的破坏作用愈来愈大,资产阶级用来防止危机的手段愈来愈少了,资本主义愈来愈接近它的全面灭亡。这一点同样是任何人都否定不了的。这也回答了人们的疑问:为什么马克思早在一百多年前就说资本主义的丧钟已经敲响,但至今资本主义还在发展。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设想是有条件的,以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为前提,是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消灭资本主义。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二种设想是无条件的,不管无产阶级能否夺取政权,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的发展,都决定了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

为什么说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设想呢?首先,这是建立在两种生产力发展程度完全不同的基础上的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设想。马克思的第一种设想是以他那个时代生产力发展程度为基础作出的设想,换句话说,即使是在那个生产力发展程度并不高的时代,也已经具备了消灭资本主义的条件,如果无产阶级能够夺取政权,资本主义就必然灭亡。马克思的第二种设想则是以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为前提作出的设想。今天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力比起马克思时代的生产力,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两者的差别简直可用天差地别来形容,然而,即使这样,在马克思第二种设想看来,如果无产阶级不能夺取政权,资本主义依然有着继续发展的很大空间。两种设想实现时需要的生产力发展程度太不相同了,它们之间有着巨大的差距。

其次是说,这不仅仅是生产力发展程度的不同,而且是由这种不同造成的马克思两种设想实现时,所处时代是完全不同的。当马克思第一种设想实现时,无产阶级能够终止资本主义的发展,但是,无产阶级不能终止市场经济的发展,人类社会并不因为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就能跨过市场经济发展阶段,也不会因为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生产力就立即有了飞越性发展,就立即创造出能够在消灭资本主义的同时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必经的一个发展阶段,在生产力创造出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之前它是不会灭亡的。因此,在无产阶级消灭资本主义以后,还必须继续市场经济的发展,还依然是处在市场经济时代。而在马克思第二种设想实现时,生产力的发展已经达到了无产阶级能够在消灭资本主义的同时,立即着手消灭市场经济的程度,人类社会已经具备了进入一个全新时代——产品经济或说计划经济时代的条件。当今世界明确展示出来的,已为众多有识之士所揭示的,世界统一市场形成的大趋势,世界市场上资本高度集中和垄断高度发展的大趋势,不正是表明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正在形成了吗?不正是表明市场经济将再也没有发展的余地了吗?

最后,更重要的是说,由于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两种设想实现时,生产力发展程度存在巨大差距和由此决定的所处时代的不同,在消灭资本主义后,将要建立的“未来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将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在马克思第一种设想实现后,将要建立的是在消灭资本主义的同时,还必须继续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而在马克思第二种设想实现后,将要建立的是在消灭资本主义的同时消灭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与将要消灭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显然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在这里只需要指出,在马克思第一种设想实现后,却一直试图建立只有在马克思第二种设想实现后才能够建立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这种努力已经全面走向失败就足够了。

一、区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两种设想的重大现实意义

(一)是认识当代社会主义的理论根据

    当代社会主义就是在实现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设想后的社会主义,就是在消灭资本主义后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在中国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设想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两种情况,但是,只对第二种情况实现后的社会主义做出过基本设想。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的全部基本设想,包括建立生产资料的社会所有制、实现按劳分配、消灭商品货币关系、消灭阶级、消灭“三大差别”,等等等等,全都只适用于他的在消灭资本主义的同时消灭市场经济的第二种设想,但是,全都不适用于他的在消灭资本主义后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第一种设想。在马克思那里找不到一丝一毫的关于社会主义还会存在商品货币关系,存在市场经济的论述。也就是说,在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设想实现后,将要建立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在马克思那里是一个空白,不要奢望在马克思那里直接找到答案。

但是,也不能设想可以脱离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理论,来寻找怎样建设当代社会主义的答案。因为,当代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情况实现后的社会主义,是根据马克思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理论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马克思没有直接论述这将是一种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但是,马克思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理论提供了我们认识这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的唯一理论根据。因此,离开马克思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理论,谈论当代社会主义,只能得出错误结论。

(二)是认识市场经济的理论根据

马克思没有对资本主义灭亡但市场经济还必须发展的社会主义做出直接论断,是因为马克思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等同看待了。因此,他才没有也不会设想还存在着消灭资本主义后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因此,他才只设想了消灭资本主义同时消灭市场经济后的社会主义。

马克思最深刻的论述了资本主义从产生、发展到必然走向灭亡的过程。他的这一论述,事实上也是对市场经济从产生、发展到必然灭亡的论述。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到机器大生产阶段后的必然产物,正是在机器大生产的基础上,才最终确立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统治地位。市场经济也是在机器大生产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主导地位的。这里必须明确,市场经济不同于商品经济,也不同于市场。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由市场或说由供求规律起决定作用的经济形态。在市场经济之前,自然经济占居主导地位。自然经济是资源配置主要由生产资料所有者根据自身需求决定的经济形态。这在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都是如此。尽管在原始社会后期就已经产生了商品、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场所——市场,这时的商品生产马克思称之为简单商品生产,但是,直到资本主义产生都没有占居主导地位,都没有取代自然经济。只是到了机器大生产出现后,以前用于满足自身需求的产品,才迅速的几乎全部变成了商品,市场经济才取代自然经济占居了主导地位。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市场经济是与资本主义同时产生的,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的最初的、自发形成的表现形式。市场经济必须首先做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来认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二种论述,也是对市场经济必然灭亡的论述。只有到了那时,才能够建立计划经济或产品经济社会主义。

(三)是建设当代社会主义的理论根据

   当代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在市场经济阶段的社会主义,是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相对于马克思设想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当代社会主义就是市场经济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在这一阶段,生产力的发展就表现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就标志着生产力的发展。当代社会主义能够存在的唯一必要性就在于,它能够而且必须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不然,市场经济就会在资本主义形式下走完自己的发展道路。

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建立能够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据。

在马克思看来,资本主义是这样一种生产方式: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某种商品的资本家;每个资本家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生产目的;由此必然导致资本家之间的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推动着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马克思坚持的古典经济学的的这一理论,对市场经济也是完全适用的,如果这里把资本家换成商品生产者,这就是对市场经济的最简单的概括。也就是说,市场经济就是: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某种商品的商品生者;每个商品生产者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生产目的;由此必然导致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竞争;竞争推动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场经济的这一基本性质,不仅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完全适用,而且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须完全适用。市场经济的这一基本性质,提供了也规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可能性。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不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商品生产者是资本家,是私有制的商品生产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商品生产者只能是企业劳动者集体,是公有制的商品生产者。如果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存在,它就必须是建立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因为,这是唯一既能保证市场经济的基本性质,又能保证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公有制形式。也就是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这样一种市场经济:在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某种商品的公有制的商品生者;每个公有制的商品生产者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生产目的;由此必然导致公有制的商品生产者之间的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推动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

从理论上讲,建立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首先,在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企业内部消灭了剥削,实现了按劳分配为主,劳动者比资本家企业的雇佣工人具有更大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比资本家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生产。其次,劳动者集体管理更能集中全体员工的智慧;更有能力抵御市场经济的各种风险,把握市场经济的各种机遇。最后,国家政权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国家代表全体劳动者的利益,对市场经济有更大的调节作用,能够最大程度上避免各种经济危机。

当然,既然还是市场经济,就必然存在着市场经济的各种弊病,就存在着生产的无ZF状态,存在着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存在着马克思所说的旧社会的各种痕迹。更何况还处在与国内外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并存竞争中,如果不能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上的优越性变为现实竞争中的优越性,面对有几百年发展市场经济经验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会面临失败的危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时期的努力奋斗。今天严格的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不见雏形,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以建立的公有制基础还没有确立。

(四)是正确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史的理论根据

1、是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全面失败的根本原因

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全面失败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从上的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起,世界上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国家全都走向了失败。苏联、东欧各国是彻底放弃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倒向了资本主义;中国、越南等其它的社会主义国家是通过改革开放放弃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

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失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不懂得马克思事实上设想了两种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情况,但只其中一种情况出现后的社会主义做出过基本设想。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全都是在消灭资本主义但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情况下,开始社会主义建设的,但却全都在按照马克思设想的消灭资本主义同时也消灭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原则,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时,却幻想建立能够消灭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这就是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全面失败的最根本的原因。

2、是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根据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马克思那里找不到位置,因为马克思从来就没有设想过还存在商品货币关系,存在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其实就是马克思设想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情况实现后的社会主义阶段,是人类社会还处在市场经济时期的社会主义阶段,是马克思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理论的应有之意,只是在马克思那里没有做出结论。

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实质是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是以能够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为己任的社会主义,是在人类社会的市场经济阶段就能够战胜和彻底消灭资本主义,进而向马克思设想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过渡的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填补了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能够填补但没有填补的一个空白,是对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马克思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qi509 发表于 2018-4-24 18:55: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就别臆想了。我已经说过:在公有制下不可能有市场经济(自由经济)

在中国要实行真正市场经济的第一人是刘少奇。

去搜搜他在五九年四月十八号,第八届人代会上制定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政策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