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川宽美
6237 0

[信息 经济学] 博弈论有什么好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69 个
通用积分
1.18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09 点
帖子
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5
最后登录
2023-5-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因为曾经的一些经历,我认识了很多精通博弈论的学界精英。包括我自己的博导也是主攻博弈论研究的一个青年才俊。就我的观察,从功利角度上说,精通博弈论基本上不会给个人带来很现实的好处,大概最大的好处也就是理论研究相对比较容易发表学术文章。
非功利的角度说,博弈论提供了一套思维框架,让你可以用来技术性地分析一些现实问题。最典型的例子是囚徒困境,是博弈论给我们揭示的一个惊人(反常识)的现象。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巨头的收入命门都是靠拍卖关键字广告,而拍卖就是一个博弈论的重点研究对象,设计一个好的拍卖机制是直接影响这些巨头的收入的,这也可算是一个博弈论的应用价值。
我自己在交易行业从业,这个领域里做市场微结构(Market Microstructure)的人是需要大量用博弈论技术的,主要用来分析市场上为什么会出现一些现象,也经常有一些深刻的揭示。比如说以前人们觉得做市商高卖低买赚差价(spread)就是纯为赚钱,但是有学者用博弈论的框架分析,可以得出结论是这其实是因为市场上有专业投机者的存在,使得做市商必须设置差价(spread)来自我保护。你要是沿着这个框架的思路往下走,还可以分析 spread 的变化说明了什么。总之是给你一种思维工具,让你可以不必拍脑袋下结论。
作者:董可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388974/answer/40632028
来源:知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博弈论 structur question spread Marke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