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896 0

[创业投资] 猝不及防!小米上市,突然宣布CFO……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种种迹象表明,小米公司马上就要上市了。

    5月3日,小米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小米招股书显示,在股权结构上,雷军持股比例为31.4%。小米预计在6-7月挂牌,成为香港股市中首个尝鲜“同股不同权”的公司。

    此次小米上市,不仅是香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IPO,同时也可能将会是 2014 年阿里之后,科技股规模最大的一次 IPO,高盛、摩根士丹利、中信证券成为为保荐人,小米这次真的要搞大事!


    1、造富神话

    100个亿万富翁,1000个百万富翁

    招股书上,雷军占股三成多一点,从这个数字来看,雷军要撼动首富的位置几乎不太可能。但从小米的估值上来看,此前的说法是1000-2000亿美元,相当于2/5个腾讯,1/2个阿里巴巴,超过了百度、京东数倍。



    更刺激的是,小米公司将内部估值回购期权,员工在公司上市后都将实现不同程度的财务回报,员工也将享受不同程度的财务自由

    小米的工作一直以加班多、压力大著称。此前,曾有媒体将华为和小米进行对比,结果出人意料:小米员工的“艰苦”程度,比以狼性、加班文化著称的华为,有过之而无不及。


    许多小米员工不愿辞职目的就是为了等待有朝一日上市,手中的期权能兑现,这不,他们的梦想马上要完成了。

    以后,小米员工的身家,可以根据工号来判断,前100号员工在小米上市后成为亿万富翁,前1000号员工成为千万富翁,百万富翁则多如牛毛

    回想起2013年,雷军和董明珠那场真真假假的“10亿元豪赌”,恍若隔世。当时雷军踌躇满志,放言小米一定迅速超越格力。


    数年后的今天,小米和格力的营收,已经极为接近。这是一场没有输家的赌局:格力的股价涨得让人三观尽失,小米也提刀IPO准备上市了!

    董小姐和雷军,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了!

     2、CEO打江山,CFO守江山

    上市前夕,CFO动向惹注目

    就在上市前夕的4月27日深夜,雷军发内部信,公布两则重要消息:1、任命CFO周受资为公司高级副总裁2、联合创始人周光平和黄江吉辞去公司职务。


    虽然人事异动是公司正常动作,但联合创始人出走,CFO上位,这对即将上市的小米来说,这一切,显得并不正常。而这一次的时间点,刚好是小米紧锣密鼓地要上市的前期。

    是“挥泪斩马谡”还是“杯酒释兵权”?两位联合创始人同时辞职?这件事看起来不仅残酷而且还有点不可思议。

    通过小米员工了解,黄江吉因为旗下的业务一直没有做起来,战略副总裁也是内部一个虚职;周光平因为早前供应链上的问题早已被雷军雪藏,结合小米上市前的各项管理与业务规范,两位的离职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所以,不管在任何团队,都不会养闲人和无能的人,就算你是创始元老,如果不能为团队创造更大的价值,你还是会被“赶”出去的。

    帮雷军守江山的“功臣”——CFO周受资


    这次的人事大调整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这位新晋的高级副总裁:周受资

    雷军在公开信上说:“周受资自从加入公司后,以其杰出的领导能力与业务管理能力,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公司决定任命他为CFO兼高级副总裁,期待他在财务、投资和HR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此任命立即生效。

    让我们来看一下他的介绍:

    周受资:新加坡国籍,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系,并持有哈佛商学院MBA学位。周受资于2015年7月加盟小米,担任首席财务官(CFO)。

    三年不到就被提拔为高级副总裁,从CFO变为统管财务、投资、HR等部门的副总裁。

    为什么周受资升迁那么快?

    主要因为,周为小米厘清了财务关系,同时在小米的技术创新、生态链布局以及国际化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而这次小米IPO,周受资又做出很大贡献,各种成绩单十分耀眼,雷老板自然会选择提拔这样的人才。

    近两年,周受资还多次扮演公关角色,在各路大会上演讲吹风及回应媒体质疑,称公司的状况非常稳健,现金流非常健康,稳住市场信心。显然,小米逆袭的成绩里有周受资的一份。

    打江山靠CEO,守江山就得要加上一个CFO。

    正如周受资自己的名言“睡觉都是浪费时间”一样,小米上市在即,身为CFO的周受资在未来的角色与地位都将更加重要,或许小米团队已然习惯,这种时时刻刻处于战斗状态的节奏。

    同时,给与CFO更高的职权来发挥CFO最大的职能的前提,还是那句:财务必须懂业务

    “脱光衣服跳舞”,上市是财务水平的试金石

    企业上市,在业内笑谈为“脱光了衣服跳舞”,虽有不雅,但很贴切,因为企业上市的过程,企业的内部管理好不好,制度政策流程等规不规范,在上市过程中会被各种机构全面扫描。

    而有一个完善的财务体系可以让企业上市过程事半功倍,反之就呵呵哒。

    公司上市,一般需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上市前的准备,二是上市申报,三是上市发行股票。在这三个阶段中,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极为重要,从某种角度讲,公司的财务准备工作也是决定企业上市成功与否的关键

    上市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财务、审计、法务、券商等内外部通力协作,当你在羡慕小米上市后的千万富翁的同时,你也问问自己:如果你在小米,你能接住上市前来的各种挑战吗?


     3、永远坚持硬件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

    飞的越高,代价就越大


    小米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它也曾盛极而衰,这是一次在剃刀边缘行走的历险。

    2011年小米横空出世,业绩瞬间迅速腾飞,成了中国制造业最闪亮的“明星”,广受拥趸们的追捧。一开始,小米成功的秘诀,或在于雷军那句火遍全国的名言: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需求的大风呼啸而来,小米一下子抓住,好风凭借力,送它上青天。雷军曾经提出小米的策略是:专注、口碑、极致、快。

    在大风呼啸的风口上,小米模式的确创造了奇迹。短短几年,2014年,小米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在中国市场位居第1,全球排名第5,公司估值也达到了450亿美元高位,成为最值钱的未上市公司。

    然而,风总有停下来的那一天。小米迎来了它的大挑战。

    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慢慢饱和了,蛋糕越来越小,争抢蛋糕的企业却越来越多,华为、联想、魅族…不断涌入。2016年一季度,小米销售量的增长率简单粗暴直接成了负数,小米从国产手机老大交椅上跌落,被华为和OPPO手机越甩越远。

    当时的小米,一下子被抛进了危险的境地之中。

    在风停的日子,小米和雷军经过了一段卧薪尝胆、二次创业的苦日子。雷布斯火眼金睛,锁定小米定位:做性价比最优的苹果。这是用户痛点的痛点。

    找准风口,猪也就上天了。

    IDC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依据品牌销量份额变化来看,小米、苹果市场份额的占有率为14.8 %和10.9%,小米超过苹果3.9%的市场份额。

    雷军在公开信中表示:“永远坚持硬件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

    我们继续拭目以待……

    不说了,偷偷去补充知识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