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unsnet163com
5077 19

[创新发展] 别上当,美中贸易战可能是虚晃一枪,真正的杀招在这里 [推广有奖]

  • 9关注
  • 70粉丝

学科带头人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33 个
通用积分
62.9251
学术水平
680 点
热心指数
680 点
信用等级
611 点
经验
35169 点
帖子
480
精华
15
在线时间
6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2-17
最后登录
2022-11-12

unsnet163com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5-5 22:11: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用循环因果的数学工具揭开一切战争的谜底!

《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

一本书让你拥有战神的头脑!




美国规模空前的贸易代表团在与中方短短两天的会谈后已经离京,双方开价的文稿和分析充斥网络,大家都看到了。本来我都已经不想再写这个话题的文章,但看到所有人全都只是在谈具体贸易条款的问题,对此次中美贸易冲突的本质却未深入涉及,感觉不能不再多写几笔。


没谈拢,没谈崩

对于这次会谈,美方代表人还没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2号就说了:指望一次磋商解决所有问题,不太现实。这等于是说指望通过这次会谈就签定协议“不太现实”。



坦诚: 没谈拢;高效: 马上就确认谈不拢;富有建议性: 谈不拢到这种程度前所未有;达成共识: 双方都共同认为谈不拢

从会谈后各方反应来看,普遍认为结果“不出意外”。

但一个很蹊跷的问题是,美方也就只准备了两天会谈时间,为什么派出这么庞大的、可以签字的代表团来北京?这是否说明美方内心深处还是有点指望把有谈判实力的人都压上,一下就逼中方签字?如果只是一次试探性的出价,应该说不需要派这么齐全的实力人物过来,就差特朗普本人亲自出马了。



从流露出的美方开价来看,我在前一篇文章“历史大转折——中美未来共赢之路”中的疑惑似乎有所体现。如果只看这次美方开价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看过去很多年美方对中国开价条件的变化。不仅要看美方提了什么,还要看他们没提什么。

  • 几十年前一动就是最惠国待遇,人权等要价。

  • 十几年前是逼人民币升值。


这一次美方的开价,不要只看其霸道的语气,这些其实显得意义不大,其中是有实有虚的,甚至显得有点太幼稚。就像是说,我可以参加校外补习班,但你中国不能参加,考高科技课程的时候不许考得比我好;我如果欺负你,不许对老师讲;你必须多给我2000亿糖果吃,我可以不给你......

如果只是这些东西的话,去掉那些表面看起来“太幼稚”的霸道表述,似乎大都是双方可以谈的贸易内容。如果只是做生意,只是价钱高低的问题,这倒是正常的了,那就是一个讨价还价的事情。但是,从中看不到任何人民币汇率的诉求,看不到任何与金融战争相关的东西。大家都只是在分析美方如何霸道,中方绝不会拿原则问题让步,这反而让我有点放心不下了。

兵不厌诈。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美方的这一次会谈可能是真的受不住压力来谈,但我们也需要仔细考虑下是否为佯谈。以美方打贸易战的一贯策略来说,不带金融战的贸易战都不会是美方的真实动作。美方要么是真的改变了通过金融战获利的国策,确实要转向科技工业和贸易等实业立国;要么就是以此为幌子,最终还是行金融战之实;要么是两者兼而有之。

从美方派出的代表团规模来看,似乎是真想签定一个协议的。但从其开价来看,美方如果没料到中方根本不可能签字的话,那就是对中国的了解实在是与现实差距太远了。表面看起来美方是对贸易逆差有强烈诉求,所提条件看似极为苛刻,2年内要减少2000亿美元贸易逆差,实则却在无意中暴露出美方对贸易逆差并非真正的最为在乎。如果只是2年内有减少贸易逆差的诉求,那2年以后怎么办?还是可以回到今天的现状吗?


会谈之外发生的事情

我们把眼界扩展到中美会谈之外发生的事情,体会一下这段时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到什么程度。

  • 朝鲜半岛局势大幅度缓和。习金会、金文会连续举行。金正恩表现出的满满自信,和尽可能不给美国留任何借口的策略非常正确。甚至不谈美国在半岛驻军,不谈美韩联合军演的事情,随你的便。正如我在2017年12月6日的文章“朝鲜半岛会发生战争吗?”一文中所建议的:


1.单方面宣布暂停全部核实验和卫星发射实验。

2.单方面宣布大规模裁军。

4.实行全面的经济开放政策。

5.改善并发展与日本的关系。

6.向全世界全面开放。

7.至于美国,很简单,不再配合演任何戏,美国爱怎么演就怎么演去,全当没看见。

金正恩现在正在做的,与上述建议相当吻合,只差单方面宣布大规模裁军等次要方面建议了。尤其第7条建议非常关键,只有别配合美国演戏,才能彻底摆脱美国的左右。金正恩非常明智,他基本上已经采取了完全不理会美国会干什么的策略。只有这样,才会使美国难以找到把朝鲜半岛再次搞乱的借口和突破口。

  • 中印首脑首次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谈。

  • 习与韩国总统通电话,又与日本首相安倍通电话。

  • 美国重打台湾牌,而中国以与多米尼加建交,台湾“邦交国”不断雪崩为回应。


    ......

中方在与美国会谈交锋中强调在WTO规则下行事,而美方直接否定WTO的规则价值,这相当于公开在全世界面前把道义制高点交给中国。

这是什么架式?美国公然地表示不想当老大了,但还要把老大的余威再尽最大努力地、不加任何掩饰地耍一耍?美国在亚洲的很多小兄弟已经清楚感觉到美国老大地位不保了,快速转向与新兴大国拉关系?!


真正值得警惕的问题


如果中美只是贸易上的冲突,无论怎么交锋影响都是有限的。但如果美方是借贸易冲突试图引爆中国的金融危机,再从中渔利,这就值得高度警惕了。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政府融资的城投平台等与1995年时非常类似。湖南、天津等城投债危如累卵;中国房价处于历史高位;美国没要求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国债,当然只是在公开的信息里没看到,但却连谣传的信息渠道里也没见任何人提这个事情,这表明美方真的是没提这个要求。更重要的是,不仅没有压人民币升值,这几天美元反而异乎寻常地急剧升值。这会带来什么后果?3月26日刚刚开通上海人民币计价的石油期货,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期货马上也要开通。如果人民币贬值过快,那些用人民币计价的石油产品无疑就吃亏了。欧元刚刚开通时,就发生科索沃战争,欧元急剧贬值。普遍认为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目的就是要打击刚出生的欧元。任何有挑战美元的新生事物,美国都要在其出生前尽全力扼杀。如果扼杀不了,就要在其出生后百般刁难,将其打垮。

因此,与美国交锋,我们千万不要在别的方面纠结过多,永远要关注的是美国会用什么新的金融战争方法打击中国。在此基础上制定的针对性策略才有可能是万全的。美国的贸易战和军事战争向来都是服务于金融战,如果此次中美贸易竟然完全与金融战无关,这就实在是太奇怪了。只要在金融战场上不输,中国就永远不会输给美国。即使吃点小亏,也亏不到哪里去。但如果在金融战场上输了,那可就输大发了。

为什么美国只要求2年内减少2000亿美元之巨的贸易逆差?真正要从根本上解决贸易逆差的话,本应是着眼于长远。但如果只是为了一次金融战争的话,2年时间就足够了。如果中国只把这看作是一个贸易问题,能够大规模增加从美国进口的产品种类,现在看来是不多的,美国的油气资源是其中一个。如果中国大量进口美国的油气资源作为让步条件,不太可能想象中国会硬逼美国接受人民币支付。这样刚刚开通的上海石油期货真正用人民币结算的数量就会大幅度缩减。另一方面将美中贸易逆差在短时间内大幅度地减少,中国的外汇储备也会急剧减少。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已经出现282亿美元的逆差。急剧的国际收支动荡会使中国外汇储备在短时间内迅速萎缩,使中国抵御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极大地弱化。在此过程中,再将中国花岗岩式的房地产泡沫洞穿,以及引爆中国政府的债务危机,就有可能在中国引发一场金融风爆。只有制造金融风爆,才有可能剪羊毛。这才是中国要面对的真正问题所在。

我们不能排除美国在进行自身发展模式的变革,从美元霸权的传统发展思路中解脱出来,转向发展实业的道路。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在此过程中再玩一把老套路的剪羊毛把戏,从而为其战略转型提供充足的资源,同时严重打击威胁其老大的地位的新兴大国。

对于一场战争来说,永远要搞清楚对手主攻方向在哪里。只有这样,才能知道如何防御。攻,要攻其所必救;守,要守其所必攻。美方禁售中兴,调查华为,剑指2025,这是在围点打援。搞这么大的贸易代表团,却在来之前就定好第二天就走的回程机票,提出明摆着谈不拢的特离谱要价,这反而无意中显露出其可能是佯动的方向,试图混淆中国的视线。减少贸易逆差是假,逼中方大量购买美国油气资源,从而打跨刚刚建立的人民币石油期货才是真。通过去年底大规模的减税,尤其对美跨国公司在海外盈利汇回国内免税,将大量美元回流美国,应是本次美元快速升值的主因之一,也是快速集结的金融战重兵。

金融战,永远是美国贸易战的主攻方向。因此,这次中美贸易冲突里最大规模的决战很可能就要开始了。中国是否准备好?

中国不能仅仅只关注自己要做的事情,也不能只是说我们不会放弃原则,而是要学会劝对手。美国应当学习英国,在任何历史时期及时地根据自身实力调整自身的定位。不要强行地硬去做与自己实力不相称的事情。因此,尽管英国早就将世界大国的位置让渡给了美国,但直到今天依然拥有相当高的国际地位。中国并不会寻求美国衰退甚至崩溃,这对中国并没有好处。客观地说,美国与中国历史上的恩怨真不算多,没有什么值得提的历史包袱,可以很容易地面向未来。中美之间的问题关键,是美国一定要理解新的历史时期新型大国关系与以往完全不同,美国不再有实力去做单一的超强。处理与中国的关系,绝对不能像处理与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的关系那样。只要美国充分理解历史的重大变化,是可以有充分空间有所作为的,如:从全球逐步地全面收缩兵力;大幅度裁减军费;尽最大可能放开对全球市场的出口限制。美国的高科技优势、教育优势并不是服务于军事霸权、美元霸权的工具,而是直接获得贸易优势的工具......如果美国能进行这些变革,寻求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真正的共赢空间是有充分可能的。其科技创新活力,农业生产,教育资源,土地资源,旅游资源,购物条件,甚至矿产资源等等众多优势都是有充分可作为空间的。

如果没有任何人劝美国,美国不能充分认识到中国不是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也不是朝鲜、伊朗、俄罗斯、日本,甚至也不是欧盟,却执意要把中国当成这样的对手来看待,用相同或类似的手段来对付,那是要犯天大的错误的。中国不会去寻求替代美国今天的位置,不是不能,而是认识到这并非一条长期可持续的符合中国终极利益的道路。中国不断去劝美国的过程,也是一个让美国充分理解中国未来要走向何处的过程。人家美国当不成老大了,那你中国无论说什么,马上就要成为事实上的老大,这个老大准备要怎么当,总该给别人一个交待吧?不能只是说我“不称霸”,我还是要“韬光养晦”“不当老大”,你中国块头已经这么大了,再说这些已经没意义了。

只要中国这次在金融战场上不上当,贸易战打成什么样都无关大局,中国即可平稳渡过这一次冲突。毫无疑问,一旦如此,此次冲突就将成为中国复兴的奠基礼,我们将会在短短2年之内见证国际局势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汪涛出品:

☆《纯电动:一统天下》☆

☆《即将来临的粮食世界大战》☆

五月震撼上市,敬请关注!







作者简介:汪涛


独立学者

"人类第三次科学革命"倡导者,纯科学理论体系创始人

云铝股份(000807)独立董事

浙江宇视科技 顾问

上海析易船舶 联合创始人、总经理

中央民族大学中俄能源研究院 客座教授

中关村长风联盟 国际化导师

中国农投会、中关村京港澳青年创新中心等创业导师

中兴通讯(000063)国际市场管理体系的奠基人


著 作:

《通播网宣言》

《生态社会人口论》

《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

《实验、测量与科学》

《即将来临的粮食世界大战》

《纯电动:一统天下》

《科学经济学——看见看不见的手》(即将出版)


微信公众号:纯科学


新浪微博@ 汪涛_纯科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以纯科学的思想观念认识一切事物,尤其是将完善的科学方法引入社会领域。
佩服!点赞!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18-5-6 10:47: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降税是要公司把钱拿回来,在美国投资;和金融战有什么关系? 因为如ZF需要美元,可以印(其实现在,技术上根本不需要真的用印钞机印,只要在计算机上输入数字就可以了)。 你说的金融战,具体怎么进行?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5-6 11:35: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5-6 11:37: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此,与美国交锋,我们千万不要在别的方面纠结过多,永远要关注的是美国会用什么新的金融战争方法打击中国。在此基础上制定的针对性策略才有可能是万全的。美国的贸易战和军事战争向来都是服务于金融战,如果此次中美贸易竟然完全与金融战无关,这就实在是太奇怪了。只要在金融战场上不输,中国就永远不会输给美国。即使吃点小亏,也亏不到哪里去。但如果在金融战场上输了,那可就输大发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5-6 11:38: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美国只要求2年内减少2000亿美元之巨的贸易逆差?真正要从根本上解决贸易逆差的话,本应是着眼于长远。但如果只是为了一次金融战争的话,2年时间就足够了。如果中国只把这看作是一个贸易问题,能够大规模增加从美国进口的产品种类,现在看来是不多的,美国的油气资源是其中一个。如果中国大量进口美国的油气资源作为让步条件,不太可能想象中国会硬逼美国接受人民币支付。这样刚刚开通的上海石油期货真正用人民币结算的数量就会大幅度缩减。另一方面将美中贸易逆差在短时间内大幅度地减少,中国的外汇储备也会急剧减少。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已经出现282亿美元的逆差。急剧的国际收支动荡会使中国外汇储备在短时间内迅速萎缩,使中国抵御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极大地弱化。在此过程中,再将中国花岗岩式的房地产泡沫洞穿,以及引爆中国ZF的债务危机,就有可能在中国引发一场金融风爆。只有制造金融风爆,才有可能剪羊毛。这才是中国要面对的真正问题所在。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5-6 11:38: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不能排除美国在进行自身发展模式的变革,从美元霸权的传统发展思路中解脱出来,转向发展实业的道路。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在此过程中再玩一把老套路的剪羊毛把戏,从而为其战略转型提供充足的资源,同时严重打击威胁其老大的地位的新兴大国。

使用道具

曹国奇 发表于 2018-5-6 12:28: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牛人!

我也是阁下的看法,我国先动了人家的核心利益,错在先。

现在官方报道的我国低头认错是表面的。但愿后面能处理好。

使用道具

只要中国这次在金融战场上不上当,贸易战打成什么样都无关大局,中国即可平稳渡过这一次冲突。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5-6 12:43: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18-5-6 12:28
牛人!

我也是阁下的看法,我国先动了人家的核心利益,错在先。
我也是阁下的看法,我国先动了人家的核心利益,错在先。

现在官方报道的我国低头认错是表面的。但愿后面能处理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