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aocai_82
468 0

银行网点竞相智能化转型 [推广有奖]

院士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01 个
通用积分
4695.5476
学术水平
260 点
热心指数
244 点
信用等级
215 点
经验
61511 点
帖子
1621
精华
5
在线时间
11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7
最后登录
2020-7-20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楼主
xiaocai_82 发表于 2018-4-25 09:47: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4月9日,建行在上海九江路303号开出国内首家无人银行。在该网点,智能机器人成了大堂经理,智慧柜员机当起了柜员。此前,也有数家银行推出富有特色的智能化网点,如今年1月,中国银行上海中心大厦支行引进了一台智能机器人来提升客户体验;渣打银行在上海黄陂南路支行的“梦想体验馆”正式开业。3月,招商银行在上海淮海国际广场布局其第一家“未来银行”网点……可见,不论中资行还是外资行,都在金融科技领域加紧探索。
1提升客户体验
日前,记者来到建行“无人银行”实地探访。但见小小的网点内早已挤满各年龄段的客户,很多人都是慕名前来体验。
具体来看,“无人银行”网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位于闸机前的智能体验区,里面摆放着一台智能柜员机,客户只需点击柜员机屏幕上的业务种类,就能了解如何办理业务。在闸机上通过身份证或银行IC卡验证,并进行面部识别后,可进入网点的第二部分,即另一个智能体验区,其中“细分”为悦享生活服务区和看房体验区。前者主要通过扫描该区域内墙上的数个二维码来办理业务,比如扫描“CCB建融家园”二维码,即可在手机上查看建行推出的房源信息。后者则通过VR技术,让客户身临其境地“看房”。
说起来,该“无人银行”最引人瞩目的是名叫“小龙人”的智能机器人,除了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外,这个自称4岁的“小龙人”还可以与人闲聊,机智的反应时不时把人逗乐。当然,虽说是“无人银行”,但网点内还是有几名员工站在一边,为客户解答“小龙人”无法解答的问题。而具体业务方面,若客户办卡,或者办理5万元以上存款,“小龙人”仍会建议客户去柜台办理。
与“小龙人”类似,中国银行上海中心大厦支行也有一台智能机器人“中中”。不过,相比“小龙人”,“中中”的反应相对刻板,无法自如地识别客户的意思,且无法提供与业务有关的咨询。该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引入机器人只是一种尝试,而且“中中”储备的语境有限,因此只能进行不涉及业务的简单问答。
记者又来到招商银行的“未来银行”,虽然网点面积相对更小,大堂中也无机器人,却有“可视柜台”。记者通过“可视柜台”进行简单咨询后得知,柜员可以远程指导客户进行部分业务的操作,对于要求较高的服务,则需要工作人员出来当面指导。
至于渣打中国的“梦想体验馆”,其提供的用户体验与具体的银行业务关系并不大。比如,虽也有VR体验,但通过VR技术看的是风景,而不像建行看的是房源。该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目前提供的用户体验只是指出未来银行网点的发展方向,与业务尚无特别紧密的联系。
2助力业务创新
某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无人银行”也好,“未来银行”也罢,都只是在探索试点阶段。在他看来,这都不是未来发展的主流。
“现在客户到网点办理业务的需求非常明确,因为目前银行的大部分业务在手机上也可办理,所以客户到网点办理的基本上都是手机上办不了的业务。客户到网点后,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营销机会,工作人员可以借机跟客户促进交流。如果客户到网点后只能面对机器人,银行就可能错过跟客户交流的机会。”该人士表示,银行网点的形式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客户体验,包括提升为客户办理业务的效率、确保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私密性,以及与客户的感情交流。“金融科技的发展确实给银行带来了不少改变,但不能本末倒置,即为了金融科技而金融科技,为转型而转型。”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对记者表示,银行引入金融科技的主要目的,是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对传统银行业进行由外而内的升级革新和改造,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成本,优化金融服务。“以大数据为例,我们可以降低风险损失,提高运营效率,从而提高利润收入。同样,云计算也可以降低损失,提高效率,人工智能更是如此。”
赵亚蕊认为,金融科技发展还给银行业带来了创新,“一是延伸了银行业的服务深度和广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科技有助深挖商业银行的金融需求,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实现个性化风险定价、服务与精准营销。二是改变了银行业的金融服务形式。新型科技,如区块链通过重构金融组织方式,实现了高效率、低成本的服务方式,优化客户体验。三是提高运营效率。通过借助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手段,银行可以大幅提高内部效率。四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银行借助大数据,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式对客户的交易行为进行判断,能够大大提升银行的风控水平。”
3解放劳动力
那么,人工智能在银行业的应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人工智能会不会大量取代人?
赵亚蕊表示,从银行的年报情况可以看到总体从业人员变动情况,但这种变化不能用银行因为发展人工智能而裁员来解释,也可能是人员退休或者主动离职等原因。“近几年,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推进网点转型,通过压降无效网点,进一步进行网点综合化转型。从目前来看,金融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会取代大部分柜员、大堂经理等操作类岗位,云科技和大数据的发展对从事信息科技、信控、审计等相关人员也会产生一定影响。这并不意味着银行所有业务都会被科技手段所取代,比如对公业务、管理岗位、产品研发、业务研究等岗位还是需要人来承担。以对公业务为例,这类业务实际上很难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标准的线上化,一个大的对公项目必须要有人凭借经验去实地尽职调查,把好风险控制第一道关。所以,未来的银行人才更多从事的是这些领域的工作,机器无法进行标准化或者线上化的具有创造力的岗位。”
上述银行相关人士指出,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目的并不是消灭柜员,而是解放劳动力。“金融科技发展以后,把柜员放在更需要的地方。银行的有些不适合人来做的工作可以让机器做,让人做更高级的事情,这才是金融科技发展的意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