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9043 17

[创新发展] “真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什么条件下成立?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30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90 点
帖子
5671
精华
3
在线时间
3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真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什么条件下成立?



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说,真理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我们不满足于这个答案,我们一定要问清楚,是“什么事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真理”不为人的意志为转移吗?



我们都知道,真理,是世人对于客观实在的认识,其本身只不过是人的意识,这个认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那就等于是说,人的认识和意识不以人的意志(认识)为转移,既然是人的意识,既然又是人的意志,人的意志怎么不能改变同样是人的认识和意识呢?或者说,人的意志和人的认识怎么成了对立的东西。都是人的思考和思维活动的产物,人怎么可能让自己的一种意识不得不服从于自己的另外的一种意识而自身却无法改变这种意识呢?因此,说认识或者意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实在是一句没有意义的空话,是不能成立的话。无条件地说真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是一句没有实际意义的空话。那么,“真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什么条件下能够成立?


既然,无条件地说:真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是一句没有实际意义的空话,那么,我们就该搞明白是“什么事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说,只能是“实在”本身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为,不论我们是否注意到实在,是否看到实在,实在都在那里,实在之所以是实在,就是因为实在自身。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只能是实在自身。



但,我们都知道,我们认识到的实在,和实际的实在,是有差距的,实在的自身性质,和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性质,也有可能是不同的。



那么,真理,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句话如果要成立,只能这样来理解,也就是说,这句话要成立,是有条件的。我们对实在的性质的认识,拿来被我们用在实际的生活中,我们在运用我们对实在的性质的认识的时候,这个认识在运用中到处通行无阻,我们就把我们认识到的这个实在的性质,当成是实在的性质,我们就说,我们的观念是符合这个实在的,我们就把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性质说成是这个实在的自身的性质,说它是真理。这里,我们说,真理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其实是说,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性质,在我们目前的运用中是通行无阻的、是给我们带来益处的,我们就当它是真理,我们绝没有去改变它的意愿,因为,一旦改变它,就会给我们的生活造成麻烦。



真理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只是说,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性质,是对我们来说,是有益处的,是生活中可行的。我们只是暂时地把我们的认识当成是真理,我们没有必要去改变它,在这意义上讲,真理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当然,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一直在强调,真理中有不为我们的意志所左右的东西,它只能由实在本身决定的。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我们也可以给予某种意义上的承认。



我们说实在的性质,和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性质,不完全一样,当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性质给我们带来益处的时候,我们就说,这里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性质,就是实在自身的真实的性质。注意,当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性质是对我们有益处的时候,我们说,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性质,就是实在的真实的性质。此时,我们就按照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者的说法说,我们的认识是由实在本身决定的,这样的说法对于我们的实际生活来说,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和以前不一样的差别吗?我们说,这个有益的性质是由事物本身决定的,和我们的意志没有关系,是否就会阻止我们不去使用这个益处,不去使用这个我们认识到的性质呢?反之,如果一个由实在本身决定的性质,对我们来说,是无益的,是没有好处的,即使我们说,它是由实在本身决定的,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遵守它、要去运用这个对人类有害的实在的性质呢?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绝对有必要思考一下以上的问题,并回答该问题。



因此,当我们说,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性质是有益的、是对人类有好处的,我们就承认它就是实在自身本身的性质,我们也可以承认它是由实在本身决定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样做,对我们来说,又损失了什么、又造成了什么损害呢?没有,什么都没有!同样,当我们说我们认识到对我们有益处的实在的性质不是由事物和实在本身所决定的,会给我们在实际中运用这个我们认识到的性质带来损害吗?没有,即使我们不承认我们认识到对我们有益处的实在的性质是由事物和实在本身所决定的,我们在实际中运用这个有益处的性质也不会遇到什么阻碍。



在这一点上,即在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性质是有益的、是对人类有好处的这一点上,我们可以承认,我们认识到的事物和实在的性质,就是由事物和实在本身决定的,因为,承认或者不承认它并不会对实际生活有任何的影响。



说我们的意志中有由实在本身决定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和我们说,我们认识到的实在的有益的性质是我们不愿意改变的,或者,我们不承认我们认识到对我们有益处的实在的性质是由事物和实在本身所决定的,其实,在我们运用我们认识到的有益处的实在的性质的过程中所造成的实际结果,对于我们来说,是没有任何区别的。我们都从我们运用我们认识到的有益处的实在的性质的过程中得到了益处。



于是我想,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者坚持说,真理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其实,在实际生活中,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而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之所以强调真理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可能就是用“以真理对人的统治”这一形式来掩盖“人对人的绝对统治”罢了!



我们有条件地承认:“真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草作于2018年4月27日下午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历史唯物主义 辩证唯物主义 唯物主义者 唯物主义 有意义的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7 18:02: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说,真理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我们不满足于这个答案,我们一定要问清楚,是“什么事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真理”不为人的意志为转移吗?
你可以举例说明啊,事实胜于雄辩。

你举一个例子,仅仅一个的例子,说明,至少有一个真理,它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8-4-27 18:33: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事物被所有人都认可既是真理。所谓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既是:这个真理不是某个人或某些人认为是错误的就是错误的。

举个例子吧:例如投入资本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利润。获得不了利润资本就等于白投入。这是所有人的认识。所以,资本获利就是真理。无论谁怎样诋毁资本获利这个真理,都是无济于事的。社会的现实一定会狠狠的教育他。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4-27 18:3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真理,也就是什么道理比什么道理更真。
如果观察者与被观察对象是隔离的,那么观察者就是以客者的立场去观察对方,这就叫客观。
但如果观察者与被观察对象是同一的,那么观察者就是以主着的立场来观察自身,这就叫主观。
在上述两种观察之中,客观偏见比主观偏见要小,因此客观的道理比主观的道理更真。
所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指的就是观察者与被观察对象之间的隔离。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7 18:48: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理定义应该名副其实,真的理论。真理是对理论的评价。或真或假。理论是否为真,应由逻辑和实践证明。逻辑可以证明的,不一定非要实践去证明。例如勾股定理。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27 18:52:3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理是对什么什么的正确反映,定义不准确。那是认识正确。可以简称真识。真的认识。

使用道具

7
终结天狼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4-28 20:0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可以关注下量子物理学

使用道具

8
xinchuzu 发表于 2018-4-28 22:35: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9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4-28 23:1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7 18:02
你可以举例说明啊,事实胜于雄辩。

你举一个例子,仅仅一个的例子,说明,至少有一个真理,它以人的意志 ...
比如我说,“1993110是个坏蛋”,目前这就是一个真理。但它以1993110的意志为转移。
如果有一天,1993110意志坚定了,不再为五毛钱的诱惑折腰了,“1993110是个坏蛋”这个真理,就因为1993110的意志而转移了。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8 23:3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4-28 23:15
比如我说,“1993110是个坏蛋”,目前这就是一个真理。但它以1993110的意志为转移。
如果有一天,199311 ...
小李子啊,你说我是坏蛋,这依据的是你的意志?依据的是我的意志?不是依据的事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