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有风6565
542 1

当务之急是重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52 点
帖子
16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4-26 14:59: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务之急是重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

公有制基础

    在我国走市场经济的路已是不可逆转。但是,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路还很漫长。

    对于什么是市场经济,我们知道的很清楚,几百年来市场经济一直在以资本主义的面目展示着自身的发展,马克思也早在150年前就揭示了资本主义同时也是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利益对立的资本家;资本家之间展开你死我活的竞争;竞争必然导致资本集中和垄断,导致市场的不断扩张和世界市场的形成;在世界市场上垄断资本展开更激烈的竞争,形成更大的垄断;最终,资本主义同时也是市场经济再也没有发展的余地了,新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形态的诞生成为必然。这一规律至今无可置疑,资本主义仍在按照这一规律发展。但是,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却知之甚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当代社会主义实践也没有搞过,至今我们所能知道的也仅仅在于:第一,当代社会主义的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时,搞社会主义就必须发展市场经济,而决不能搞计划经济;第二,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创新,是要突破几百年来市场经济一直是在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形式下发展的格局,用社会主义公有制做为市场经济新的更好的发展形式,即把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立在公有制的基础上;第三,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须遵循马克思揭示的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当然必须剔除这一规律的资本主义内涵,赋于社会主义的内涵,变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具体规律,即市场上必须存在众多的利益独立的公有制企业;公有制企业不仅要与私有制企业展开竞争,而且相互之间展开竞争,竞争导致垄断和世界市场形成,并最终导致市场经济消亡。

    我国经济是在计划经济的基础上经过改革进入市场经济的。改革的过程很成功,总体看我国经济已经脱离了计划经济进入市场经济发展阶段。其标志在于:市场竞争已经取代国家计划成为资源配置以至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轨,是通过两个方面相互配合的改革完成的,一方面是把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计划、物资、财税、金融、价格、劳动、工资等等各项制度,改革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各项制度,创造出适宜市场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另一方面把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企业,改革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独立的经济主体,同时培育出众多新的市场经济主体,从而引入竞争,使竞争逐步成为调节资源配置和引导经济发展的主角。

    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市场经济发展阶段,但并不等于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资本主义也能发展市场经济,有时甚至是很迅速地发展。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同时也是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从理论上证明了这一点,我国改革开放后各种私有制的迅猛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只要市场经济还有发展的余地,资本主义就是一种有效的形式。但是,即使是对发展市场经济而言,资本主义也不是最佳选择。它充满了自身无法克服的阻碍市场经济发展的弊病,最突出的表现在,第一,它以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为前提,不可避免地造成积累与消费的对抗性矛盾和由此引发的周期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一切真正危机的最根本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第二,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的对立,限制和破坏了劳动者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第三,国家做为全体资本家的总代表,其对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能力受到了极大地限制,不利于减缓和消除市场经济的各种弊病;第四,资本主义以个人功利主义为核心,推崇个人奋斗,金钱至上,必然引发各种腐败现象,造成文化颓废,道德沦丧,给社会进步带来极大危害。过去我们是以计划经济的社会主义来反对资本主义,由于超越了市场经济发展阶段,而导致了失败。今天我们已经认识到社会主义也能搞市场经济,如果我们能从马克思揭示的市场经济一般的发展规律出发,来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会发现它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更大的优越性。每一个公有制企业都是一个独立的经济主体,能够面向市场自主经营;公有制企业内,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以劳动者的利益为中心,充分体现劳动者意志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在这样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下每一个劳动者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贡献大小领取劳动报酬,同时更合理地处理积累与积费的关系;在市场竞争中,这样的公有制企业,由于发挥了全体劳动者的积极性,因此,比私有企业仅仅发挥私有者的积极性,具有更大的优越性,更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国家是全体劳动者根本利益的代表,对经济的宏观调控能力大大增强,能够最大限度地减缓市场经济带来的破坏作用;这样的公有制企业,充分体现着以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发挥为前提的集

体主义精神,每个人都是集体的一分子,都在为个人利益同时也是集体利益而奋斗,从根本上杜绝了个人的腐败和精神堕落,必然宏扬集体主义为核心的精神文明,从净化企业内部环境入手来净化整个社会环境。以这样的公有制企业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能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地发展市场经济,而且能够从根本上铲除围绕我们已久的腐败问题,社会风气问题,干群关系问题等等各种问题。

    我国经济已进入市场经济发展阶段。市场经济在我国是一个整体,它既包括公有制经济,又包括私有制经济。一方面,公有经济和私有经济共同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公有经济的发展表现为我国市场经济的整体发展,私有经济的发展同样表现为我国市场经济的整体发展。对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而言,私有经济与公有经济一样是不可缺少的。另一方面,公有经济和私有经济一直在进行着激烈竞争。这是一场公有制还是私有制更有利于发展市场经济的竞争。竞争既在迅速推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又在迫使我国市场经济做出是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路,还是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路的选择。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路,首先必须奠定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培育和发展一大批能够在与私有企业的竞争中占居优势的公有企业,并在竞争中逐渐形成由公有经济占居整个市场经济的主体和主导地位。但是,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尽管经过20年的改革,公有企业已经摆脱了计划经济的束缚,逐渐成为市场主体,并且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飞跃发展,可是依然存在诸多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之处,在与私有制的竞争中不仅没有优势,而且劣势明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还很不牢固。相比,私有经济的迅速发展已经占居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半壁江山,形成了在我国发展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正在拉动我国经济走资本主义的路。

    走资本主义的路易,有现成的发展趋势,有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经验可能循,即使市场经济自发地发展,也会走上资本主义的路。但这究竟是一条怎样的路呢?能发展我国经济是毫无疑问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能达到的发展程度,我们迟早也能达到,只不过是跟在发达国家后边爬行,只不过是引入资本主义的各种弊病,只不过是放弃一条社会主义的更佳道路,放弃我们的信仰罢了。

走社会主义的路难,这是一条前人既没有想过更没有走过的路。我们一直是在摸索着走这条路,每前进一步都既面临退回计划经济的危险,又面临滑向资本主义的危险。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我们一直在向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迈进。今天,我们已经顺利地闯过了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关口,但是,勿庸讳言,滑向资本主义的危险增大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市场经济发展和公有经济衰弱并存的状况呢?这里有客观的不可避免的原因,但也有主观的,能够弥补的原因。

     从客观上讲,原有的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企业转变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独立的市场主体,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完成从生产资料所有制到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全面改革,需要放掉在计划经济下背上的各种包袱。在这个过程完结之前,公有企业在与私有企业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是难以避免的。它不象私有企业天生就与市场经济相适应。

    从主观上讲,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一直试图在不改变原有的国有制占主体和主导地位的公有制体制的基础上,仅仅通过国有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两权分离,通过公有制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改革,使每一个公有制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即在不改变原有的公有制体制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时实行的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到承包制的改革,都是这种尝试。然而,随着改革的深入,这种尝试已被彻底否定。今天,对于众多的国有企业,在实行市场经济时,国家既管不好又管不了,已经成共识;国有企业应逐渐退出竞争领域已成共识;对国有企业实行抓大放小和股份制改革已成共识。这些都表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对原有的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体制进行改革。   

    原有的公有制体制是为适应计划经济的要求建立的。为了保证国家计划的贯彻执行,保证国家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国家必须掌握绝大多数生产资料的所有权,决不允许经济领域存在自行其事的独立的经济主体。但是,当我们发现现阶段还必须搞市场经济时,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市场经济是竞争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形态,它排斥国家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上存在众多的独立的经济主体为前提,排斥国家是唯一的经济主体。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也将完全不同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公有制基础,不改变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体制,就根本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但是,当我们认识到必须给计划经济下占主体和主导地位的国有制重新定位时,并没有意识到这就是重新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有制基础的一项要求,是要把国有制重新定位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体制中,让其在市场经济下发挥应有的,但决非主体或主导的作用。由于,我们至今仍抱着社会主义必须是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的传统观念不放,即使在认识到国有制必须逐步退出部分领域和必须放弃对数量众多的国有中小企业的国有权后,仍在坚持国有制的主导地位的认识,就严重干扰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公有制形式的认识,干扰了重新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有制基础的进程,阻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性的发挥。

    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关键是要找到一种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形式,并以此为基础充分发挥公有制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越性。

    过去,我们一直是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等同看待的,这与几百年来资本主义一直是市场经济的唯一发展形式相一致的。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也能够搞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的创新,其意义在于把市场经济一般与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形式剥离开来,指出市场经济能够存在另一种社会主义的发展形式。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完全不同于发展计划经济或产品经济的社会主义,它所要尊循的是马克思在揭示资本主义发展规律时同时揭示出来的市场经济一般的发展规律。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的高级阶段,把它做为与自然经济、简单商品经济和产品经济同样的经济形态来考察,也是建立在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的经济形态。市场经济一般的所有制的基本形式是保障市场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前提。把资本主义的所有制基础做为市场经济一般的所有制基础的一种表现形式来看,资本主义依以建立和发展的资本家私有制,只是市场经济一般依以建立和发展的商品生产者所有制的一种表现形态。市场上存在众多的相互竞争的商品生产者是市场经济存在的前提,而商品生产者所有制是商品生产者存在的前提,只有占有生产资料才能成为商品生产者,成为市场主体。资本家私有制是商品生产者所有制的一种形式,资本家也因此而成为商品生产者的一种形式。众多的资本家或资本家集团各自独立地占有生产某种商品的生产资料,形成市场上众多的独立的商品生产者,进而以资本主义的方式演释着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它依然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须建立在市场经济一般所唯一允许的商品生产者所有制的基础上,只是与资本家私有制不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赖以建立和发展的商品生产者所有制,是商品生产者公有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存在和发展就必须保证市场上存在众多的相互竞争的商品生产者,商品生产者就必须各自独立地占有生产资料,因此,商

品生产者公有制唯一能够存在的基本形式,就是同一个商品生产者(企业)内部的所有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这是唯一既能保证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作用,又能保证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公有制形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众多的独立的劳动者集体所有制企业为市场主体。就像资本家私有制保障着众多的资本家做为商品生产者的独立性,进而保障资本家之间进行优胜劣汰的竞争,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一样,劳动者集体所有制将成为众多的劳动者集体企业做为市场主体的独立性和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展开优胜劣汰竞争的唯一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将在劳动者集体企业竞争的基础上以自己的具体方式完成市场经济一般的发展过程:市场上众多的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以及劳动者集体企业与各种私有制企业之间,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促进垄断的发展和市场的扩张;在世界市场上展开更激烈的竞争并导致世界市场的垄断,最终导致市场经济向产品经济的过渡。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建立在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的基础上,以及众多的劳动者集体企业将通过自己之间的竞争和与私有企业之间的竞争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我们现在的认识大相径庭。这是因为,在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也能搞市场经济”之前,从来没有人讲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没有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搞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社会主义观念完全来源于马克思设想的已经具备了消灭市场经济条件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和当代社会主义实践建立的计划经济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当我们明确认识到还不具备建立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的条件和不能搞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后,在我们着手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并没有也不可能一下子就从思想观念上划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界线,我们的社会主义观念仍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于“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比如,在改革进程中我们曾长期坚持“计划经济为主”的观念,坚持个体私营经济不可过多发展的观念,以及至今仍在坚持的社会主义必须是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的观念,等等,其实都是在以“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所具有的基本特征,来衡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当具有的基本特征。很少有人能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须遵循市场经济一般的发展规律,必须是以社会主义的形式完成市场经济必经的自然发展过程,来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以建立的公有制基础。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与马克思设想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阶段,前者建立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以发展市场经济为已任;后者建立在产品经济的基础上,以发展产品经济为已任。只有当具备了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后,前一阶段才能过渡到后一阶段。马克思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必须首先把全部生产资料收归国有,是针对已经具备了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将要建立“共产主义第一阶段”时提出的,对于还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显然是不适应的。把全部生产资料收归国有,或确立国有制的主体和主导作用,都是在为消灭市场经济,实现国家为资源配置的唯一主体,进而实现整个经济按国家计划发展做准备的,是排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在我们认识到还必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仍然固守着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传统观念不放,必然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有制

体制的建立造成极大障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qi509 发表于 2018-4-26 18:31: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是否知道市场经济最起码的是:私有制?

你是否知道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竞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