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5807 127

为yangfw 做一下科普:劳动为什么是价值?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36 个
通用积分
18098.0977
学术水平
3216 点
热心指数
3435 点
信用等级
2759 点
经验
480219 点
帖子
557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31
最后登录
2023-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说,价值是生产出商品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这里简称,价值是劳动。

那么,价值为什么是劳动啊?马克思为什么把人类劳动,叫做价值?

因为,人类和大自然搞交往,和造物主搞交换。人类付出的是人类劳动,人类得到的是人类产物。
假若,人类用任何威胁利诱,和造物主搞交换,造物主根本不理睬你们,造物主就说啦,俺们是上帝,不稀罕这些。
那么,整体来看,平均化来看,用于交换的那些总劳动,就是价值了。
因为,这些劳动,是货物量的基准量,是货币量的基准量。

社会经济的运动啊,任何人的任何行为啊,任何博弈啊,无非就三个量:货物的量,货币的量,劳动的量。
其中啊,劳动量是基准量。

那么,平均化的总劳动,为什么是基准量?
这个,说来话长,请看:

“劳动价值论的第一个缺陷”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三个等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yang GFW Yan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8-4-24 21:32: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成本叫做价值,故弄玄虚而已。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天涯诗客 + 10 + 10 + 10 + 10 说的很对!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0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4 21:3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论的基础,核心,关键,根本,就一句话:人类劳动,一手创造了人类产物。
假若没有资本,没有资本所代表所指向的那些人力物力财力,雇佣劳动者就不能搞上述创造。
但是,凡是搞了任何创造的,那些创造出来的人类产物,都是人类劳动一手创造。

譬如,能工巧匠的张三,是个奴隶。
那么没有奴隶主李四的命令允许,衣食住行,工具场地,原材料,等等,张三搞不出任何产品。
但是,凡是张三搞出来的产品,那都是张三的劳动一手创造。

再譬如,爱因斯坦搞自由的科研活动,那么,这同样离不开笔墨纸张,衣食住行,等等等。
但是,相对论,完全是爱因斯坦一手的创造。

使用道具

板凳
xinchuzu 发表于 2018-4-24 21:4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4 21:44: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论的基础,核心,关键,根本,就一句话:人类劳动,一手创造了人类产物。

剩余价值论,又是什么意思呢?
剩余价值论,就是说,人类劳动一手创造了产物,进而来说,
这些产物、劳动的一部分,以任何合法合理、公平公正、皆大欢喜、自由平等等等的根据和理由,被资本家占有。
换句话说,资本剥削,就是资本家以任何根据和理由,分享了人类劳动。
再换言之,剩余价值论就是说,资本家对人类劳动搞了分享。
那至于说,资本、资本家应该不应该分享,等等等,都无所谓。反正,客观上来看,那就是搞了分享。
那至于说,资本、资本家承担着风险,等等等,都无所谓。都隶属于上述了。反正,那就是搞了分享。
也就是说,一言以蔽之,非常合法合理、非常必要必须、非常非常等等的资本剥削,仍旧是资本剥削。
那不能说,非常合法、非常合理、非常必要、非常必须等等的资本剥削,那就不是对人类劳动之分享。

所以说,
假若人类劳动,不是人类产物的创造者,或者不是唯一创造者,则劳动价值论崩溃,垮塌,破产。
假若劳动价值论破产,则剩余价值论也破产,崩溃,垮塌。

一切就这么简单。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4 21:4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否定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仅仅只需要否定一句话:人类劳动,一手创造了一切人类产物。


不能否定上述这一句话,则劳动价值论成立,剩余价值论成立。
则任何根据,任何理由,都无法否定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4 21:48: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面,否定了资本它能劳动、能创造。

那么或许说啦,资本家他就没有劳动吗?他就没有创造吗?


这个,请看,

资本家的劳动

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4 21:51: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或许又说啦,社会经济运动或许是仅仅只有三个量,劳动量,货物量,货币量,可三个不同的量之间如何转化的?

这个,请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三个等式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4 21:5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假设劳动价值论成立,亦即,人类劳动一手创造了一切人类产物,这是成立的。
那么,假设成立,既然成立,则有如下等式:

人类劳动=人类驾驭使用下,自然物品人工物品它们的运动=人类对自然物品人工物品的驾驭使用
人类劳动的发生过程=人类产品的出现过程,简称劳动量=产品量,劳动、产品二者之间存在等同关系
劳动量表达的产品量=实物量表达的产品量=货币量表达的产品量,劳动、产品、货币三者是等价关系

那么,假设上述等式成立,既然上述等式成立,则劳动量是货物量、货币量的基准量,则劳动就是价值。
亦即,任何的社会经济活动,任何人的任何经济行为,任何市场博弈,那都是人类劳动之流布嘛。
亦即,人类劳动之于经济、经济学,就好比质量、能量、质能守恒这仨在物理学当中的地位作用。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4 22:15: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切的社会经济运动,就是三个量:劳动量,货物量,货币量。
其中,劳动量是基准量,劳动量定义了计量了货物量和货币量。

那么,劳动量又分成:个别劳动的量,行业劳动的量,社会劳动的量。
其中,
个别劳动量之和=行业劳动量=行业货物量=个别货物量之和
行业劳动量之和=社会劳动量=社会货物量=行业货物量之和
其中,
行业劳动量,行业货物量,可以平均化,平均化之后是均质的劳动,均质的货物。
社会劳动量,社会货物量,可以平均化,平均化之后是均质的劳动,均质的货物。

那么,货币这个东西,交换这个事情,都必须经由上述,来得以解释,得以计量。

那么,马克思说的价值,就是一个等式:均质社会劳动量=均质社会通货量。
这个,是平均化的整体化的社会劳动,且与平均化的整体化的社会货物等同。
亦即,马克思说的价值,不存在于任一商品本身,但由一切商品参与了构成。
另外,马克思说的价值,这个词汇,这个概念,是可以舍弃的,放入后台的。

那么,在社会交换当中,都是等价交换,即等价格交换,也是等价值的交换。
那么,等价交换,是买主卖主共同分割了均质的总劳动、总货物。
那么,等价交换,是买主东西之市值=卖主东西之市值=一些均质总劳动之市值。

但是,等价交换是针对均质总劳动、总货物来看的。
那么,当从个别劳动来看,则货物本身的个别劳动,与货物在交换当中分取到的社会劳动,二者的数值有差异。




以上,是高度简化的理论框架,是思路和逻辑,是概念体系,信息量很多很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