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350 0

【独家发布】苗实:我的中学十年跌宕起伏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我想说说自己中学十年的一些细节,分享给广大中学生,包括中学生的父母以及我在网络上的千千万万关注者。可以说,中学时期很关键,它是个体人生的初次磨炼,挺住了,就可以进入大学,更上一层楼。否则,就是走向另一个不同的人生,至少在知识滋养上就不是那么丰富了。那么,用中国人的话讲,很大程度上就不可能成为文化人了。或者,用经济学的话讲,很大程度上就不可能是人力资本了。所以,我想说说自己的中学经历,以飨读者,尽管哲人叔本华说过,如果你自己的眼神关注的是整体,而非个人的一己的生命的话,那么你的行为举止看起来会更像一个智者而不是一个受难者。
        由于小学成绩优异,我就很顺利地上了初中。初一的时候,班主任沈老师的人生课讲得很好,什么理想抱负,什么志当存高远,什么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什么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什么多一点乐观少一点悲观,等等,给我启发很大。可以说,这个人生课,不是正式课程,而是沈老师在班会上特别增加的内容。这里要注意,这位沈老师,性格温和,是一位教美术和歌唱的老师,很有艺术细胞。当然,个人文化修养也很深厚,尽管他没有上过大学。初二和初三的时候,班主任是赵老师,教语文的,他是明星老师,认真负责,管理严格。可以说,正因为他积极有为,作风硬朗,在循序渐进的基础上,反复强化训练,这两年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懂得了如何扎扎实实学习,天道酬勤,进而提高学习成绩。记得,他说过,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而且,他经常敲打我,不要沾沾自喜,满足现状,尽管我是学习上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本来,我是可以一次考取高中的,结果失败了,初三又复习了一年,这一年就是吃老本,没有多大的进展,尽管我是全校初三年级总分第二名。而且,也是青春期,思想上已经有了分散的迹象。
        上了高中以后,进入了自学阶段。那么,为什么是自学阶段呢?初中阶段,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闹通货膨胀,工业用电紧张,就挤占了民用电,农村学校老是停电。但是,停电归停电,学习不能耽搁,那就只好上晚自习点洋蜡。结果,熬夜时间长了以后,就成了彻彻底底的近视眼了。可是,我生性固执,偏偏又不配带眼镜,上课时看不清老师板书,没办法,就走上了自学的道路。高一,高二,高三,自学的话,一开始,学习成绩还可以,越是后来,就只能是勉勉强强应付一般考试了。高考后,自己落榜了,差点承受不了这么大的打击。当时,从县城看榜后回家,骑着自行车,眼泪哗啦哗啦,哭了一路,很伤心。之后,一周多,吃不好睡不好。高三第一次复习后,还是不理想,再加上第一次落榜的痛苦记忆,最后连面对高考后填志愿的勇气都没有了,就给同学买了一瓶啤酒,让他代劳填写了。接着,也没有意愿再看榜,就迷迷糊糊,不了了之了。下来,就辍学在家一年,一边读书,一边务农。1995年下半年,就不用“张春田”的名字了,启用了“苗实”这个字,进行高三第二次复习。当时,有位教高中语文的杨老师,让我用“苗石”二字的名字,我没有采纳。这一次,高考后,同学祝贺我榜上有名。但是,我不敢相信,以为是开玩笑呢。毕竟,自己先前已经被打击得不成人样了,惨得很。但事实是,我确实考上了宝鸡文理学院物理系本科班。说句老实话,我高中阶段,这么落魄,一个是自学,有难度,另一个是没有像初中那样扎扎实实去学,还是苦功夫没有下到。当然,不能不提的一点,就是在青春期,思想也有分散,譬如早恋,跳霹雳舞,打篮球,等等,也有一定影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