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552 3

[学科前沿] “芜湖造”全自动无人驾驶单轨列车驶向全球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0 个
通用积分
33617.849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01 点
帖子
17403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解局:芜湖人的轨道交通梦
2003年,市民心声论坛一条讨论帖引发热议,这成为坊间目前可查的讨论芜湖发展轨道交通的最早记录。
进入新世纪,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何有效应对急速递增的城市交通需求成为各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城市轨道交通以其运量大、速度快、用地省、运行时间稳定、安全环保等一系列优点而受到青睐。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内地共有34座城市已开通轨道交通并投入运营。
芜湖作为典型的沿江城市,江南市区呈条带状,南北狭长,高峰期交通压力大,跨江发展也对城市交通提出了新要求。着眼于打造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也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我市于“十二五”期间谋划启动轨道交通建设工作。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分为地铁、轻轨、单轨、有轨电车、磁浮、自动导向轨道(APM)、市域快轨等七种制式。经多方比选、充分论证,我市决定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选择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庞巴迪INNOVIA 300型单轨系统,建设全国首个以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为主干线路的城市轨道交通网。“跨座式单轨的车辆采用橡胶车轮骑跨在轨道梁上行驶,具有噪声低、振动小、智能环保、适用性强、占地面积小等优点。”市轨道办负责同志告诉记者。2016年年初,轨道交通项目1号线及2号线一期工程获国务院批准,芜湖成为全国第40个获批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据介绍,芜湖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由市区和市域共9条线组成。其中,1号线为南北方向布置,全长30.41公里,设站25座;2号线一期为东西方向布置,全长15.787公里,设站11座。两条线组成我市东西向及南北向骨干线路,计划于2020—2021年通车试运营。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后,项目整体平稳推进。截至目前,项目累计投资约10.6亿元,完成了保顺路制梁厂、白马山制梁厂等工程的建设、验收,梦溪路车辆基地土方填筑基本完成,同时完成钻孔桩1434根、承台278个、墩身214个、盖梁152个、围护桩2099根、旋喷桩2418根、PC轨道梁261榀等实体工程。
嬗变: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以项目带动产业提升、以产业促进项目发展”是我市在长期经济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一条宝贵经验。一直以来,以创新而闻名、因创新而发展的芜湖,善于抢占发展先机。轨道交通建设之初,芜湖就以此为契机,及时编制了轨道装备产业基地规划,作为我市新动能计划中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重点打造。
2014年11月11日,世界500强加拿大庞巴迪与中国中车合资设立的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落户芜湖。此后,在龙头企业带动下,相关配套企业陆续来芜投资建厂。截至目前,已有新誉集团、今创集团、力钧轨道、南京瑞发等9家配套企业落户芜湖,涉及整车制造、信号系统、牵引系统、电气系统、空调系统、通信系统、车内装饰、道岔、车体等,初期总投资20多亿元。
“市里专门成立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推进组,研究解决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工作。在充分运用好既有公共政策的同时,我们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谋划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以充分助力芜湖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努力把轨道交通装备培育、打造成我市新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芜湖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将以单轨、APM制式为特色,依托中车、中铁和庞巴迪强大的技术储备、市场开发能力和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能力,立足于芜湖轨道交通一、二号线建设与运营,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芜湖单轨、APM研发制造、产业集群;同时努力将芜湖单轨及APM的标准化建设运营模式向国内外全面复制、推广,打造芜湖新名片。力争“十三五”末实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达到300—500亿元规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8-5-20 13:16: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宏图:“芜湖造”单轨列车驶向全球
“一拍即合。”4月底的一个午后,阳光正好。在位于城东梦溪路的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赵小文风趣地以这样一个成语开场,向记者介绍了庞巴迪结缘芜湖的始末。
早在2012年,中国中车与加拿大庞巴迪洽谈APM车技术转让时,发现庞巴迪运输集团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运输系统一共有APM、跨座式单轨和直线电等三种制式,于是一同引进了三种技术。“我们跟庞巴迪公司谈得差不多的时候,就来找公司的‘落脚点’。之前,我们在南京周边也找了好几家。最后发现,芜湖的城市规模、人口、客流更适合我们。此外,芜湖在选择轨道交通时,也发现B型车、有轨电车都不符合要求,所以双方一拍即合,认为我们这个项目落户在芜湖是最好的选择。”赵小文说。
2014年,公司在芜湖成立时,国内只有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能够生产跨座式单轨列车。芜湖人眼光锐利,瞅准了跨座式轨道交通在国内的发展趋势。“因为思想超前,所以才占领了制高点,赢得了招商引资的先机。”赵小文透露,近年来,也有不少城市找到他们谋求合作,想投资建厂,但由于国家相关政策收紧及总部的战略布局等原因,已然没有可能。目前,庞巴迪运输集团在中国共有六家合资企业,分布在青岛、长春、常州等地,产品各有侧重,而生产单轨列车及APM产品的仅芜湖一家。
谈及单轨列车的发展前景,赵小文信心满满。他认为,公司引进的两大主产品都是中运量运能产品,有着自己稳定客户群。可以成为大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补充,解决地铁末端一公里的交通困境;更适合作为国内人口在100万—300万之间的二、三线城市的交通主干网;机场的航站楼和大型的旅游景区、主题公园对产品也有一定需求。这其中,发展前景最大的就是第二类,芜湖就是这类城市的典型代表,双方都有意将其打造成一个国内中等城市轨道交通示范城市。而随着国家发改委逐渐收紧地铁项目规划审批,可以窥见的是,单轨列车未来的市场更加广阔。“我们相信这条单轨铁路将成为芜湖市的一个标志,也相信未来我们能看到更多的庞巴迪单轨铁路系统在中国的更多城市中兴建。”年初,庞巴迪中国总裁张剑炜也曾公开表示。
中车浦镇庞巴迪的“野心”不止于此,而是瞄准了更大的国际市场。“目前,我们首个APM项目订单已经成功交付上海并开通试运营,其余产品订单已签订至2021年,涉及芜湖一二号线、泰国曼谷黄线和粉线、香港机场、深圳机场、美国洛杉矶等项目,总额约65亿元。”赵小文自豪地说。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不但芜湖市区跑着自己制造的单轨列车,而且“芜湖造”单轨列车还将从这里驶向全球。5月11日,公司正式对外宣布,签署了泰国曼谷轨道交通黄线和粉线跨座式单轨车辆合同,成为国内第一家出口跨座式单轨车型的车辆企业。
赵小文透露,下一步,合作模式还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而不囿于城市交通制式的简单合作,“未来,在战略合作过程中,我们还将向轨道交通的其他方面延伸,包括借助各种资源对轨道交通进行投资、建设、运营。”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18-5-20 13:1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中安在线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18-5-20 13:2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影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单轨列车在高楼之间来回穿梭,城市风光尽收眼底。这种场景在不久的芜湖也会成为现实。与影片中不同的是,未来,芜湖的单轨列车不但将实现无人驾驶,而且还将从这里驶向全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