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707 1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朝花夕拾-教科启智】-记忆移植和核糖核酸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2 个
通用积分
38514.6583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2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400 点
帖子
20945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记忆移植和核糖核酸

对于人类的记忆到底储存在何处?目前学术界认识多有不同的说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纽约时报最近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神经生物学家,在探索记忆是如何形成和储存的研究中,做了一项有趣的实验。他们通过移植核糖核酸(RNA)的方式,成功地将一只加州海蛞蝓神经系统的记忆移植到另一只蛞蝓体内。

这项研究是通过反复电击的方式,来“训练”海蛞蝓的,这种刺激可以使海蛞蝓诱发出一种非常简单的记忆,也称为“敏化作用”。研究人员对海蛞蝓的尾部进行一连串电击后,其反射性回缩动作变大很多。此后,一旦触碰到它们的皮肤,作为防御反应,海蛞蝓就会有强力的虹吸管回缩,而且回缩时间也会延长。  

接下来,研究人员从这些被“敏化”的海蛞蝓的神经系统中抽提出核糖核酸,并注射入其他未接受过连续电击“训练”的海蛞蝓体内。24小时之后,再触碰测试这些未受过训练的海蛞蝓的反射动作情况时,发现它们表现得和那些被电击过的海蛞蝓一样,也出现了强力的,时间延长的虹吸管回缩现象。

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DNA的甲基化可能与上述作用和现象有关。以往,多数神经生物学家认为神经突触是记忆形成的关键部位。而这项新的研究提示细胞核也可能是记忆形成的重要部位之一。

蛞蝓是一种软体动物,外表看起来很像没有壳的蜗牛。实际上神经生物学家已经研究海蛞蝓脑神经机制好几十年了。海蛞蝓的神经构造相对简单,因此,便于做这种类型的实验研究。而且,几乎所有其他动物的记忆与学习的细胞机理,都是先在海蛞蝓身上观察到。

记忆移植在人类的应用,应该不会像科幻片中表现的那样神奇,而是具有更为实用的性质和目的。既然可以通过移植核糖核酸来移植记忆,那么,如果能够识别出哪些是能产生或携带知识和记忆的核糖核酸,是否有可能为老年痴呆等记忆性疾病,找到更加有效的治疗途径和方法?
转自: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114858.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核糖核酸 朝花夕拾 science 神经生物学 脑神经机制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8-5-21 11:5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01