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r
3339 41

[创新发展]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不足与失误——“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术权威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10 个
通用积分
26.5874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283 点
信用等级
271 点
经验
136791 点
帖子
38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6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不足与失误——“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

关键词: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叙述方法,研究方法,先验

一、“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

马克思在谈到他的写作时曾说:“在形式上,叙述方法必须与研究方法不同。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只有这项工作完成以后,现实的运动才能适当地叙述出来。这点一旦做到,材料的生命一旦观念地反映出来,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好像是一个先验的结构了。”[23,23—24]请注意马克思在这里说的是“好像是一个先验的结构了”就意味着实际上它并不是先验的结构了,可是马派大多却是把马克思从商品开始进行研究的许多范畴看成是先验的了(也许马克思本人也曾自己绕糊涂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失误呢?我粗粗地认为失误在于马克思在叙述中“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

本来马克思很清醒:“我的辩证方法,从根本上来说,不仅和黑格尔的辩证方法不同,而且和它截然相反。……我的看法则相反,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在他那里,辩证法是倒立着的。” [23,24]而且马克思明确表明他的研究出发点:“我不是从‘概念’出发,因而也不是从‘价值概念’出发,……。我的出发点劳动产品在现代社会所表现的最简单的社会形式,这就是‘商品’。”[19,412]也就是马克思实际上是从客观存在频繁的商品交换结果中导出来了“商品价值”这个概念(即不是从概念出发!)。它是在“社会过程”(即市场商品交换)中的抽象,是反映出客观关系,而不是如马派所理解的那样是存在于头脑中思维的观念抽象。但正是由于马克思在叙述中“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把从交换领域中的商品交换结果研究得出的范畴移植到生产领域中来叙述,就必然把市场竞争和社会供求影响等等抹煞了(因为劳动产品成为商品就意味着供求交换双方已经过讨价还价的博弈过程达到了一致,商品就是供给与需求一致的产物了。这样一来,供给和需求的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消费者的消费选择等等许多因素对商品价值的影响都已包含在所形成的供求一致之内了,可以不再另外加以考虑了;不符合社会需要的或多余的对社会无效用的劳动产品及其所耗费的劳动等等对商品交换的影响也都已考虑过了)。这样马派就会用黑格尔式的辩证法(正好与马克思的截然相反)去解读《资本论》——只从概念出发,从一个概念推演出另一个概念,这样就倒果为因地把马克思在商品交换的结果导出的“商品价值”概念人为地拖回到生产领域中来作为先验存在着的原因来理解。这就使得“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好像是一个先验的结构了。”这样马克思的在频繁的商品交换结果中才出现的“商品价值”概念就被曲解成只是生产领域中早就已经形成的静止的先验的实体了。这才有了马派的脱离市场竞争和社会供求影响等等所谓的“等价交换原则”等等鱼目混珠的解读出现!所以马克思就预料到“人们对《资本论》中应用的方法理解得很差”[23,19]。我在《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系列帖子中所指出的马派对于马克思的观点的鱼目混珠的解读可能就是源于马克思的“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造成的!以上特别贡献了我无知的探索!特别欢迎挑错,补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论 表达方式 劳动价值 价值论 马克思 劳动价值论 叙述方法 研究方法 先验

沙发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5-19 19:17: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黑格尔是谁?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19 19:3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预备知识:理论的定义就是把多个可定义概念用逻辑关联起来的陈述。

从上述定义得知,理论的出发点就是可定义概念。如果“不是从概念出发”,那就等于宣称这不是理论文作。
举例说明。诡辩的整个逻辑框架都正常,唯独基本概念飘忽不定(意义不定),因此我们不承认诡辩是理论。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19 19:3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5-19 19:17
黑格尔是谁?
就是临死前说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理解他的那个人。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19 19:41: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所说的“我的辩证方法”,可以参考恩格斯《反杜林论》哲学部分。这是马克思同意的。
也就是以这句话开头的那一段“在形而上学者看来,事物及其在思想上的反映即概念...”。
(注意:恩格斯所说的“形而上学”,其实就是形式逻辑,常规逻辑)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19 19:51: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预备知识:逻辑,即处理因果关系的规则。理则。
逻辑的前提条件就是定义“因”,定义“果”,并规定因果之间的关系。如果颠覆了定义规则,那么逻辑就荡然无存。
从恩格斯《反杜林论》哲学部分可以看到,辩证法首先反对的就是定义。恩格斯举出了许多理由来颠覆定义规则。

使用道具

7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5-19 20:0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19 19:35
就是临死前说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理解他的那个人。
他很重要吗?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19 20:2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5-19 20:01
他很重要吗?
那人是马克思的老师,而且那种非常规的表达方式马克思也正是向那人学的。那人挺重要的。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19 20:26: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是刻意而为之,因此不能够说不足与失误。
对于某个人的诡辩,我们不会说他不足与失误,而会说他心术不正。

使用道具

10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5-19 20:4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5-19 20:22
那人是马克思的老师,而且那种非常规的表达方式马克思也正是向那人学的。那人挺重要的。
重要在哪里?
他做过哪些贡献?解决过什么难题?
到底是因为马克思重要,黑格尔才重要,还是因为黑格尔重要,马克思才重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