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林汉扬
3986 3

[创新发展] 对王国锋先生关于马克思“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这句话的看法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泛时空系统价值论创始人

大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关于“我”的分析

道德经与经济学

时空经济学

威望
1
论坛币
13448 个
通用积分
3882.9053
学术水平
457 点
热心指数
447 点
信用等级
414 点
经验
303291 点
帖子
115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6
最后登录
2024-3-27

楼主
林汉扬 发表于 2018-4-26 21:23:4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王国锋先生关于马克思“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这句话的看法

得到王先生的邀请来讨论,由于王先生说他是“主体管理学”的创始人,我就顺意以我所理解的“主体管理学″来简单写几个字回复我一下吧!

老子在道德经三十三章:“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关于这两句话,我从本我和自我与客我的关系作出两种层次不同的解释:① 从的“本我”与自我意识关系。意思是“一个人不把精神(自我意识或灵魂)的寄存之所(肉身本我)弄丢了才能长久,一直到死之前从来都没有把精神的家园弄丢了,那么这个人就能长寿。”这是从身心健康的和谐关系来描述一个人的生理与心理健康的行为,从而影响到其社会的功能是否正常,就像一个精神不正常的傻子或精神病人,由于其对应有的社会功能或职责有所缺失不能胜任,故活着与死有何不同?②从社会道德行为的“超我”与自我意识和谐关系看,对社会有贡献和创造出社会价值的人,他们对他人、对社会的善将会被人们永远记住,想念他们的好,他们永远活在人心中,难以抺去,这个“不失其所”之“所”在他人、社会的精神、意识、心理之中。故这也属于“死而不亡者寿”了。而哪些违德无仁义之行为的无道者就是“失其所者”,这种人活着不也正是等同于死?

而作为一个学者,如果他不是为了通过贩卖其商业化包装的理论来获取短期利益的话,我想最认为让他觉得值的去就是他创作并认为的理论真理能够被社会所承认并被掌握了,因为,他认为社会承认并掌握其理论的真理去改造社会和自然是他的社会价值或超我价值的实现,让他的声名得以在时间和空间上更久远,这突现了他的历史地位和思想力量,故“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有个前提就是这个理论必须是符合客观运动规律的真理,那么,用它通过人类社会的文化意识的形式影响人类社会中的群众成员去实践时才可能转化为“物质力量”,这个过程就是我在提出的“正学”中所说的“正知正物”!即掌握符合客观的真理(正确的知识)才能真正控制客观物质实在,使其以符合主体价值的目标方向运行!而这样也可以说是理论创造者的道统得以传承吧!一个真正做学问追求真理的理性人有时把道统传承看得比血统承还要重要,前者是人理性的社会化发展而后者是生物感性的自然机制在作崇。但有些理论是中性的,有双面性如剑的双刃,用之于公(这里公是指双赢的“仁道”)则利国利民,用之于私(这里的私是指损人利己)则损人害己,故,古人宁愿把作品深埋入坟而不愿所传非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物质力量 掌握群众 马克思 价值的实现 自我意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weibo + 5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weibo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4-27 09:3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感谢林先生不吝赐教!林先生这段话实际上把该说的已经全部说完了,也与“道统”一脉相承。

实际上,所有的理论老祖宗都已经说透了,天不变道亦不变,“道”万古不变。

但为什么还要提出主体管理学理论体系呢?

因为“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主体管理学没有任何东西是本人自己所创,不过是用当代人所能理解的语言把前人说过的话再说一遍而已。所以,不需要说的时候,说半句都多余!

再次表示感谢!

使用道具

藤椅
林汉扬 发表于 2018-4-27 14:44:3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eibo 发表于 2018-4-27 09:30
非常感谢林先生不吝赐教!林先生这段话实际上把该说的已经全部说完了,也与“道统”一脉相承。

实际上, ...
谢谢王先生的肯定!的确,许多西方的所谓“创新”理论,中国人的老祖宗都已经说透了,只不过我们仅仅是再用现代化的大白话或以西式概念再进行重述而己。我上述的道理也是来之于对学习《道德经》、《阴符经》以及儒家和佛家等等国学理论并结合现代西方理论概念之后写的《关于“我”的数学逻辑分析》中的一些原理,“主体”其实就是“我”这个代词对应的参照系,可以泛指任何社会成员个人的自我,因此,我认为王先生所说的“主体管理学″就是关于“自我管理”的理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①自我与本我的对立统一;②自我与超我的对立统一;③自我与宇我(或客我或物我)的对立统一!

使用道具

板凳
林汉扬 发表于 2018-4-27 14:58: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际上,所有的理论老祖宗都已经说透了,天不变道亦不变,“道”万古不变。

但为什么还要提出主体管理学理论体系呢?

因为“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主体管理学没有任何东西是本人自己所创,不过是用当代人所能理解的语言把前人说过的话再说一遍而已。所以,不需要说的时候,说半句都多余!

再次表示感谢!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再补充一点:

中性的理论,有双面性如剑的双刃,用之于公(这里公是指双赢的“仁道”)则利国利民,用之于私(这里的私是指损人利己)则损人害己,故,古人宁愿把作品深埋入坟而不愿所传非人!故阴符曰:“其盗机也。天下莫能见莫能知。君子得之固躬;小人得之轻命”!而统治(社会国家管理)者在社会意识或文化教育普及上多谈真善美以及仁义,也是一种为了凝取团结协同的“正”,只有针对敌人和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时才用“奇”,王阳明在谈“心即宇宙,宇宙即心″时也是谈的“正”,正知正物,从而知行合一!但他在用兵时则使“奇″,奇者,使之不偶成单也,让主体认识对客观物质实在产生信息不对称,从而不识我方之实让敌方虚空有机可乘也!正者,使之真也,让主体认识对客观物质实在脱单成偶信息对称,所渭信息对称就是主体意识的认识(信息加工)与客观物质实在的运动规律信息的对程。实事求是,知行合一,一阴一阳,相互交集,知行为正,两相推进于平衡上升之“道”中运行。从而识敌之虚空让我方物质力量充实!也即以充实击虚空,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用马克思和恩格斯选集中“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那句话说,就是说“理论真理应该掌握在我方的人民群众手中,才会把它变成为有利于增加我方的物质力量”,“宇宙在乎手,生化在乎于心(身)”。彼消此长,何求不胜!而在马经中占有生产资料“资本家”剥削劳动人民群众却是作为政治斗争中专政的对争,而被剥削“一无所有的无产阶级”雇佣劳动工人才是团结的对象!

(可以参考本论坛我的另一贴子《对于lykd05130关于“价值”概念的回复到列宁关于“物质”定义偷换概念的分析》的内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